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反恐警报难帮布什的忙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15 中新社网站

  近来,美国不断发布关于“基地”组织袭击美国重要目标的警报。近几个月来,这种警报越来越多,发布频率越来越高,但每次警报都是虚惊一场,至今都未得到验证,因而引起了人们对警报真实性的怀疑,对美国政府的动机更是提出了质疑。

  陈旧情报难圆其说

  随着恐怖袭击警报的不断增多和橙色警戒级别的多次出现,美国社会几乎成了惊弓之鸟,人们越来越感到生活在恐惧之中。然而,“狼来了”的叫声虽然喊得震天响,至今却又见不到“狼”的影子。从近期恐怖警报的特点看,大多含糊不清,既没有实施袭击的具体时间,也不说袭击的地点和目标,只有最近这一次明确说明了袭击的目标是美国五大金融机构的办公大楼,但没有具体的袭击时间。在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不得不承认,此次警报所依据的是三、四年前的情报。

  如果是四年前的情报,那就属于九.一一发生之前的“历史资料”。但美国政府没有说明,所谓的“四年前”是指四年前获取的情报,还是指最新获取的“基地”组织在四年前制订的计划。如果是前者,说明美国政府将四年前的情报拿出来重新炒作,明显是另有所图;如果是后者,倒还可以理解,但作为拥有庞大情报机构的美国,拿到“基地”组织四年前的计划,就轻易相信他们就在这几天将要发起行动,这似乎也属轻率之举。看来,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只要细加琢磨,都充满着不合常理之处。

  政治动机不言自明

  美国民主党和多家媒体对布什政府的做法提出了质疑,指责美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大选。站在公道的立场上,确实不应排除美国政府虽然难以判断情报的准确性,但又不得不从公众安全的角度考虑而频频发布警报的可能性。然而,正如以上所述,美国政府的做法却不能自圆其说,甚至给人留下了明显破绽,因而引起了人们对其动机的怀疑。

  随着大选的进一步白热化,在布什总统的谋士们看来,利用恐怖袭击警报,制造社会紧张气氛,对总统连任会大有好处,因而可以多多益善。历史证明,每当美国社会面临复杂时期或重大威胁时,通常保守派政治家容易得到社会的接受,也是推销保守主义政治价值的最好时机。因此,布什政府必须不断制造紧张气氛,以使民众感到美国依然面临巨大威胁,才能促使选民继续选择一位强硬总统,以保卫美国人民的安全。另外,布什第一任总统的选票基础十分微弱,后来主要靠反恐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可以想象,他想继续通过打“反恐牌”来赢得连任。

  虚张声势适得其反

  应当说,通过发布恐怖袭击警报,使选民感到美国仍然面临巨大安全威胁,这无疑会对改善布什的竞选地位有好处。美国的安全角势越紧张,选民越倾向于选择强势总统。因此,如果此时美国真的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肯定会使布什的选票明显增加。但是,仅仅靠发布恐怖袭击警报是远远不够的。相反,如果选民认清了政府为了骗取选票而虚张声势,人为制造紧张气氛,那必将适得其反。其实,美国民众对布什的反恐战略已经产生怀疑,希望他调整政策。布什要想真正保证美国的安全,必须放弃单边主义,增强“软实力”和道义上的吸引力,才能从根本上削除对美国的威胁。(早报网/施君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