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911”三周年 “基地”二头出面意味着新袭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0:34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1日讯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已经过去三周年了,可是美国认定的本次事件幕后总导演、“基地”组织头号领导人本·拉登却依然没有落网。尽管不断有传言说,这位许久没有在电视上露面的恐怖大亨可能早已被美军捕获,布什政府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对外公布,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已没多少人相信美军能轻易抓获拉登了。此外,美国宣称的所谓“拉登藏身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带)也逐渐让新闻记者失去了兴趣。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在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的时候承认,其实大家根本不知道拉登到底躲藏在
什么地方。尽管如此,世界各国在“911”事件后仍然抓获了许多“拉登支持者或门徒”。

  美国总统布什宣称,目前已经有75%的 “基地”组织高层人员被各国逮捕或者击毙。巴基斯坦安全部队也经常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打死来自阿拉伯和其他地区的穆斯林极端分子。可惜,虽然美国为提供拉登下落的人悬赏2500万美元,但就是无法掌握此君的确切下落。从现有资料看,现年47岁的拉登2001年从阿富汗托拉博拉山逃脱后仅仅发表过一次抨击美国的电视讲话,当时他看上去面带倦意,疲惫不堪。此后,这位恐怖头子就“形象全无”了。今年四月,一个自称是拉登的男子在一盘录音中要求与欧洲国家实现“停火”,前提是对方停止袭击穆斯林的活动。巴基斯坦方面认为,拉登过去半年来表现得“异常沉默”。

  尽管美国人怀疑拉登“身患严重肾病”而且行动不便,但这种说法遭到了“基地”成员的一致否认。拉登本人在2001年接受巴基斯坦记者采访的时候更扬言,“我身体特棒,能骑马飞奔70公里呢”。舆论普遍认为,现在拉登应该隐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普什图族部落地区。当地居民支持拉登主张的激进伊斯兰主义,加上素有保护落难人员的传统,因此没人出面向美军告密换赏金。由于近年来被捕的“基地”组织高层人员都在巴基斯坦境内大小城市落网,一些人因此怀疑,拉登也可能采取“大隐隐于市”的作法,放弃边境地区的崇山峻岭,干脆找个“最危险但也最安全的地方藏身”,比如,卡拉奇、白沙瓦和库特等地。

  上周,美国国务院负责反恐怖的高级官员布来克宣称,拉登“剩下的自由时间已经不多了”,但各方普遍认为,上述说法不过是美国大选年里常见的“政治宣传”罢了。民意测验表明,美国公众尚未忘记拉登:大约68%的受访者表示,拉登被捕或者被打死“非常重要”。分析人士也指出,击毙或者俘虏拉登将对“基地”组织及其追随者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撼力,甚至造成“基地”组织的解体。如果拉登能从美国高技术军队的重兵围剿中幸存下来,那么本身就对追随者产生了巨大的鼓舞和榜样作用。一名曾经与拉登相识许久的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认为,美国人永远不会抓到拉登,因为“拉登比任何试图逮捕他的敌人”都要聪明。

  一些专家认为,即便在当前这种近乎与世隔绝的状态下,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西里依然能通过录音讲话来向各国分支机构发号施令。如果说,近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上播发扎瓦西里录像为真实的,这表明“基地”组织高层对外传递信息的渠道依然畅通,并可能给予袭击活动以适当“指导”。在这段2分钟长的录像中,扎瓦西里神态自若,以突击步枪作为陪衬,大谈阿富汗和伊拉克时局,并宣称“美国人正在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节节败退,除非他们停止对穆斯林的伤害,否则将永无宁日”。美情报部门指出,过去6年来,只要这个恐怖头子的讲话在电视台播放,很可能就要发生袭击活动,比如2002年法国超级油轮“林堡号”也门港口被炸、印尼巴厘岛大爆炸及今年初马德里大爆炸前扎瓦西里都发表了抨击美国的讲话。(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