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2004年台湾军情大盘点:演习不断制造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9:15 中国青年报
2004年台湾军情大盘点:演习不断制造紧张

台汉光演习中的台湾军队“勇虎”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2004年,伴随着所谓“大选”风波,台湾岛内局势波诡云谲。与此同时,有关台湾军情的新闻接连不断:“精进案”、“军购案”、“汉光20号”演习、“同心16号”演习、“万安27号”演习……吸引了世人无数的目光。

  “精进案”解读台军走向

  2004年初,一度搁置的台湾军队“精进案”重新启动,使台军在今后数年时间里的发展动向浮出水面。

  要了解“精进案”,不能不说到所谓的“精实案”。1997年7月,台湾军队开始实施“军事组织及兵力调整规划案”,简称“精实案”。2001年7月“精实案”基本落实。军队编制员额由过去的45万人降至38.5万,重点发展“制空”武器,如空军的第二代战机也已全数成军。“精实案”的完成,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台军整体作战能力,尤其是台军的海岛防御作战能力。

  但是,“精实案”还不能满足陈水扁“决战境外”、“先发制人”军事战略的需求。因此,台军又拟定了未来10年《兵力结构及组织精进案》,简称“精进案”,准备对未来的兵力结构、战略指导、指挥系统、防卫战斗力等进行重大调整。

  按照台湾军方的说法,执行“精进案”后,到2011年,台军的编制员额将缩减到30万人,现行的“征兵制”也有可能改为“募兵制”。

  从表面看来,“精进案”很有几分“裁军”的味道,但实际上,在兵员裁减的背后,隐含的是台军作战思想的根本性变化。

  首先是调整战略思想,实现“攻击”作战。将台军现有的“制空、制海、地面防卫”战略指导思想调整为“资电先导、遏制超限、联合制空、制海、地面防卫”,主张“阻敌彼岸、滞敌攻势”,这是非常重大的战略思想转变。

  根据这种新的战略指导思想,假如战争爆发,台军就会以相当的海空兵力,结合台湾外岛的炮击,与“敌后”特种作战部队相配合,攻击“敌军”的指挥系统、导弹阵地、机场、港口,以打乱“敌军”的进攻节奏,“避免爆发海空军决战”。

  其次是调整指挥机构,避免各自为战。台军未来指挥机构将向“联合作战指挥机制”转变,就是将台军海、陆、空三军的指挥系统联合起来,实现“用兵指挥单纯化”、“指挥层级扁平化”、“指挥速度快速化”的目标。

  当然,台湾当局的“攻势作战”和“决战境外”决不是说说而已,也不是简单调整一下指挥机构就能达成的,更重要的是与此相配合的武器装备更新和部队编制的调整。由此带来的便是随后的天价“军购案”和台军编制的“大变脸”。

  天价军购惹民怨

  2004年年中,台湾当局提出新一轮的对外军购方案,其中包括12架P-3C反潜巡逻机、6套“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和8艘柴电动力潜艇,方案总金额高达6108亿元新台币。

  台湾当局外购武器历来不惜血本,从1992年到2003年间,台“国防部”在军事投资上总计编列了1.03万亿元新台币,约合333.4亿美元,加上1992年起采购150架F-16及60架“幻影”2000-5战机的105.1亿美元编外特别预算,近12年来武器采购费总计1.3156万亿元新台币(438.5亿美元),平均每年约36.5亿美元。尽管如此,和此次对外军购的金额相比,以往的军购还是“小巫见大巫”。

  在台湾岛内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推出如此天价的“军购案”,立即在台湾民众中掀起轩然大波。岛内媒体对这一军购案至少提出3点质疑:

  一是要价太高,仅8艘常规潜艇便要付出4121亿元新台币,相当于国际市场价格的8至10倍;

  二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除了12架美军退役的P-3C外,“爱国者”导弹的交付时间要在5年以后,潜艇交付完毕更是10年以后的事情;

  三是是否管用,“爱国者”导弹真能消除台湾当局大肆渲染的“大陆导弹威胁”吗?作为国际公认的进攻性武器,潜艇真的是用来加强台湾防御力量的吗?至于执行远洋反潜任务的P-3C,放在台湾弹丸之地,执行近岸反潜任务,更是有“牛刀杀鸡”的感觉。

  更让人生疑的是,既然岛内各界反对军购案,而且在11月底通过军购预算面临极大变数的情况下,台湾当局为什么急着要让预算过关呢?有关人士提出了3点解释:一是讨好美国,争取支持:“爱国者”导弹、潜艇等都不是台湾目前所急需的,陈水扁要给美国支付保护费,确保美国继续支持台湾。二是增强“拒统谋独”的军事筹码:购买美国的先进武器。不但可以反制大陆,而且还可以“决战境外”,把战火烧到大陆,甚至还可以强化美台军事关系,必要时把美国拖进“台独”战火。三是以军购换取“过境外交”,尤其是“美台关系突破”。

  当“军购案”浮上台面之时,最耐人寻味的是台湾“国防部”的“珍珠奶茶换军购”的说法。其中提到:“民众每周少喝一杯珍珠奶茶,就可以购买武器换来国家安全。”

  以新新人类的语言争取民众支持,使路透社也发出“奇闻轶事”的评论对台湾军方调侃一番。对此,台湾经济学家高希均提出质疑:“这样庞大的军事支出,会对其他重要施政产生排挤。”“增加台湾安全的方法是竭尽一切力量,设法购买更多的武器?还是竭尽一切力量,设法稳定两岸关系?”

  三军大变脸

  随着“精进案”的重新启动,2004年间,台湾陆海空三军重组“变脸”的举动也匆匆拉开帷幕。

  台湾《自由时报》2004年10月6日报道,台湾陆军在“精进案”中将有重大变革,航空特种作战司令部将把航空和特种作战两者分开,各成立1个司令部。现有的两个空中骑兵旅将扩编为3个航空旅,现有的1个特种作战旅也将扩编为3个。预计2005年7月定编,2007年成军。据称,这将大幅增加立体化作战与空降吓阻能力。目前方案仍在评估中,将等台“国防部”做最后决策。

  目前,台军的直升机与空降部队均隶属航空特种作战司令部,有3个旅,其中第862特种作战旅与第601空中骑兵旅的驻地都在桃园龙潭,第602空中骑兵旅在台中新社,至于在台南归仁的航空训练指挥部,战时将扩编为第603空中骑兵旅。

  据“精实案”规划,空中骑兵旅负责机降(直升机)作战,特种作战旅负责空降(跳伞)作战。在“精进案”中,台军认为,必须增强境外作战与反制能力,决定把航空特种作战司令部分割成航空与特种作战两部分。变革最大的是特种作战司令部,其下辖的第861旅将由从空中骑兵旅抽出的3个特种作战营为骨干扩编,驻防南部;第863旅将由台中谷关特种作战中心为骨干扩编,驻防中部;第862特种作战旅将调到北部,部署在台北周遭地区,增强北部地区“反斩首”能力。未来的台湾北中南三区,都将各有1个空降特种作战旅。

  而航空司令部的编制变化则较小,现有空中骑兵旅抽出特种作战营后,将改名为航空旅,在归仁的航训部直接成立第603航空旅。不过,因为航空旅专责空中支持地面部队,因此攻击直升机的数量还需要增加,也可为陆军争取多年的“阿帕奇”直升机铺路,以免航空旅面临“有编无装”的窘境。

  台陆军地面部队经过这番变革后,本岛北中南三个作战区都拥有装甲旅、机械化步兵旅、特种作战旅、航空旅,配合后备司令部十余个动员步兵守备旅,企图实现“常备打击,后备守土”的新战略。

  此外,台陆军总部还决定以美为师,构建数字化装甲部队。先将位于新竹湖口的542旅坦克连进行试验编装,未来将先在北、南两地建构“数字化装甲旅”,再建构中部及东部地区的“数字化装甲旅”,全面提升地面部队的打击能力。

  疑云丛生的导弹司令部

  2004年4月1日,台湾“国防部”有数个单位挂牌运作,岛内有关媒体对此大肆炒作,惟独对最新成立的导弹司令部只字不提,更加深了外界对这一神秘单位的疑虑。

  根据台湾“国防部”规划,导弹司令部将统筹“远距导弹、精准导弹及防空导弹战力”,纳编陆军现有防空导弹部队,即下辖“爱国者”、“天弓”和“鹰”式防空导弹的陆军防空导弹指挥部,以及海军岸基反舰导弹部队,及配属有“雄蜂”岸舰导弹的海军“海锋”大队。未来采购的“爱国者”PAC-3导弹系统和台湾“中科院”研发的“天弓”三型反导弹系统,也将编入该司令部。

  在外行看来,新成立的台军导弹司令部装备有大量高科技的导弹武器,实力不可小视。但在内行看来,这个导弹司令部下辖多种不同种类、不同用途的导弹,日常的训练、维护和战时的作战指挥繁杂无比,很难有效发挥战斗力。综观世界各国军队,没有一家采用这种奇特的编制方式。那么,台湾军队这种让人“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的做法,背后到底有何玄机呢?

  将执行远程防空反导任务的导弹系统统一编制,应该属于常规做法。问题是台军为什么要把反舰导弹划归导弹司令部呢?台湾《军事家》杂志的有关报道泄露了天机:“据推测,‘中科院’秘密研发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未来都将纳入导弹司令部,以求攻守一体。”

  看来,台湾当局心里想的还不仅仅是要防住“大陆的导弹威胁”,更想发展起自家的远程打击力量,用远程攻陆导弹实现“决战境外”的“先制”“反制”作战。有岛内消息称,台湾秘密研制的巡航导弹是在现有反舰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将反舰导弹纳入导弹司令部,显然是要在远程攻陆导弹尚未正式装备之前,便让有关部队熟悉这种导弹的使用方法,以便远程导弹一旦装备,便可立即形成战斗力。台湾当局急于发展远程打击战斗力的急迫心情由此可见一斑。

  军演透露出的信息

  台湾每年都会有大大小小的一堆军事演习。2004年,例行的“汉光20号”演习、“同心16号”演习和“万安27号”演习也如期开演。尽管只是年度例行演习,但其中却透露出不同以往的许多新信息。

  最能抓人眼球的,恐怕要算是“汉光”演习中的高速公路战备跑道战机起降演练。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的中山高速公路仁德战备跑道,首度配合“汉光20号”军事演习,台湾空军战机实地操演飞机起降,封闭道路时间长达12小时以上。

  事实上,设有战备跑道的中山高速公路自1979年通车以来,从未进行过飞机训练或演习。这次首度选中全长约2.7公里的仁德战备跑道,作为飞机起降演习路段。有分析报告指出,两岸一旦开战,台湾机场可能成为首先遭到攻击的目标,这个时候战备跑道就能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

  排在演练高速公路起降战斗机之后的热闹事,要算是有关演习中演练的“反斩首”作战演练。台湾媒体甚至还披露出台军演习中演练陈水扁战时“撤离”的行动,引起岛内外民众的普遍关注。

  在媒体的大肆炒作之外,2004年的台军演习也还有不少偷偷摸摸的小动作,所谓美军方人士参演就是其中之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汉光20号”演习今年正式启用美军提供的“战区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系统”,美方特别分批派遣近60名军事观察员以“观察而不参与”的方式来台掌握演习过程。据说此次赴台的数十名美军观察员,不仅进驻台军衡山指挥所全程掌握“汉光”军演,还前往台军方各总部、作战区,深入了解演习过程兵力调度和后勤整备状况,并在衡山指挥所透过视讯系统观看“爱国者”导弹试射。有消息说,台美两军明年将首度透过网络连结直接进行计算机兵棋推演。

  今年的“汉光20号”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除了在针对武器、军力上进行较量外,无形的媒体战和心理战也在假想的台海战役中上演。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方称不仅要通过媒体运用“适当时机”向国际发声,也会安排台当局高层在衡山指挥所中进行“统帅广播”。据了解,台军在此次演习中,如何通过媒体“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如何振奋士气”、“安抚民心”等,都在假想剧本之中,特别是反制类似美军攻打伊拉克时的“信息斩首战”,在今年“汉光”演习中都有回应。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台湾军演大戏的种种热闹中,到底传达出怎样的信息呢?不论是战机高速公路起降、“反斩首”、信息战、心理战,还是美军方人士参演,传达出的最直接的信息都只有一个:台湾当局的军演似乎越来越逼近临战演练。

  如今,不管是两岸民众还是中国政府,不论是周边国家还是国际舆论,在大家都希望维护台湾海峡和平的情况下,台湾当局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临战紧迫感呢?恐怕只有台湾当局才明白。(陈艳艳)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