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世界安全》专题 > 正文

世界安全特稿:阿拉斯加方案-美国的如意算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4: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世界安全特稿:阿拉斯加方案-美国的如意算盘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工作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安全特稿:阿拉斯加方案-美国的如意算盘

卫星跟踪系统


雷达探测装置


拦截导弹发射井

  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发射阵地目前正在阿拉斯加州中部地区加紧建设。在新开辟的林中平地上,一台大型起重机小心翼翼地将一枚枚五层楼高的白色反弹道导弹吊入发射井中。这些大家伙的任务就是拦截那些飞向美国本土的战略导弹弹头。现在,已经有五个拦截导弹阵地就位,第六个也在10月中旬完工。随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下令“激活”这些反导弹系统。布什总统在2000年承诺建设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初具规模。尽管上述项目的耗资将高达1000亿美元以上,但现在依然有许多人担心,因若干重点拦截实验
尚未完成,这些成本高昂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实战表现难料。

  “阿拉斯加方案”庐山真面目

  导弹防御局在阿拉斯加的项目包括:2002年春或初夏,在阿拉斯加东部的格里利堡建造五个拦截导弹发射井;2003年春季或夏季,在科迪亚克建造两个发射井;改造谢米亚岛上的“眼镜蛇丹麦人”雷达系统。对此,导弹防御局给出了两点解释:其一,这些设施可使研制中的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试验更加逼真;其二,2004年以后,在成熟的导弹防御系统尚未面世之前,如果东北亚地区对美国发动导弹攻击,这些设施可进行“应急防御”。

  逼真的试验?

  导弹防御局认为,这些设施可使导弹防御的试验更加逼真,从而克服现有试验项目中的缺陷。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格里利堡的导弹发射井在飞行试验中根本不发挥作用。出于安全考虑,美国从不在内陆基地发射远程拦截导弹。连导弹防御局自己也承认,格里利堡离有人居住地区太近,无法进行导弹试射。为了避免飞越有人居住区,格里利堡的拦截导弹必须被运到阿拉斯加南岸的科迪亚克岛。那里距格里利堡大约800公里,导弹从那里发射飞越大洋,避开了有人居住区。

  显然,格里利堡的项目无益于导弹防御系统的试射,其理由只能是“应急防御”。虽然导弹防御局一再强调这些设施可以实现许多功能,但这些功能与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试验无关,它们涉及导弹防御系统的实质性部署。因此,布什政府在决定建造这些设施的时候,不得不想方设法绕过国会的掣肘。这才是将格里利堡的工程冠以试验项目的主要原因。

  - 谢米亚岛上的“眼镜蛇丹麦人”雷达系统对科迪亚克-夸贾林-范登堡地区的导弹试验作用有限。谢米亚岛上的“眼镜蛇丹麦人”雷达系统的测向固定,只能监视俄罗斯方向,根本“看”不到从科迪亚克-夸贾林-范登堡地区飞来的导弹,说它可用于该地区的试验不过是一种托辞。导弹防御局曾计划从白令海面向“眼镜蛇丹麦人”发射目标导弹,模拟朝鲜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这也只是试验其作为应急部署基地的能力,而非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研发项目的试验。

  似是而非的科迪亚克

  如果想要中段拦截实验近乎真实,可跟踪来袭导弹的X波段陆基雷达必不可少,区别真假目标及进行杀伤评估的功能也非它莫属。正是出于这一目的,美国才在夸贾林的试验场建起了一个X波段陆基雷达原型。此外,还有一整套复杂而昂贵的雷达和传感器在夸贾林试验场提供监测与评估拦截实验所必需的信息。似乎有充足的理由在这里进行试验,但是,这里并没有真正的X波段雷达,夸贾林试验场也从未修建过类似设施。

  五角大楼前作战实验与评估主任菲力普·科伊勒曾指出,现在的实验逼真度受限,主要是雷达位置的问题。在阿拉斯加拟建的这些设施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因为阿拉斯加没有X波段雷达,夸贾林也没有类似设备。在2000年8月对NMD实验项目进行的一次评估中,科伊勒指出,要使试验更加逼真,许多问题急待解决,必须增大试验难度,不断改变试验条件,包括时间、天气、拦截方向、最大拦截距离、拦截高度和拦截弹头与目标的接近速度等。

  五角大楼认为,在阿拉斯加补建试验设施可以解决科伊勒提出的这些问题。但很显然,那只是部分问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改变试验条件后,从科迪亚克发射拦截导弹对整个试验项目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促进作用。

  拦截方向 目前,美国进行NMD拦截试验时,都是从加利福尼亚西海岸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目标导弹,导弹向西飞越太平洋。作为试验的一部分,有必要改变拦截方向,让拦截弹头从多个角度碰撞来袭导弹。

  只要让拦截导弹从夸贾林的不同方向起飞,或者从范登堡以外的基地发射目标导弹,就可以实现多种不同的拦截方向。那么,从科迪亚克发射目标导弹就有一定意义了,但对从阿拉斯加发射拦截导弹来说,仍然看不到什么有利条件。

  而且,导弹防御局还准备使用空中发射的目标导弹。如果计划可行,从夸贾林发射拦截导弹就可以有多个拦截角度可供选择。在这种情况下,科迪亚克的设施就真的没有继续建造的必要了。

  最大拦截距离 目前拦截试验的拦截距离受两个因素制约:一是原型X波段雷达和夸贾林试验场其他传感器的探测距离;二是避免制造太空垃圾,以免干扰或破坏近地轨道上的卫星或太空船。

  导弹防御局表示,它希望能进行160~320公里高空的所有试验。在320公里的高空实施拦截意味着夸贾林的雷达探测距离要达到1800公里。由于地球表面是有弧度的,较远处的拦截只有发生在较高的高度才有可能被雷达探测到。

  到目前为止,夸贾林所发射的拦截导弹的最大拦截距离都无法突破这些制约,因此,过去的拦截试验大都发生在距夸贾林700公里左右的地方。要提高最大拦截距离,就必须让拦截在高空发生,以便雷达探测;如果在低空实施拦截,就不得不动用夸贾林以外的传感器进行观测。导弹防御局的设想是使用舰载传感器来跟踪弹头并观测拦截。无论是高空拦截,还是使用舰载传感器,从夸贾林发射拦截导弹都可以满足提高最大拦截距离的需要。从这个角度出发,阿拉斯加发射的拦截导弹并无明显优势。

  拦截高度 为了防止出现太空垃圾,在导弹防御局的计划里,多数试验都是在300公里以下的高空进行。但是,要使试验更逼真,就需要大幅度增加高度。曾有人指出,如果模拟拦截从朝鲜飞往阿拉斯加的导弹,拦截高度要达到大约1100公里。要发射实施高空拦截的导弹,阿拉斯加并不比夸贾林有优势。

  拦截的接近速度 在过去的拦截试验中,接近速度都只有大约7公里/秒。影响接近速度的主要因素并非拦截导弹的发射位置,而是助推器的加速度。要想提高接近速度,就必须提高拦截导弹的速度,加大拦截导弹助推器的功率。目前正在研制的中段拦截系统就有望实现这一点。而在阿拉斯加部署拦截导弹并不能解决问题。

  上述分析表明,导弹防御局所谓的从阿拉斯加发射拦截导弹作为试验项目的一部分并不能让人信服。它宣称可让试验更加逼真的说法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而分别由多个基地发射拦截导弹和目标导弹可提高试验效果的说法,更使其不能自圆其说。从弹道导弹防御组织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拟建的场地都远离现有的雷达设施,而导弹防御局并没有明确的计划,是准备实施高空拦截还是用舰载传感器替代X波段陆基雷达都不甚明了。

  “应急防御”系统应得了急吗?

  另一种支持在阿拉斯加修建导弹防御设施的观点是,在美国遭受导弹袭击时,它可以在近期内提供“应急防御”。这种观点似乎也站不住脚。

  首先,按既定计划,到2004年,拦截导弹还没有进行作战试验。而一种武器系统的性能要想赢得人们对它的信任,必须在各种真实环境中进行作战试验。对中段NMD系统来说,这个时间最早也要到2007~2008年了。

  其次,如果攻击发生,拟建系统所能提供的防护微乎其微。即使拦截器和杀伤器的技术已经成熟,整个系统的性能还是会受传感器的影响。克利尔的预警雷达经改进将可准确跟踪来袭弹头,并引导拦截器实施拦截。但它的分辨率非常低,无法将太空垃圾和假目标与真弹头区分开来。非常简单的反制措施就可骗过这些雷达。“眼镜蛇丹麦人”雷达的改进型虽说分辨率稍高一些,但对假目标也无能为力。

  这些设施几乎无法提供防护的另一个原因是,不管是克利尔的预警雷达,还是谢米亚的“眼镜蛇丹麦人”雷达,都看不到从朝鲜飞向夏威夷的导弹。与其说这些设施可对朝鲜攻击美国进行“应急防御”,还不如说可对美国大陆对夏威夷的导弹攻击进行“应急防御”。“眼镜蛇丹麦人”雷达探测朝鲜对加利福尼亚南海岸发动攻击的能力也非常有限。

  也许有人会说,就算这些系统的防护能力有限,但有总比没有好。其实不然,做出这一决定必须充分权衡可能的安全利益和可能的安全代价。美国决策者们必须认识到,由此引发的俄罗斯、中国或朝鲜的任何敌对反应都会危及美国的安全。

  相关专题:《世界安全》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