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战术弹道导弹反导系统研制及发展前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34 人民网

“爱国者”PAC-2导弹运输发射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PAC-3(ERINT)导弹试验


可拦截弹道导弹的С-300ПМУ2“骄子”防空系统


战术弹道导弹防御成为反导系统优先发展方向

  近10年来,防空导弹生产规模缩减并未对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制进程产生什么大的影响,相反,各种反导系统的研制反而在加速进行,目前,反导系统的非战略部分,反战术弹道导弹已经成为防空导弹系统的优先发展目标。

  在反战术弹道导弹方面,最先引起世人广泛关注的、最著名的项目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顺应防空导弹系统反导实力不断增加的趋势,开始研制“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系统
以防护战术弹道导弹的攻击。РАС-2系统首次试验于1987年11月举行,1枚MIM-104改进型导弹成功命中了另外一枚模拟苏制SS-23战役战术导弹的MIM-104靶弹,不久,PAC-2开始装备部队。1990年秋,这些系统部署到了中东,以防护沙特和以色列免受来自伊拉克的航空和导弹攻击。

  当时,伊拉克拥有819枚“飞毛腿”型及其远战改进型“侯赛因”、“阿巴斯”战术弹道导弹(射程600-900公里)。在与伊拉克战术弹道导弹系统设备对抗过程中,伊军共进行了93次导弹攻击,43次针对以色列,50次针对沙特,对抗结果表明联军防空导弹系统处于全面下风,实战统计数据对“爱国者”系统极为不利。1992年2月,美国陆军发言人宣布,“爱国者”导弹在以色列境内的拦截成功率为50%,在沙特为40-70%,摧毁了至少50枚“飞毛腿”导弹,后来经过不断的核实,到1993年,实际拦截成功率大大降低,数量也降到了24枚,最后认定极其准确的拦截次数只有10次。美国国会统计部门也公布了类似的统计结果,认定海湾战争期间,“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对“飞毛腿”的拦截成功率仅为9%。不过,这一数字还不是最低的,1994年冬,一些以色列前高官,包括前国防部长阿伦斯和防空军部队司令索姆龙证实,美军“爱国者”导弹在对伊拉克射向以色列境内的“飞毛腿”导弹拦截时,完全成功的精确拦截仅有一次。

  海湾战争过程中,美军共发射了158枚“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其中86枚用于拦截“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结果,50枚命中了“飞毛腿”导弹进入大气层时被烧毁脱落的导弹碎片,22枚命中了假目标,还有数枚完全落空,因为伊军根本就没有发射战术弹道导弹。1991年2月16日,沙特港口朱拜勒遭到1枚“飞毛腿”导弹的攻击,导弹落入离码头约150米处的港湾中,当天,码头上停泊了8艘运送弹药、燃料和食品的舰艇,5000枚155毫米火炮弹药入库,防护朱拜勒港的“爱国者”导弹连正在进行技术维修,未能进行拦截。事实上,是伊拉克导弹较低的命中精度“挽救”了联军部队、城市、航空基地和港口免遭更大的损失。

  从波斯湾战争中吸取的经验教训成为战后“爱国者”系统不断完善的基础。1992年,美军开始改进“爱国者”系统,先是紧急消除了在战事中暴露出的一些缺陷,改善了雷达性能,更换了新型接收器,安装了灯光定向系统和卫星导航系统,然后对导弹发射装置进行了改进,使其能部署到防空导弹系统指挥所10公里远的地方,战场生存能力得到提高。

  “爱国者”系统此后的改进工作是在PAC-3项目框架内进行的。1995年,РАС-3Ⅰ型方案完成,采用了新型处理系统,极大地改善了雷达性能,局势监控站和情报协调中心也进行了改进,同时,“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开始装备完善型GЕМ导弹,这种导弹装配快速作用引信战斗部和新型制导装置,目标杀伤范围增加到150-160公里。1996年,PAC-3Ⅱ型改进方案完成,程序保障系统得到了改善,雷达发现小型和隐形目标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降低了反辐射导弹及其载机对系统的攻击效率。

  2000年,PAC-3Ⅲ型改进项目完成,采用了一系列新型无线电电子元件,完善了程序保障性能,提高了雷达发现战术弹道导弹发射的预警能力和落点判断能力,能与前景战区高空反导防御系统共轭,发射装置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能在远离指挥所30公里的地方部署。这一方案的主要特点是使用PAC-3(ERINT-1)新型高机动、高精导弹,装配主动雷达自导弹头,但射程相对不远,射高只有15-20公里,主要优势是使用“爱国者”PAC-2系统的改进型发射装置后,由于新型导弹尺寸和重量降低,一部发射装置导弹装配数量增加了3倍,运输发射箱可装载4枚PAC-3导弹(此前为1枚MIM-104导弹),并且实现了PAC-3防空导弹连发射装置与导弹数量的最佳配置,以提高效费比指标。

  2002年冬,美国准备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提前在近东部署了两种最新型“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РAC-2+(使用GEM+导弹)、PAC-3(使用ERINT-1导弹),以充分保障对战术弹头导弹、有人驾驶飞机、无人机的反击任务。不过,在2003年春爆发的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系统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使用强度较低,远远低于1991年时的水平,据美军消息人士透露,各种类型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共击落了9个目标,主要是射程约150公里的“萨姆德-2”型战术弹道导弹。

  美军计划把PAC-3导弹用于扩大中程防空系统(МЕАDS)中。2003年夏,负责防空导弹系统研制任务的МЕАDS国际公司在意大利成功完成了轻型发射装置展示和试验任务,这种发射装置能够迅速完成12枚PAC-3导弹的发射准备、再装填、垂直发射任务,能够使用C-130运输机运送,美军计划在2004年年内开始大规模研制工作,计划于2012年装备部队。不过,在战术反导系统研制方面,最激进的方案仍然是机动式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美国从1992年开始这种反导系统的研制工作,大量采用前景技术方案,主要用于拦截射程3500公里、高度40-150公里、距离200公里以内的弹道导弹。为评估该系统作战效能,需要进行多次试验,从1995年4月21日开始的拦截试验遇到了严重困难,连续3年的弹道目标拦截试验都未能取得成功,研制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此多次受到惩罚性制裁,1999年6月10日,在第10次拦截试验时,模拟“飞毛腿”类战术弹道导弹的HERA靶弹在进入大气层时被直接命中摧毁,两个月后,类似弹道目标又在100公里高空被成功摧毁,从而标志着这一系统研制成功。2000年8月,洛马公司与五角大楼签署了价值40亿美元的合同,开始进行THAAD反导导弹的大规模研制和生产准备工作,计划在2004年年内开始进行基本型反导导弹系统拦截试验。

  美国战术反导系统的成功极大地促进了西欧国家在此领域研制计划的进展。EADS公司开始研制Exoguard高空反导导弹系统,这种导弹重约12.5吨,预计最大速度6000米/秒,能够拦截射程在6000公里内的弹道导弹目标。EADS公司发言人表示,这种导弹采用的关键技术将基于欧洲最新科技成果之上,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组建的欧洲联合地空导弹公司已经在陆基防空反导系统(SAMP/T)项目上取得可喜进展。

  欧洲完全自行研制具有一定反导能力的防空导弹系统,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最初目的是拒绝参与美国在此领域进行的耗资巨大、技术风险较高的研制活动,决定自行研制相对经济实用、技术上可行的防空系统,90年代中期,在法、意两国的努力下,取得了突破,特别是在系统导弹组元方面。欧洲已经预见到了战术反导系统在拦截战术弹道导弹、摧毁空天高精进攻兵器等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正在积极生产“紫苑-15”、“紫苑-30”型导弹防御系统,这类反导系统拥有较高的战术技术性能,“紫苑-30”导弹最大速度可达1400米/秒,杀伤范围120公里,射高20公里。在多年实弹发射试验基础上,研制者对这种系统进行连续改进工作,目前的完善型项目计划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正在进行当中,主要是研制“紫苑”Ⅰ型(“紫苑-45”)导弹系统,第二阶段是向“紫苑“Ⅱ型(“紫苑-60”)前景方案过渡。据悉,2004年将首次进行“紫苑”Ⅰ型实弹试验,计划装配首批陆基防空反导系统,并于2005-2006年装备部队,之后将立即进行“紫苑”Ⅱ型导弹大规模研制计划,预计在2012年前完成。

  在合作研制中远程防空防御系统方面,美国和以色列走在了前列,“箭”式反导系统已经开始部署,并在进行完善,这种系统尽量少用技术风险较大的方案,从而保障了项目的迅速实现。1997年8月,试验型“箭-2”反导导弹成功拦截了一枚实弹弹道目标,展示出了良好的性能,从此开始了系统部署的准备工作,1998年秋,首批两个“箭-2”导弹连纳入了战斗编成,1个连部署在特拉维夫,一个连部署在海法南部,每个连有4套发射装置,24枚导弹,1个发射装置指挥中心,1座多功能雷达,1个火力控制和系统组元间联系线路保障指挥所,据专家统计,两个“箭-2”导弹连能防护以色列85%的领土。

  近年来,防空导弹防御系统研制方面的传统强国俄罗斯也在研制一系列旨在提高反导能力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由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体在С-300ПМУ1基础上研制成功的С-300ПМУ2“骄子”防空导弹系统,就拥有相当强的反导能力,俄科学家和设计师在研制“骄子”系统时的指导思想是,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应当是一种应用范围较宽的多用途系统,不能仅限于对抗弹道目标,因此在设计时努力寻求新方案,采用最新科技成果,结合现役系统性能,协调提高反导能力。

  从外形上看,“骄子”与其前身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不过,它却是一种全新的防空导弹系统。与С-300ПМУ1相比,它主要具有以下新的性能:能攻击装配主动制导战斗部的弹道目标和各种空气动力学目标(包括低飞目标),能在复杂战术条件和干扰情况下使用,杀伤概率显著提高;使用48H6E2新型导弹,连续发射时对空气动力学目标的杀伤范围提高到了200公里;在保障空气动力学目标搜索范围的前提下,弹道目标搜索和跟踪能力大幅提高;系统自动化作战使用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与其它各种防空防御系统的一体化程度更高,战斗使用更加灵活;所有系统组元都能保障长时间的战斗值勤,可连续两个多昼夜保持较高的战备状态,安全可靠。

  1995年8月,“骄子”系统使用48H6E2导弹,进行了首次实弹射击试验,处在飞行阶段的战术弹道导弹靶弹模拟爆破杀伤战斗部被48H6E2导弹战斗部成功摧毁,展示了较高的反导战术技术性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