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希腊防务展上爆丑闻苏俄武器频遭剽窃(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8: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希腊防务展上爆丑闻苏俄武器频遭剽窃(组图)

发射中的“黄蜂-AKM”近程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希腊防务展上爆丑闻苏俄武器频遭剽窃(组图)

СВД狙击步枪

  正在希腊举行的第13届国际武器装备展上爆出丑闻:俄罗斯领衔参展的“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和伊热夫斯克机电工厂“穹顶”向国外同行透露说,他们希望为东道主国希腊改装近程防空火箭系统“黄蜂-AKM”,可仅仅一天之后,波兰参展团也提出了类似的改装建议,而且他们此次参展的军品中就有“黄蜂”防空火箭系统。

  近二十年来,俄罗斯已向全世界20多个国家出口过“黄蜂”系统,其中包括希腊。在不久前举办的雅典奥运会上,该防空系统就担负了应对恐怖分子空中袭击的重任。“黄蜂”可摧毁战斗机、直升机、无人机甚至巡舰导弹。但是近两年来,随着空中打击兵器的日趋精确化和智能化,“黄蜂”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俄罗斯“穹顶”公司在此次希腊防务展上对此直言不讳,并表示愿意对“黄蜂”加以完善,弥补其不足。事实上,尽管“黄蜂”服役时间已经很长,但是仍具有良好的改装前景。研制人员计划为“黄蜂”加装诱饵以引开来袭的导弹,并安装对抗高精度武器的光电子防护装置、新型计算设备。按照武器制造行业的惯例,俄方提出的上述改进方案事先已取得了俄国防部和“黄蜂”系统的的总设计师的同意。

  “穹顶”的总经理谢尔盖·瓦西里耶夫强调说:国外一些公司承诺大幅度提高“黄蜂”系统的打击范围,并可使其同时摧毁两个目标。但是瓦西里耶夫认为,只有“黄蜂”的产家才有权利、有能力实施改装,并充分保障改装后系统的使用安全。波兰人插手“黄蜂”改装,也想从中渔利,实在有些不知廉耻。

  在本次希腊防务展上,前苏联“社会主义小兄弟”们的展台上赫然摆出了苏俄制造的武器系统。如波兰展台就展出了S-75“沃尔霍夫”防空导弹系统以及“立方体”防空火箭,其技术工艺与俄制同类武器如出一辙。匈牙利参展团也展出了一系列俄制武器如:改进型卡拉什尼科夫步枪、СВД(杰戈吉亚列夫)狙击步枪,以及“婴儿”反坦克导弹。保加利亚则展示了俄制防空装备ЗУ-23、81毫米火箭筒以及“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枪族。

  俄罗斯的武器制造工艺也遭到了别国武器厂商的剽窃。如俄制БМП-2步兵战车被伊朗人更换了底盘,便成了自己研制的“巴拉克”牌战车,“冰雹-1”和“冰雹-3”齐射系统也被仿制。连东道主国希腊也改装了俄制БМП-1步兵战车,更名为BVP-2。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代表团团长尼古拉·迪米久克曾毫不客气地责问伊朗参展团,为何伊朗KLT步枪完全是俄制AK-47的翻版?伊方对此支吾其辞,委婉地回避了这个尖锐问题。

  针对俄制武器屡遭剽窃的现象,德国一家防务杂志的代表热里亚兹科夫认为,俄罗斯武器制造商需要做两件事件:首先要经常向世界宣布哪些武器的专利权属于俄罗斯所有,也即许多世界知名品牌做的经常性的维权行动。其次要诉诸国际法,与非法武器制造商对簿公堂。(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