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武器大量出口 年产值约5亿美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38 国际在线
巴基斯坦武器大量出口年产值约5亿美元(组图)

穆沙拉夫视察“哈利德”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基斯坦武器大量出口年产值约5亿美元(组图)

“哈利德”主战坦克

  沙特阿拉伯副国防大臣哈利德·本·阿卜杜阿齐兹近日率领一支高级军事代表团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访问。在这次为期5天的访问中,他和随行代表团与巴基斯坦军方官员举行了会晤,并且参观了巴基斯坦的一些武器制造工厂。与此同时,沙特《言论》报援引巴基斯坦军方消息说,沙特对购买巴基斯坦制造的武器装备如“哈利德”主战坦克等很感兴趣。

  目前,巴基斯坦军工厂生产的各种武器装备,不仅供应本国军队而且大量出口。其年
产值约5亿美元,相当巴全国制造业年产值的10%。在第三世界武器出口国中,巴基斯坦位居第15位左右。如今,在薄弱的国家工业基础上起步的巴基斯坦军事工业已令人刮目相看。

  从零起步

  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时,由于英国在殖民统治时期建设的军工厂都集中在印度境内,因此巴基斯坦的军工制造业近乎为零。然而,特殊的国际地缘战略环境特别是和印度的长期对立,使巴基斯坦认识到必须大力发展本国的军事工业,实现兵器的自给自足。

  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的最初15年至20年中,巴基斯坦的军事工业仅限于生产简单的轻武器。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加快军事工业的发展速度,巴政府在政策上实施了“倾斜”。首先是人力资源方面,许多年轻的巴基斯坦工程师被分期分批送往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更高层次的专业课程。

  其次,巴政府大幅度增加军事科研预算。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军事科研经费已经占到巴全国总科研费的四分之一;巴政府还制定了鼓励私营企业从事军工生产的优惠政策:私营企业生产军品可免缴货物税和销售税;以优惠的利率提供贷款;在一定时期内免缴所得税和公司税,这些让利、免税等优惠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巴军事工业现代化的进程。

  目前,巴基斯坦大力发展国际合作,其军工产品由最初全部采用英国生产技术和工艺标准,到大量引进美国、德国等先进生产技术和标准,使巴基斯坦兵器制造业在工艺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提升。

  巴基斯坦独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同印度处于对峙状态,在这期间,曾与印度之间爆发过三次大规模战争。巴基斯坦的军力在战争中得到了加强,其陆军被世界公认为在使用坦克方面具有“独到的经验”。然而,巴基斯坦又是一个低收入的国家。在正常年份里,巴基斯坦的年军费开支仅仅是印度的四分之一,两国若以同样价格的装备相互竞争势必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

  印军现有3000多辆坦克,其中1700辆是苏制T-72坦克,近年来又引进了俄制T-90坦克及其生产线。巴基斯坦虽然也装备有2000多辆坦克,但多半是已服役二三十年的老式坦克。1996年,印度的新一代主战坦克“阿琼”问世后,巴基斯坦紧急从乌克兰进口了320辆T-80U坦克,但每辆坦克的售价高达220万美元。若以这种价格更换现役的所有老式坦克,巴方根本无法承受,于是巴基斯坦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加紧研制适合本国国情和南亚地理特点的主战坦克。

  2003年夏,一种名为“哈利德”的新型坦克在巴基斯坦塔克希拉兵工厂驶下生产线,首批共生产了15辆。根据巴方宣布的计划,到2007年将总共生产500辆,它将成为巴陆军21世纪的主战装备。据披露,该坦克装备一门125毫米48倍口径滑膛炮,其炮弹有穿甲、破甲和榴弹等3种,其中穿甲弹同美军使用的最新弹种性能相近,可打穿印度“阿琼”和T-90等第3代坦克的正面装甲。

  这种坦克一经问世,就引起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关注,有不少国家向巴基斯坦表示了购买的意向。这是因为,“哈利德”坦克作战性能与当今世界许多著名的坦克相当,而价格只有对方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哈利德”的全车总价不过100万美元,同等水平的世界著名坦克如德制“豹”Ⅱ式、英制“挑战者”II式、法制“勒克莱尔”式,以及印度的“阿琼”式坦克单价都超过了400万美元,美制的M1A2则为600万美元,日本的90式坦克则高达800万美元。就连俄罗斯和乌克兰制造的同类型坦克单价也不低于200万美元。

  巴基斯坦利用先进技术改进老式坦克的成果——“阿兹拉尔”坦克

  利用军贸构建新型对外关系

  巴政府逐渐认识到,军火贸易是一种战略工具,军贸动机选择必然根源于国家战略,军火贸易的开展也必然带有浓厚的战略色彩。但相对美俄等军贸大国而言,巴国目前的对外军贸主要是经济利益驱动,即通过军工生产和军火出口带动本国工业的发展。

  在激烈的竞争中,巴政府一方面积极扩大与一系列国家的整体军事技术合作,一方面在武器交易形式上日趋灵活,采取了易货贸易、联合生产、改进旧装备、设立培训中心、转让武器生产技术、补偿贸易、提供政府信贷担保等办法推销物美价廉的军火。

  从1990年起,巴方与美国FMC公司合资,特许生产M113A2装甲人员输送车。早在2000年底,巴基斯坦就与土耳其FNSS公司签署了出口211辆战车的合同,并已向西亚、中东、北非的一些国家转让技术。

  另外,巴基斯坦还在马来西亚武器市场上获得成功,开始向马来西亚交付配备有巴制反坦克导弹的履带式装甲车。巴基斯坦积极利用军事政治接触和武器进出口交易,构建起了新的盟国体系。

  2001年的“9·11事件”后,巴基斯坦因为支持美国反恐政策而换取了美国的信任和支持,开始采购西方武器装备和部件。巴充分利用现阶段与美国的友好关系,显著改变了国家武器和军事装备供应来源。2002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会晤时达成了双方协助条约,决定扩大军事技术合作。最近,美国正式宣布巴基斯坦是美国非北约主要盟国,仅在反恐计划框架内,巴已经从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采购了26架贝尔412EP直升机及附属设备,价值2.3亿美元。(特约军事观察员 福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