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转变观念培养高素质士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09:39 解放军报

  ●焦秀成潘立军本报记者赵波

  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围绕培养高素质士官人才,从转变观念入手,瞄准战场需要深化教学改革,在不断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近3年来,该校毕业学员5 00余人次荣立三等功,第一任职优秀率达96%。

  转变观念——摒弃自卑感

  2000年4月,一位寒假返校学员将退学报告送到了校长办公室,理由是:士官学校不是军官学校,出的是士官,层次低。

  校长张公良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就这名学员要求退学一事展开讨论。大家认为,在学员中出现退学现象,主要是“干士官,没出息”的自卑思想在作怪。在兵役制度改革的今天,必须改变这种思想观念,彻底摒弃自卑感。

  他们组织全校人员深入开展“高技术战争呼唤高素质士官人才”等专题教育,并开展以树三风(严格求实高效的校风、严谨乐施模范的教风、勤奋攀登成才的学风)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此基础上,学校请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优秀士官代表来校作报告,从而增强学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校党委“一班人”感到,要转变大家的观念,必须改变学校生活、办公、教学现状。为此,党委下大力改善学校环境,3年来,种植乔木20余万株,新铺草坪50000余平方米,新建了综合教学楼、图书馆、门诊楼、生活服务超市等,新建改建了20个多媒体教室和32个基础实验室,为教员配备了微机;完成了集中供暖工程,开通了通勤车。如今,校园环境美了,办公条件好了,师生爱学校、爱岗位的浓厚氛围形成了。

  突破瓶颈——培训上层次

  观念转变了,学校全面发展出现良好态势。然而,教学工作却在上级一次检查中砸了锅。原因是一些教员讲课科技含量不高。他们认为:士官学员起点低,讲多了接受不了。“士官培训上层次,教员首先要上层次”。于是,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教员队伍素质建设。

  强化教员基本素质。他们从“入校训练、岗前培训、教学鉴定、持证上岗”4个基本环节上严把教员上岗关,做到:入校训练有目标,岗前培训有计划,教学鉴定有依据,持证上岗有标准,从而强化了教员的基本素质。

  加快教员知识更新。他们每年举办2期教育理论集训班,同时鼓励教员通过自学等形式改善知识结构;每年选送4%的教员到军内外高等院校进修深造和攻读学位;安排一定数量的教员参观见学、参加各类学术活动等。

  建立教员激励机制。学校制定下发了《教员激励机制的具体实施办法》、《教员综合考评细则》等规章制度,对教员进行全方位考核和管理,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并将考核情况与奖惩挂钩。

  瞄准战场——实现零对接

  两年前,学校下部队锻炼的一名教员带回一条信息:当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通信台站技术发展加快,学员在校所学的知识,远远滞后于岗位的需求。

  这个信息立即引起了校党委高度重视,一支由校领导带队的调研组迅速奔赴各基层台站。通过调研,大家一致感到:要培养高素质士官人才,必须把教育的着眼点放到未来战场上,形成具有士官特色的教学模式,实现教学与部队的零对接。

  突出课程设置的科学性。他们按照未来战争的发展需要,构建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对统一的课程模式,形成了4大课程模块,即:职业能力基础模块、专业模块、实践模块、拓展模块,以学分制形式列入课程系列。这样一来,打破了原来相对单一的课程格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综合素质课程体系。

  注重课外育人的连续性。每期新生入学,学校都要对其特长、兴趣、爱好进行深入调查,并规定学员必须参加一个成才活动小组,在校两年内取得相应证书。为此,学校开办了微机学习班、英语学习班等,组织了数十个“学习兴趣小组”,各学员队还在学员中广泛开展了小论文、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活动。

  强化实践教学的前瞻性。他们新建和改建了20个标准电化教室,32个通信装备实习室和6个基础实验室,使教学装备与部队装备同步。他们还增加了毕业强化训练和综合演练的时间,要求学员毕业前必须拿到三证,即:国家计算机等级证、军队四会教练员合格证和学校专业技术等级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