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军媒点评:周边国家水下力量发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9:43 中国国防报
中国军媒点评:周边国家水下力量发展(组图)

“阿戈斯塔”90B型柴电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媒点评:周边国家水下力量发展(组图)

“阿戈斯塔”90B型柴电潜艇采用法国先进的SUBTICS综合作战系统


韩国海军从德国进口的209型潜艇


韩国海军209型潜艇

  巴基斯坦潜艇:加紧追赶不等闲

  由于缺乏经费,巴基斯坦海军长期以来只拥有2艘排水量1725吨的“阿戈斯塔”70型潜艇、4艘排水量1043吨的“桂树神”级潜艇和3艘意大利制造的SX-404型微型潜艇。

   1994年9月,经过两年多的谈判,巴基斯坦和法国签订了一份价值9.5亿美元的合同
,由法国提供3艘排水量1980吨的“阿戈斯塔”90B型柴电潜艇。第一艘“阿戈斯塔”90B型潜艇(S-137)于1999年9月交付巴基斯坦,同年12月服役。第二艘潜艇(S-138)1998年开工建造,于2002年2月完工。第三艘(S-139)?002年10月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船厂完工。

   每艘“阿戈斯塔”90B潜艇的水上排水量为1570吨,水下排水量1960吨,人员编制36人。第一艘“阿戈斯塔”90B潜艇计划进行改装,加装AIP系统,而另外两艘在建造过程中就加装了AIP系统。这3艘潜艇都采用了法国先进的SUBTICS综合作战系统,可以将所有声学和非声学传感器、武器、导航系统、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集成到控制台上。每艘“阿戈斯塔”90B潜艇有4个鱼雷发射管。武器舱可以容纳16枚武器,空间特别大,可以混装F17MOD2型鱼雷和UGM-84A“鱼叉”反舰导弹,交战时可以同时发射2枚导弹,或2枚线导鱼雷,或1枚导弹1枚鱼雷。

  为适应浅水作战环境,并考虑水面侦察及配合水面舰艇作战因素,该级艇采用全新的光电观测器材。其多功能潜望镜桅杆顶端装有电视摄像机、红外传感器以及导航雷达、电子侦察系统、卫星及超短波无线电通信系统的天线。  

  韩国潜艇:难说核潜艇还是梦

  近年来,韩国在潜艇部队的建设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

   韩国的主要作战潜艇是1992~1998年从德国购买的9艘209型常规动力潜艇。前两艘和印度的潜艇一样,是在德国HDW公司的基尔造船厂建造的。209型常规动力潜艇是德国霍瓦兹德意志船坞集团的杰作。它以出色的性能创造了常规潜艇出口数量最多、使用国家最多的两项世界纪录,成为世界市场上的“名牌产品”。209型潜艇的集中控制能力和自动化水准比其他潜艇高许多。它可以下潜到300米,水下最大航速23节,并且装备了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在最大深度发射鱼雷。该艇采用数字化火控系统,可实时从探测转入攻击,在一击不中的情况下可以实施再攻击。除鱼雷外,209型潜艇可以使用美制“鱼叉”型潜射导弹。

   今年1月韩国国内接连报道说,韩国军方正在秘密研究2012年之后实战部署数艘4000吨级核潜艇的方案。这一消息传出后,韩国军方并没有完全否认。如果韩军军方的打造核潜艇方案得以实现,那么这将是在韩国武器开发史上引起最大关注的项目。核潜艇本身具有很大的威力。与常规潜艇相比,它在水底的作战时间更长,而且隐蔽性和攻击能力也更强。

   当初,韩国海军将3000吨级常规潜艇确定为未来韩军的战略武器,并推进了在该潜艇上装载韩国制对地巡航导弹的方案。现在韩国海军认为,与其建造3000吨级常规潜艇,不如直接建造核潜艇。韩国海军觉得这才是更有效确保战略武器的对策。

  虽然韩国军方首脑层有上述打算,但若实际建造核潜艇尚有困难。这不仅存在外交压力,还有资金等很多问题要解决。与核潜艇相比,常规潜艇能更好地适应朝鲜半岛附近海域的特点。另外,能否确保每艘预计达1.2万亿韩元的巨额建造费用也是问题之一。所以,从费用与效果的比较来看,建造常规潜艇要比开发核潜艇可行。

  新、马、印尼潜艇:不分新旧比着买

  20世纪90年代初,世界主要潜艇出口国都将目光投向东南亚。当时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海军都萌生了建立潜艇舰队的想法,拥有两艘潜艇的印尼则想进一步充实潜艇战斗能力。然而,1997年的经济危机使许多东南亚国家推迟了购买潜艇的计划。

  新加坡地处马六甲海峡南部。为了保护其至关重要的海上交通线,近些年新加坡不断提升海军战力。新加坡海军于1995年9月与瑞典考库姆公司结束了谈判,从瑞典购买4艘艇龄已有25年、排水量1130吨的“海蛇”级潜艇,同时要求瑞典帮助训练40名潜艇艇员。新加坡买瑞典皇家海军淘汰下来的这4艘“海蛇”级潜艇,目的是建立一支尚在雏形之中的潜艇中队。1997年4月,新加坡受训人员离开新加坡赴瑞典受训。由于新加坡地域很小,气候潮湿炎热,这4艘潜艇首先停留在瑞典用于训练。它们必须经过改装以适应新加坡炎热的气候。为了解决海水腐蚀问题和提高居住舒适性,这4艘潜艇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用铜、镍、铁合金管和阀门代替钢制的水管和阀门,以减少海水腐蚀。第二,使用艇体保护系统以减少海洋生物藤壶的生长。第三,在艇内安装空调系统降温。每艘“海蛇”级潜艇水下排水量1210吨,水上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有4个533毫米和2个400毫米鱼雷发射管。首艇“征服者”号已加入新加坡海军第171中队服役。新加坡国防部长曾称,新的潜艇在维护其海上利益中起到重要作用。今年6月末,“海蛇”级潜艇最后一艘“百人队长”号在樟宜海军基地入役。

  马来西亚海军计划到2005年购买两艘潜艇,一艘二手的,一艘全新的。参加投标的有英国维克斯公司经过翻新的“奥伯龙”级潜艇、法国DCN国际公司的“蝎子”级和“阿戈斯塔”70S型潜艇、瑞典考库姆公司的适于热带的96型和A19型潜艇、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的“萨乌罗”级潜艇等。尽管采购计划由于预算紧张而暂时搁置,但这并没有阻止马来西亚海军派员赴德国、印度、意大利、法国、英国、土耳其和荷兰接受潜艇操作和维护的专业训练。

  由于经济、技术等各方面的原因,目前东盟地区仅有少数国家拥有潜艇。印尼是东盟地区第一个拥有潜艇的国家。其“卡克赖”潜艇是20世纪80年代从德国进口的209型潜АS∧嵊小翱ǹ死怠奔肚蓖Я剿遥苹郝?艘改进型德国U-206A型潜艇,但由于预算紧张而被迫取消。这5艘潜艇是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为联邦德国海军建造的17艘潜艇中的一部分,其中12艘潜艇已在1987~1992年进行了改装,达到了206A型的标准,余下的5艘原计划到期退役。206A型潜艇的水下排水量498吨,当在水面以5节航速巡航时,航程可以达到4500海里。由于技术先进,该级潜艇只需22人就能正常使用。每艘潜艇可以携带8~21枚533毫米鱼雷,另外有2个外部武器挂箱,每个都可携带12枚水雷。(稿件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翁兴武、张岩)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