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防空旅加速软件配套开发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03 解放军报

  突破“瓶颈”显锋芒——南京军区某防空旅加速软件配套开发的一段经历

  刘万军 本报特约记者 冮伯友 许岩胜

  本文提要 搞信息化建设,如何更好地贴近部队的实际需要,使之真正成为战斗力建设的强大动力?南京军区某防空旅从一次考核败走麦城的经历中汲取教训,端正信息化建
设思路,加大人才、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力度,较好地解决了部队信息化建设中的诸多难题,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一次训练考核引发的思考

  几年前,南京军区某防空旅先后投资建起了横联各兵种专业、纵接军旅团营连的局域网和指挥自动化网,其服务器容量可同时满足数千台电脑上网。一位旅领导曾自豪地说:“有了这样的信息化基础,我们旅的现代化建设水平至少向前推进了3至5年。”

  然而,一次意外的考核却给大家迎头泼了一盆凉水。前年6月,集团军机关抽考该旅部分训练课目时,令人大吃一惊:除传统项目成绩较好外,涉及到信息化指挥、综合集成训练的一些项目成绩令人尴尬。在某信息化装备操作考核中,近1/3的人员由于不能正确输入参数,无法完成组网要求。

  为何旅里网络建起来了,却没能换来预期的效果?旅党委“一班人”陷入沉思:只重视硬件基础建设,忽略了相应的软件技术开发,网络没有与部队的训练、管理相融合,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为此,旅党委决定把软件开发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体工程来抓,成立了软件开发小组,围绕提升部队战斗力、提高部队自动化建设水平和教育管理水平等5个方面的内容,确立了软件开发的目标。

  不断挖掘软件开发人才

  软件开发最大的“瓶颈”是人才。旅领导拿着花名册,翻来找去,竟然没找到一名学软件专业的人才,就连跟计算机专业相关的也是寥寥无几。

  怎么办?旅党委“一班人”感到:如果一味地依赖外来力量,就永远迈不开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只有大力培养自己的信息化人才队伍,才能真正在信息化建设中勇立潮头。

  他们把5名学过计算机专业的干部当“宝贝疙瘩”,集中到自动化站,成立攻关小组,从事软件开发;从工科学历干部中挑选了16人,充实其中,形成了一支骨干队伍。仅一年时间,他们就开发了3个应用软件。

  他们把自动化站作为“孵化器”,实现人才的滚动式发展。去年以来,旅里把培养的36名人才集中起来,让其带领185名文化水平较高的官兵,分别组成软件开发、网页制作、网络管理等小组,以“一带三”方式培养人才;利用节假日活动,开展课件制作、程序设计小竞赛,激发了大家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兴趣。同时,他们还与驻地某大学信息学院进行双拥共建,有计划地选送了一批干部战士到院校学习,提高信息化知识水平。目前,该旅已有600多名官兵取得了计算机一级证书,100多人取得计算机二级以上证书。

  立足现有条件解难题

  去年,他们在开发“装备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时,需要建立故障类型数据库,而旅装备数量多、种类杂,涉及到作训、通信、营房、运输、军械、工化、自动化站等多个部门,样本采集一时成了软件开发的“瓶颈”。

  旅党委迅速组织力量攻关,根据历年来装备故障维修情况,以及分队装备的数质量、物资器材消耗等情况,使系统提前一个月开发成功。如今,分队不仅能通过该系统迅速上报维修、请领配件,而且还可根据故障自检,大大提高了分队的装备保障能力。

  今年3月,工程师杨少春提议开发适合防空兵的指挥自动化软件。旅党委“一班人”研究后认为,未来作战对指挥方式要求越来越高,指挥手段自动化是必然趋势,决定采纳他的建议,并很快批准了课题经费预算。

  然而,实现自动化指挥关键要解决信息融合技术,涉及到某型雷达接口改造问题。旅里专门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旅长周山华担任组长,并亲自组织司、后、装有关部门人员反复进行需求论证,完善设计方案。他们还与雷达生产厂家进行联系,让他们提供相关的技术参数,几经周折,终于获得了所需信息,成功地开发了这一系统。

  在解决难题中求突破、求发展。近年来,他们根据部队教育训练、作战值班、部队管理、综合考评和服务保障等多方面的需求,立足现有条件,攻克了200多个技术难题,先后开发了军事训练管理控制系统、基层单位综合评比系统、人员实力管理系统、军交运输管理系统,以及网上购物、连队要事日志等28个应用软件,促进了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提升。

  金秋10月,记者在该旅采访时看到:训练场上,官兵们把传统的训练方式与现代训练手段相结合,正以防空兵射击指挥模拟训练系统为平台,进行对抗训练;物资保障中心,以往司务长们结账、订食谱人头攒动的场面不见了,管理人员正利用新开发的“后勤物资管理系统”在电脑上进行食谱征订和报表结算;在营门和库房重地,网上远程监控系统的探头,犹如一双双警惕的眼睛,使所有进出人员的行踪一览无余……网上办公、网上训练、网上指挥、网上教育、网上采购、网上管理在这里已成为现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