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怒海雷霆——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8:25 千龙新闻网

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137“福州”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代级SS-N-22“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3M80E“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

  “现代”级驱逐舰是一种先进的大型水面战舰,最大排水量达8480吨,大小与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导弹巡洋舰相仿。该舰装备一架反潜直升机、48枚防空导弹、8枚反舰导弹,还装备鱼雷、水雷、远程舰炮和复杂的电子战系统。该级的第一艘“现代”号于1985年进入前苏联海军服役。该舰由俄罗斯圣彼德堡的北方船厂制造,共为俄罗斯海军制造了18艘,目前只有其中的11艘为俄海军现役舰艇,另外6艘已无作战能力,另有一艘尚未加入俄海军现役。此外,俄罗斯还向一东亚国家出口了两艘该级驱逐舰。 

  “现代”级的战斗系统可使用各种来源的目标指示数据,数据来源包括舰上主动和被动传感设备、舰队中的其它舰只、侦察机或通过舰上起飞的直升机建立起来的通讯数据链。该舰上装备的多通道防御系统使该舰能够同时攻击多个目标。 

  “现代”级舰上装备“白蛉”式反舰导弹系统。该系统由两组4管发射器组成,分别安装在前部岛形建筑两侧,向上射角约为15度。全舰共携带8枚3M80E“白蛉”式反舰导弹,北约编号为SS-N-22“日灸”。这种导弹采用掠海飞行方式,速度达2.5马赫,装备300公斤高爆弹头或一枚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导弹的射程为10至120公里,发射重量为4000公斤。 该舰的防空导弹为两具“施提尔”舰对空导弹系统,分别安装在130毫米双管炮后部的高台上。“施提尔”是SA-N-7的出口名称,北约赋予的绰号为“牛虻”。该系统使用舰上的三座标环型扫瞄雷达跟踪空中目标。最多可同时发射三枚舰空导弹。在对付最大速度为830米/秒的敌空中目标时,该导弹的射程达25公里。一艘“现代”级驱逐舰可携带48枚“施提尔”导弹。 

   该舰装备的130毫米火炮为AK-130-MR-184型,由圣彼德堡的阿美第斯特设计局和弗伦泽军火设计局设计。该系统包含一套带电视和电子瞄准装置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火炮可由雷达控制系统控制实施全自动射击,也可在自主控制模式下由舰员使用炮塔上的康丹瑟光学瞄准具实施射击,还可使用全手动模式射击。该炮的发射速率界于20发/分钟和35发/分钟之间。“现代”级驱逐舰还装备4座6管30毫米AK-630火炮系统。该系统的最大射速为5000发/分种。对付低飞的反舰导弹时最大射程为4000米,对付轻型水面目标时最大射程为5000米。该型火炮装备有雷达和电视探测及跟踪系统。 

  该级驱逐舰装备两具双管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2具6管RBU-1000反潜火箭弹发射器,共装备48枚火箭。火箭的射程为1000米,弹头内的高爆战斗部重量为55公斤。该舰的直升机平台可起降一架卡莫夫设计局设计的卡-27反潜直升机,北约编号为“蜗牛”。这种直升机可在5级海况下起飞作战,作战半径达200公里。 

  “现代”级956型驱逐舰装备有一套电子对抗系统,舰上的2具PKK-2干扰弹发射器共携带200发干扰火箭。“现代”级驱逐舰装备两座导航雷达、一座对空目标搜索雷达,另有数台火控雷达用于控制130毫米和30毫米火炮。舰上的声纳系统包括舰壳内安装的主动和被动搜索及攻击声纳装置。 

  该舰的动力装置为两台蒸汽轮机,单台功率为50000马力,全舰共有4座高压锅炉。全部动力被用来驱动两副定距推机器桨叶。“现代”级的最大航速达33节。当战舰以18节的燃油经济航速航行时,航程达3920海里。

   乘员 344人 

  排准排水量 6500吨 

  满载排水量 7940吨

  最大排水量 8480吨 

  舷长x舷宽x吃水 156.5 x 17.2 x 5.99米 

  水线长度 145米 

  水线宽度 16.8米 

  主动力系统 蒸汽轮机 

  功率 2x50000马力 

  高压锅炉 4台 

  推进器 2具定距推进器 

  涡轮发电机 2x1250千瓦 

  柴油发电机 4x600千瓦 

  全速 32.7节 

  经济航速 18节 

  全速航程 1345海里 

  经济航速航程 3920海里 

  以18节速度最大燃油航程 4500海里 

  自给续航能力 30天 

  直升机 卡-27 

  航空燃油存储量 5吨 

  “白蛉”反舰导弹系统 2 x 4管发射器,8枚反舰导弹 

  防空导弹 “施提尔”防空导弹系统,2座单管发射器,共48枚防空导弹 

  主炮 2座双联装130毫米AK-130多用途炮塔,带2000发炮弹 

  副炮 4座6管30毫米AK-630防空火炮,带16000发炮弹 

  鱼雷 2座双管533毫米鱼雷发射器 

  反潜火箭 2座6管RBU-1000反潜火箭发射器,带48枚火箭 

  水雷 40颗水雷 

  火控系统 反舰导弹火控系统 

  防空导弹火控系统 

  鱼雷火控系统 

  雷达 对空目标搜索雷达 

  三座导航雷达 

  130毫米火炮火控雷达 

  30毫米防空炮火控雷达 

  声纳 主动及被动声纳 

  电子对抗系统 2座PKK-2诱饵发射系统,带200枚诱饵火箭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