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空雷达某团强化对抗训练立足实战锤炼打赢硬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7:28 解放军报

  本报讯王军、特约记者戴景涛报道:6月下旬的一个夜晚,正在担负夜航保障任务的沈空某雷达团的雷达屏幕上突然“雪花”一片。“有电磁干扰,快启动反干扰系统!”不到1分钟时间,雷达又恢复了正常工作。这是该团与航空兵某师协同抗干扰训练的一个镜头。

  为适应信息化作战要求,该团从实战出发,把目光放在探索雷达对抗电子干扰训练和提高官兵协同快反能力上。他们积极与友邻航空兵部队建立联训关系,开设具有实战背景
的电子战场,充分利用航空兵部队组织飞行训练的时机,对雷达阵地进行电子干扰“突袭”,检验雷达站指挥员、操纵员和情报录取员快速处置干扰的能力。

  笔者在某雷达站目睹空地对抗的精彩一幕:在强电磁干扰下,雷达失去目标信号。雷达站迅速采取“调虎离山计”,利用假波段发射假电子辐射,将其干扰源导入错误频段,诱“敌”上当。“敌军”几经周折,又一次对雷达实施有效干扰。官兵们遇乱不慌,通过不同程式的新老雷达交错配置组成雷达网,同时启动不同频率波段,“敌机”很快就被牢牢锁定在屏幕上,“敌情”信息迅速传递到指挥中心的电脑终端。

  据团领导介绍,为练就信息化作战条件下的“千里眼”真功,团里不断加强战法研究,组成攻关小组,探索研究出了“雷达组网抗干扰”等多项战术成果,并以实战为背景,多角度、多层次设置电子战场,加强对抗演练,提高官兵对电子干扰的判断力、识别力和抗击力。(解放军报2004年07月18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