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师对团以下军官进行科技素质考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7:28 解放军报

  本报讯徐春峰、记者王士彬报道:7月上旬,记者在北京军区某机械化师军官训练中心看到,来自该师的数百名团以下军官,分期分批在电脑前接受信息化基础知识、应用技能、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考评。随着考核系统关闭,参考人员的成绩迅速显示在屏幕上,并被自动录入军官素质考核档案。据师政委周宝莹介绍,该师对团以下军官广泛进行科技素质考评,探索出一条依托信息化手段考评信息化人才的新路子。他们的经验得到北京军区推广和总部肯定。

  这个师是我军首批改装的机械化部队。近几年来,该师装备了一批信息化含量较高的新装备,数据传输、网上指挥等信息化技术相继进入训练场。一次演练中,由于一些指挥员缺乏信息化知识,驾驭高技术装备能力不足,险些造成严重失误。师党委认识到,面对新军事变革的不断推进,必须提高广大干部掌握新知识、驾驭新装备的能力素质。为此,他们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依托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模拟器材,开发了基础知识测评、网上指挥考核、科技素质评估和人才管理档案等4个系统,搭建起集“学、训、考、管”等功能于一体的素质考评平台。

  在此基础上,师党委制定出《团以下军官科技素质考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在民主测评、政治和军事素质考评后,对团以下军官实施科技素质考评。他们根据干部岗位特点,把考评内容界定为5个门类30多个专业,突出了科学知识、专业技能、现代作战指挥和创新能力;确立分值合理、各有侧重的考评标准;把考评成绩作为考核和使用干部的硬性指标;干部晋职晋衔在坚持其他各项标准的同时,要求科技素质考评成绩必须达到良好以上,科技素质不过关暂缓晋升。

  去年以来,该师有27名优秀军官科技素质考评成绩突出,被提前或越级晋职。所属某高炮团两名营长德才兼备,科技素质考评优秀,提拔进入团领导班子后,他们带领官兵开发新装备信息化系统,创新战法十余项。目前,该师90%以上的参谋人员达到“新六会”标准,95%以上的教练员达到“新四会”要求。(解放军报2004年07月18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