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政委孟宪良廉洁自律贵在敢于较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7:28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董聚山 本报记者 赵风云

  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廉洁,主要看自律严不严。第二炮兵某旅政委孟宪良带头讲廉洁并敢于较真,他当了6年旅政委,所在旅党委先后被评为“清正廉洁先进党委”和“第二炮兵先进旅团党委”,“一班人”心齐、风正,部队建设年年上台阶。一

  有一位连长,工作出色,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不巧的是,讨论干部调配时,他恰好探亲回家了。旅党委讨论时,一致通过提升他为副营长。这名干部回部队后,提着礼品去感谢孟政委,孟宪良真诚地说:“提拔你,是党组织对你的认可,也是你自己工作努力的结果,而不是我孟宪良个人的功劳。礼品你拿回去,好好工作才是对组织的最好报答。”两年后,这名干部又因工作成绩突出立功,再次晋职。像这样的事,孟宪良碰到不止一次。

  孟宪良常说:“我这当政委的,只要伸错一次手,开错一次口,就会打击一批官兵的积极性,就会损害党的形象。”对此,也有人说他“不谙世故”、“不近人情”。然而,官兵们敬重这个爱较真的政委。二

  在许多人看来,一个当政委的,用公款请人吃顿饭,那是“小意思”。

  可孟宪良偏就较这个真。他说:一顿饭在有些人看来是“小意思”,但在战士眼中却是“大意思”。战士不听你说得怎么样,就看你面对这些小事做得怎么样。

  一次,一位转业多年、在家乡当局长的老战友,利用出差机会来看望孟宪良。一位部门领导提醒:“人家大老远来看你,凭你现在的身份,接待太寒酸了可不行。最好让管理科找个上档次的酒店安排一桌饭,旅领导都出面陪一陪……”孟宪良一口回绝:“拿公家钱请客吃饭,不行!”

  结果他自己花了100多元钱请老战友吃了顿饭。老战友临走时感慨地说:“老孟当领导这么多年,本色一点没变,不容易啊!”

  坚持廉政铁规矩的孟宪良,也有自己的人情味。每年春节,他都要把机关的公务员、司机、理发员请到家里,亲自下厨为他们做一顿饭,让这些远离家乡的战士感受到家的温暖。三

  孟宪良当过营连主官,任过农场场长和两个旅的政委,无论走到哪,他的“ 抠”都是出名的。

  拿接待上级领导来说,他一贯坚持不搞超标准接待,只要求炊事员把家常饭菜做得尽量可口些,还将烤地瓜、煮花生、蒸玉米棒之类的土特产摆上餐桌,美其名曰“特色食品”。花费不多,“规格”低了点,但首长们吃得挺满意。也有人不以为然,说他这个政委当得有些掉价。可孟宪良不这么认为:咱当领导的紧一点、抠一点,少讲点排场,就能为战士们多谋一分福利,就能为部队建设多办一件实事。

  2001年4月,孟宪良在青岛参加第二炮兵高中级干部理论集训,得知一家书店正大幅度打折销售图书,他便利用星期天早早赶去,以三折的优惠价替机关精心挑选了一批图书,整整装了6大箱,又雇了一辆平板车到火车站办理托运手续。提及此事,官兵们交口称赞,却也有个别人不理解:“一个旅政委,何必如此自讨苦吃?”孟宪良倒一点没恼:“嘿,一家伙替部队省了8000元钱,值!”(解放军报2004年07月18日第1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