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培养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3:09 解放军报

  赵志龙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国军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党委深化教学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在今年刚刚毕业的800余名学员中,80%%一到部队就能直接上岗操作,60%%直接担当连队专业教员。

  按打仗要求设计人才结构模型。从起初的第二炮兵训练团,到现在的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他们在士官教育的道路上探索了整整18个年头。学校围绕培养士官人才,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士官学员能力素质培养结构模型:即培养献身国防事业的精神,良好的心理、身体素质和实际动手、管理带兵等综合能力。按照这个模型,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欢迎的士官人才。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学校党委对过去培养士官目标重新进行审视:未来战争是以信息化为核心的高技术战争,培养新一代导弹士官必须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他们大力开展理论研究活动,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形成了新一代院校生长士官能力素质结构模型,重点突出了未来信息化战争对士官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在知识层面,增加了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在能力层面,强调大中专士官分别达到“系统型、专家化”和“专业型、多能化”要求,增加了组训施教、技术创新等方面能力。

  从去年9月起,该校按照新一代士官能力素质结构模型,拉开了培养新型士官人才的大幕。用新方式把育人目标落到实处

  把理论上的结构模型转化为学员实实在在的知识能力素质,是一个艰难而具体的过程。该校党委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改革。

  优化课程体系。针对学员岗位需求,建立核心课程,加强技能培训,将基础课和专业课整合成诸如《应用数学》、《专业英语》的综合性课程,增加《计算机与网络知识》、《士官领导艺术》等培养士官新的素质能力的课程。变过去按“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综合实践课”运行的教学模式,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互结合、相互交融的教学新模式,将实装操作、装备维护、综合演练等实践活动贯穿教学全过程,使实践性教学课时增加1倍多。

  运用先进教学方法。着眼学员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大力推行互动式、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和网络化、模拟化教学。他们投资建设了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等硬件平台,编写了各个专业200多个多媒体教学课件。紧跟装备发展实施超前教学

  随着武器装备发展步伐的加快,部队对新装备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为适应这一新的形势,该校紧跟武器装备发展,积极开展超前教学。近两年来,他们先后开设5门新武器装备专业。没有教员和教材,他们就在新专业开设前,选派专业相近且基础扎实的教员到军地有关大学和科研院所学习,到生产单位和实验单位跟踪见学,并以学科专业为基础成立新专业研究小组,组织教员边学习研究,边编写教材,边研制模拟器材,先后培养出20多名新武器装备教员,整理编写出《某型导弹概述》、《某型导弹发动机原理》等30多门专业教材,为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没有实装,他们就充分发挥网络化教学和模拟化教学形象直观的优势,让学员们在虚拟空间里,分析新装备的结构原理,在仿真器材上练操作实装的本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