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青州士官学校紧跟武器装备发展培养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21:23 解放军报

  ●赵志龙、本报特约通讯员周国军

  今年7月,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又有50多名新武器装备专业的学员毕业走上新的岗位。至此,近两年来,该校紧跟武器装备发展,在一无教员、二无教材、三无装备的情况下,为部队培养200多名新武器装备人才。

  速成的教员

  超前培养人才,首先要超前培养教员。对此,学校党委认识非常明确,确定了外训和内训相结合的强化培训路子。在专业课程开设前,选派专业相近且基础好的教员到军地有关大学和科研院所学习,到生产单位和实验单位跟踪见学;以学科专业为基础成立新专业研究小组,组织教员边学习研究,边编写教材,边研制模拟器材;大力开展教学比武等促使教员尽快成长的活动。为激发教员在职学习的自觉性,他们实行任教资格制度,对教员进行岗前考核,合格者才能上岗任教。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新开专业教员全部取得任教资格证书,确保了新开专业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不让学员等教员”的目标。

  “跑”来的教材

  2001年3月,当该校被批准组建某新型导弹教研室时,第一批该专业学员早已到位并即将进入专业基础知识学习阶段,可相关专业讲义还没有整理出来。教员董传忠临急受命,担当教研室主任。上任第二天,他就带领教员分头到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寻求资料。由于该型导弹还处在研制阶段,科研单位都不愿提供现成的资料。他们就白天想尽法子多跟专家接触,多向他们请教;晚上认真整理笔记。每次学习、调研归来,他们每人都带回厚厚的一摞笔记本。经过1年的努力,他们搜集到该专业的全部资料,然后整理编写出《某型导弹概述》、《某型导弹发动机原理》等14门专业教材。董传忠形象地说:这是“跑”出来的教材。

  先进的手段

  没有装备和器材,这给教学带来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为克服这个困难,他们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园区网教育功能,开展网络化教学;另一方面加强训练模拟器材的研制,开展模拟化教学。他们开发研制了100余种新专业多媒体课件,加强了网络应用软件和专业信息资源数据库的开发和利用,基本实现了主要课程网络化教学;按照先进实用、系统配套的原则,加强了新武器装备教学器材功能性仿真研制,先后研制生产有关仿真模拟训练器材120余台件。先进的教学手段有效地解决了没有实装带来的困难,实现了上级提出的“没有装备能训练”的要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