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袭击”充斥南非媒体头条 政府否认民众惶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8:10 北京晚报

  居住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开普敦等大城市的居民这两天生活在惶惑中。翻开报纸,头版头条上斗大的字眼都是“恐怖袭击”;再细看,一些可能遇袭的目标竟离自家不远。这使本来就因为社会治安差、恶性案件频发而处于紧张状态的南非人感到雪上加霜。尽管南非官方一再强调所谓“基地”组织预谋在南非境内发动恐怖袭击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但媒体还是不断“爆料”,以证实在南非国内的确存在着“基地”组织和其他国际恐怖组织的成员。

  媒体 多处重要建筑成为袭击目标

  南非可能遭遇恐怖袭击一说源于法新社8月3日从巴基斯坦发出的一篇报道,该报道援引匿名人士的话说,两名在巴基斯坦古杰拉特被捕的南非人曾密谋向约翰内斯堡的主要旅游景点和建筑物发动恐怖袭击,这两人分别是约翰内斯堡的医生菲罗兹·易卜拉欣和居住在比勒陀利亚研习伊斯兰教的学生祖贝尔·伊斯梅尔。古杰拉特地区警察局负责人拉贾·穆纳瓦尔·侯赛因说,警方在搜捕一批恐怖嫌疑人的行动中发现了几张南非主要城市的地图,经过审问后,两人坦白了袭击计划。敏感的南非媒体在4日就把这条消息扩展成整版图文并茂的新闻。

  《星报》称,颇能触动南非人神经的是,南非总统姆贝基将于下周末在埃利斯公园体育场观看一场南非队与新西兰队的橄榄球赛。总统、大型集会、袭击,这些字眼拼在一起已足像是一部惊险影片了。《今日报》更是把通栏标题做成“基地组织瞄准南非”,同时称英国豪华邮轮“伊丽莎白女王二号”经过南非时也有可能会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政府 断然否认“不实报道”

  在保持了一天的沉默后,南非政府于当地时间4日晚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媒体关于两名在巴基斯坦被捕的南非人预谋回国袭击南非境内目标的报道不属实,目前不论是南非还是巴基斯坦的官方机构都没有获得相关的确凿证据。南非政府对这些不实报道感到愤慨。

  对于媒体大力渲染易卜拉欣和伊斯梅尔两人的“阴谋”,南非的伊斯兰教组织和两人的亲属也表示了极端的愤怒。一个名叫“媒体评论网络”的组织发表声明说,媒体对这两人的报道“愚蠢而且滑稽”。该组织还怀疑易卜拉欣和伊斯梅尔是在刑讯逼供下屈打成招的。

  不过5日有报道说,巴基斯坦古杰拉特地区警察局负责人拉贾·穆纳瓦尔·侯赛因坚称易卜拉欣和伊斯梅尔是“受过良好训练的恐怖分子”,他们和警方交火对峙长达12小时,普通人根本做不到这一点,而且两人是与坦桑尼亚人艾哈迈德·盖拉尼同时被捕的,后者正是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爆炸事件的元凶之一。

  公众 对将遭受袭击不可理解

  当从第一眼的惊愕中回过神来,很多南非人对自己的国家会像美国那样遭受恐怖袭击而感到不可理解,一个普遍的观点认为,南非当局向来明确反对美国对伊拉克战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并且坚持认为伊拉克、阿富汗、中东问题应该通过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的努力得到解决,有谁会与这样的政府为敌?一些驻南非的外交人士对恐怖袭击说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报纸列举的被袭击目标中,除了美国使馆和外国游客云集的开普敦码头,大部分都是极少有西方人聚集的场所,“基地”组织对这些目标发动袭击很难达到他们威胁美英等国的目的。

  专家 可能性存在应重视防范

  尽管否认有迫在眉睫的危险,南非政府也强调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中,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对恐怖活动具有免疫力。安全问题专家也借此机会呼吁重视对恐怖分子活动的防范。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格里格·米尔斯说,现在不能断然否定任何一种恐怖袭击发生的可能性。土耳其当时拒绝让美国军机飞越其领空去轰炸伊拉克,但伊斯坦布尔后来遭遇了“基地”组织的袭击;印尼有着众多的伊斯兰民众,但巴厘岛也遭遇了袭击。在南非安全问题研究所专门研究恐怖主义的阿奈丽·博塔说,事实上,南非极有可能变成一个恐怖主义分子的基地,这是因为南非非法移民现象严重,同时缺乏打击恐怖主义的专门法律。(北京晚报/袁晔)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