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透视中巴军演:反恐成两国关系新战略基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48 新民周刊

  去年10月,中国与巴基斯坦在上海进行了代号为“海豚—0310”的海军联合演习,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各种猜测。最近,两国又进行了代号为“友谊—2004”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再次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对于这次演习,有西方媒体质疑说,这是否具有针对美国和印度的战略意义?

  在中巴关系发展的历史上,双方确实有过一段针对印度的战略关系。那是在60年代,中印因边界纠纷而兵戎相见,美国和苏联都向印度大量出售先进武器,既威胁中国,也威胁巴基斯坦,中巴两国关系自然有了不同寻常的战略含义。

  但是在今天,中印关系早已实现正常化,中美、中俄关系也早不是冷战时期或结盟或敌对的单一逻辑。如今,中国外交已经没有与一方建立战略关系针对另一方的指导思想,也没有通过某一方来制约另一方的实际需求。中巴两国确实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但在今天的国际背景下,中巴双方搞联合军事演习丝毫不是要与美印联合军事演习唱对台戏。

  于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除了一般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中巴两国的“全天候友谊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还有战略基础吗?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在当今恐怖主义问题突出的国际背景下,反恐更成为中巴两国关系的新的战略基础。中亚地区是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猖獗的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三股恶势力”对中巴两国关系都构成了严重威胁,而且这种威胁有其内在的必然性。

  由于当年英国殖民者的“分而治之”政策,巴基斯坦从诞生开始就处于与南北邻国的领土和宗教矛盾中。南面有与印度的克什米尔问题,北面有与阿富汗的普什图尼斯坦问题。与印度的矛盾最近才出现缓和趋势。而与阿富汗的关系,可谓是一波三折,直到现在仍是迷雾重重。

  历史上生活在阿富汗的普什图族人当年被英国强行分出一部分并入英属印度,又随着印巴分治成了巴基斯坦的一部分。巴境内普什图族人寻求独立建国的努力一直得到阿富汗支持,成为巴阿关系紧张的根源。1949年,因阿富汗支持巴境内普什图人宣布成立独立国家“普什图尼斯坦”,巴阿相互禁运,并各自召回了大使。1955年,巴基斯坦整治北方省份行政区划,阿富汗干预,双方最后闹到断绝外交关系,甚至进行战争动员。

  巴阿关系的恶化导致阿富汗与苏联关系的迅速升温,反过来又促使了巴美关系的发展。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巴基斯坦北部成了反苏游击队的大本营。苏联最终被打败了,但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也在巴获得了极大发展。好在巴支持的普什图人在阿富汗掌了权,成立了塔利班政权,巴北部总算有了一个友好政权。然而“9·11”事件后,美国逼迫巴在塔利班政权和美国之间进行选择,巴基斯坦痛苦却明智地选择了支持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的政策。

  但巴总统穆沙拉夫却因此招致了国内极端势力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残余的怨恨,他们越来越频繁地采取恐怖主义手段对付穆沙拉夫政府,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巴政权的稳定。如果说,巴基斯坦政府反恐最初还属于“被逼无奈”的话,现在则已经是政权稳定的切身需求。

  从中国来看,“东突”分裂主义势力在中国西部活动一直比较猖獗。多年来,“东突”分子在新疆组织了几百起恐怖袭击活动,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训练营实际上也是“东突”的训练营,塔利班政权实际上也庇护了“东突”恐怖分子。“东突”分子与“基地”组织勾结,利用中、阿、巴三国交界处的复杂地形,组织袭击、逃避打击,对中国西部的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内部通报表明,一些恐怖分子就是通过中国新疆的塔什库尔干山区来往于中、巴、阿之间的。因此,中国的反恐也是出于国家安定团结、领土完整的切身需求。

  中国与巴基斯坦在塔什库尔干山区进行的联合反恐演习确实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不是一些西方媒体断言的那种针对美国和印度的战略意义。相反,它的意义在于,中巴关系在失去了共同针对印度或别的大国的战略内涵后,在反恐问题上建立了新的战略基础,而这一战略基础是符合包括美、印在内的所有国家利益的。(撰稿/曲 星 新民周刊)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