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亲历“友谊―2004”中巴联合首次反恐军演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0:30 中国青年报

  特约通讯员 范青 牟国云 蒋家政

  ●这是中巴两国、两军首次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

  ●这是中巴两军首次在高原寒区实施联合反恐演习

  8月6日13时00分,新疆帕米尔高原海拔4300米的某地域。中国边防部队和巴基斯坦边防部队联合反恐演习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代号为“友谊—2004”联合反恐演习的目的,旨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巴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提高两军联合反恐作战能力,遏制和打击“三股势力”,扩大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中巴双方共派出约200名官兵参加此次联合演习。双方观摩团和军事专家组成员观摩了整个演习过程。

  背景

  国际“恐怖分子”在行动

  “友谊—2004”演习的背景是:数十名国际“恐怖分子”在国际反恐力量的联合打击下,携带轻武器、爆炸装置,乘坐马匹和车辆,从第三国流窜至中巴边境,在中巴边境地区修筑了简易工事,企图潜伏藏匿,伺机进行恐怖活动或继续流窜。

  鉴于恐怖活动已严重危及地区安全和稳定,中巴双方通过外交途径和高层军事会晤,决定迅速组建联合反恐指挥部,协调指挥中巴边防部队,联合实施反恐行动,对“恐怖分子”予以强有力的打击,彻底歼灭流窜至中巴边境的跨国“恐怖分子”,坚决维护中巴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合围

  与“恐怖分子”斗智斗勇

  数十名国际“恐怖分子”分散藏匿在中巴边境某地域数个高地,他们利用有利地形,设置障碍,建立临时营地,企图等待外援。

  在一座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中巴两国指挥官和参谋人员组成的联合指挥部紧张运行起来,情报、构想在两国指挥人员中间互相交流、共享。

  围歼“恐怖分子”的决心很快形成,联合指挥部及时向两国边防部队下达了围歼清剿命令。

  我侦察分队奉命行动,向跨越我中巴边境的国际“恐怖分子”某地域悄然机动。

  突然,担负外围警戒的“恐怖分子”发现了快速抵近的侦察分队。他们借助搭建的一间小木屋,利用有利地形,朝侦察人员开枪射击。侦察分队迅速展开队形,兵分三路,采取正面压制,两翼攻击的手段,对“恐怖分子”实施打击和抓捕。

  贴着戈壁滩匍匐前进的侦察分队马上以猛烈的火力正面压制,牵引“恐怖分子”注意力,并利用沟壑、山坡,左右两路靠近小木屋。

  接着是激烈的搏斗,侦察队员当场击毙和抓获各1名“恐怖分子”。最后一名“恐怖分子”欲逃窜,侦察队员飞身跃上车顶与其搏斗,同埋伏小组一起将其擒获。

  首战告捷,前后用时不足3分钟。

  这时,我封剿分队、心战组分别成弧形一字排开,向恐怖分子藏匿地点成合围攻势前进。紧跟封剿分队右翼的我骑兵突击分队分成三路,突然从隐蔽埋伏的山沟里冲出,夺控某高地。

  我侦察分队向联合指挥部报告:藏匿某高地的恐怖分子点燃“汽车炸弹”,准备突袭我封剿分队,企图炸开合围缺口,突围脱逃。

  中方指挥官赵勇胜果断命令:“摧毁汽车炸弹。”

  瞬间,两架榴弹发射器同时发射,山坡上,浓烟滚滚,爆炸声起,“汽车炸弹”被摧毁,恐怖分子的阴谋再一次破灭。

  这时,一伙“恐怖分子”拼命向某高地山后逃窜。中方反恐火炮分队立即奉命以密集的火力封锁“恐怖分子”退路,逼其撤回高地。

  与此同时,巴方边防部队数十名反恐队员携带轻武器,对该高地东侧的“恐怖分子”进行清剿,截断了“恐怖分子”退路。此时,中巴联合反恐力量已经形成一条包围带,环绕于山腰,一步步缩小包围圈。

  面对我方心战车强大的心战攻势,“恐怖分子”置之不理,继续躲藏在山洞里,对中巴封剿分队进行火力抵抗。封剿分队前进受阻,请求联合指挥部火力支援。

  中方指挥官立即下令:“火力队,分别对各高地实施集火射击。”顿时,迫击炮、82无后坐力炮、重机枪分别对准“恐怖分子”隐藏点发射,首群覆盖目标,“恐怖分子”阵地个个开花。

  与此同时,联合指挥部命令各封剿分队做好搜剿行动准备。

  清剿

  在合作中加深交流

  战斗还在残酷地进行。巴方指挥官命令:部队注意,加强隐蔽,做好搜剿行动准备。

  枪炮声刚停,巴方清剿分队迅速跃起,向某高地之“恐怖分子”展开清剿。我骑兵突击队沿着某高地西北侧冲击,封剿分队向某高地搜索前进。侦察分队则采取正面堵、两侧迂回接敌,打、炸结合,将洞穴藏匿之敌成功清剿。

  这时,“恐怖分子”某高地黄烟滚滚,顽固之敌狗急跳墙,投掷化学手榴弹。正在搜剿该地域的巴军官兵,迅速戴上防毒面具。两分钟后,此高地被强大的攻势突破。

  我方突击队分两路抢占某高地,有力地割裂了“恐怖分子”南北联系的关键地带。封剿分队采取小群多路、穿插分割的战法,逐片搜剿顽敌。

  此时,中方指挥官赵勇胜再次下令:立即向“恐怖分子”发出最后通牒。

  顿时,“对面的‘恐怖分子’,你们已经陷入分解割裂、孤立无援的悲惨局面,命令你们立即放下武器,惟一出路就是缴械投降”的广播声在阵地上反复响起。“报告总指挥,10余名逃窜至某高地的‘恐怖分子’继续修筑工事,企图负隅顽抗,请求火力支援。”火力突击队报告。

  联合反恐指挥部发出总动员令:“合力清剿,歼灭顽敌。”

  联合指挥部里,中方指挥官赵勇胜与巴方拉菲格指挥官一起共同研讨良策:某高地火力强大,在突击队向“恐怖分子”发起攻击时,互相密切协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

  很快,中方的命令下达了:火力队对某高地“恐怖分子”实施火力打击;封剿分队对某高地实施火力压制;突击队迅速攻破某高地恐怖分子。

  巴方的命令也下达了:部队注意,迅速对某高地东坡“恐怖分子”实施攻击。

  中巴反恐分队突破各路高地,向高地靠近。联合指挥部命令,中方突击队沿西侧,巴方突击队从东侧冲出,打击剩余残敌。

  将令既出,突击即行。只见中巴两军胜利突破敌前沿,躲藏在山洞里的“恐怖分子”不得不举起双手,走出阵地。

  接着,中巴双方突击分队从高地东西两翼逼近,一时间枪声大作,“恐怖分子”被悉数歼灭。中巴军队胜利会师。

  演习结束后,中巴两方参演官兵举行了庄严的阅兵仪式。 (本报新疆塔什库尔干8月6日电)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