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青州士官学校因地制宜培养出高素质教员队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6:10 解放军报

  ●赵志龙、本报特约通讯员周国军

  在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中,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在地理位置、专业层次都不占优势的条件下,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单位特点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路子,使教员队伍整体素质发生显著变化。目前,该校90%的教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学历层次和科研成果分别比两年前提高近30个百分点。

  几年前,该校到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牌大学招收高层次人才,令干部部门尴尬的是:高兴而去,空手而归。

  现实使学校党委认识到:在人才引进上,学校没有地理优势和专业优势,必须本着适用的原则,根据士官培养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才。为此,他们制订出台了《地方大学生干部引进办法》,取消了不切合学校实际的人才引进标准,强调要根据学校跨越式发展需要和士官教育要求,科学设计引进人才规格。去年,根据学校信息化教学需要计划引进一批信息技术人才,把招聘方向定位在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上,结果一下引进了10名信息工程专业优等生。

  去年10月,该校某型导弹发瞄教研室主任陈仁勇入选学校专业技术尖子人才库。当学校宣布结果时,陈仁勇感慨地说:“这离不开学校对我的培养。”其实,发此感慨的还有与陈仁勇一起入选的其他8名教员。

  建一流的士官学校需要一流的教员队伍。该校党委打破传统思维,走出了一条开放式自我培养尖子人才之路。

  他们坚持每年组织教育理论与教育技术应用培训班,分专业组织教员专业技能培训和英语、计算机知识轮训,定期聘请有关专家来校进行教育理论、教学方法等知识讲座;先后与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在教员中培养62名在职研究生;组织教员与协作单位科技人员联合进行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有计划地安排教员到研究所和作战部队代职,定期组织参加综合演练、实弹发射、模拟器材制作等实践活动,以此提高教员科技素质。近3年来,该校教员先后有3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和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10人获全军院校育才奖,12人被二炮或全军评为优秀教员。

  该校由于地理位置差、教学层次较低,留住高学历人才有一定的难度。为此,他们提出了“硬件不足,软件补”的留人策略,从有利于高学历人才事业发展出发,积极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读完博士的王忠主动要求回学校工作。校党委得知他有一个关于导弹控制的重大技术课题,需要到一地方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去研究完成时,毅然答应他在完成学校交给的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可以进流动站做课题,学校不安排其承担士官普通课程的教学。袁会昌是从该校教员位置上考取二炮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去年学成归来后,学校针对他业务能力强、会管理的特点,破格将他提拔为某型导弹测控教研室副主任。

  近年来,该校无论是在外攻读研究生学成归来的,还是在职学习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优秀教员,均受到了重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