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21世纪的坦克如何改进才能留在战争舞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27 人民网

改进后的Т-72М1坦克重量剧增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捷克改进方案:Т-72М4CZ坦克


斯洛伐克的改进方案:Т-72М2坦克


俄罗斯Т-72М1改进型坦克方案

  近年来,美军发动的几次局部战争再次引发了关于坦克命运的大争论。一些军事专家及发烧友认为,现代战争是非接触高科技战争,高精武器将解决一切问题,坦克在20世纪末就已走到尽头,在二十一世纪的空天高科技非接触战争中,坦克已没有用武之地,只能被淘汰出战争舞台。事实果真如此吗?

  坦克退出战争舞台为时尚早

  近十年来的海湾战争、南斯拉夫战争、车臣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无一例外地再次证明了一个战争公理:步兵不涉足就无法占领对方领土,不占领就无法进行统治。两次伊拉克战争就是鲜明的例证。如果真如一些人所说,坦克、战车等地面装甲设备没有用武之地,那么,美国只向波斯湾地区派遣5支航母战斗群就能解决问题的话,也就不会向伊拉克运送机械化师和坦克装甲师了。

  根据俄军事专家最新统计资料,1998年美英对伊拉克发动“沙漠之狐”行动时,使用空基和海基高精武器系统的攻击效率仅为10-17%,美军专家统计数据更低。如果说二战时期航空兵和炮兵的杀伤效率为15-20%的话,那么,在近年来的军事冲突中,这一比例并没有激增到可以让机械化部队和坦克部队不费吹灰之力、以阅兵姿态占领敌方领土的地步。“沙漠风暴”行动、阿富汗反恐战争、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的事实表明,最后取得胜利还是要靠诸兵种合成部队在坦克火力支持下进行占领,如果没有装甲设备,步兵部队将遭受较大伤亡。因此,现代高精杀伤武器将使人们彻底忘记装甲设备的结论显然有些武断。

  如果说在20世纪,坦克是解决陆地战场战斗任务的主要手段的话,那么,在21世纪,它仍将成为陆地战争武器装备的基础,没有什么武器能够替代。坦克就此退出战争舞台显然为时过早。

  坦克改进市场前景广阔

  但是,坦克在现代化高精武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毕竟在不断降低,战场生存能力也随着各种各样反坦克武器的出现而急剧下降,要想适应21世纪的现代化战争,必须进行实质性的变革。21世纪的坦克应当与此前的坦克有较大的区别,至于坦克外形及其自机动化的实质性改变则是一个远景问题,近期,坦克外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事实上,坦克并不是什么廉价武器装备,特别是现代化坦克,价值不菲。近十年来,坦克生产国数量明显增多,大部分是许可生产,不过,有了许可生产和维修的基础,国产坦克的制造只是个时间问题。坦克出口赚汇也是推动坦克市场兴旺的一个重要原因,英、德、俄、乌(乌克兰)、美、法等坦克生产大国,根据现代化需求,不断制造或改进出更先进、更复杂的坦克来。但是,并非所有国家都有能力装备昂贵的新型坦克,一些军队受资金限制较大,同时又装备了大量老化但仍有战斗力的坦克,基本上是二战后生产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坦克,大部分是苏联制造,也有美国的M60、德国的“豹-1”、法国的AMX30,因此,坦克的现代化改进是保持并提高坦克部队实力惟一经济可行的途径。

  通常情况下,按照现代标准,西方国家生产的老式坦克已经没有多少战斗实力,改进前景并不理想,苏制坦克则拥有较大的现代化改进空间,特别是T-72坦克。近年来,许多国家都在竞相争取苏制坦克的改进合同,除研制国俄罗斯、乌克兰外,另外还有23家外国公司参与竞争。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最保守的统计,当今世界上约有1万辆T-72坦克,数万辆T-55、T-62坦克,装备这些坦克的国家都有改进装备的愿望和动力,改进市场总价值约50-70亿美元,仅印度一国就宣布要改进700辆T-55、1900辆T-72M1坦克。

  坦克现代化改进的主要任务是在提高其基本战斗性能,如火力威力、防护性能、移动性能、指挥控制性能等,同时还要保障其非战斗性能的提高,特别是使用可靠性能。现在的问题是,坦克改进市场比较混乱,标准不一,改进效果差别较大。由于坦克类型较多,限于篇幅,下面仅以T-72M1坦克为例,对各种改进方案进行简单的介绍。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对T-72的改进

  坦克改进既要提高单项战斗性能,也要提高系统整体性能。一些国家,如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都曾许可生产过T-72,计划全部改进现役T-72坦克,一些国家已经装备改进后的T-72坦克,只是名称有了变化:PT-91(波兰)、T-72M4CZ(捷克)、T-72M2(斯洛伐克)。

  在火控系统改进方面,从热视瞄准仪对夜视瞄准仪的简单替代到在炮塔上安装最新型火控系统,各种改进方案应有尽有,同时配合弹药的改进,以增强威力和破甲能力。但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改进后的T-72坦克,仍然有许多缺陷。首先是火力威力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主要原因是火控系统改进方案受到了2Э28М武器装备稳定器的限制,稳定器性能没有提高,射击精度自然不会大幅提高;其次,所有火控系统都使用ТПД-К1制式瞄准仪,新型瞄准仪只是与其共轭使用,改进后的最好效果是能增加夜间或能见度较低时的目标发现距离,但在射击时仍然遵循ТПД-К1的瞄准线路,不能极大地提高射击精度;另外,装配新型弹药而不更换火炮,结果是要么无法使用,要么威力未能得到显著增强。问题在于T-72坦克上装配的2A26、2A46型125毫米火炮无法保障提高新型弹药的飞行初速,也无法在增加弹药重量的同时保持原有初速。波兰改进型PT-91坦克正是沿用了T-72的2A26型火炮,旧炮装新药,效果不理想。当然,也可在改进型坦克上安装北约标准的120毫米滑膛炮,但为此需要重新安装炮塔,同时也要更换新型自动装弹机,如果不更换的话,T-72坦克战斗隔舱中没有预留装弹员位置,装弹将成为一个大难题,如果装配新型自动装弹机,则会大幅增加改进成本,而且,上述三国改进的火控系统在所有弹道计算方面全部按照北约120毫米火炮标准设计,没有充分考虑T-72坦克125毫米火炮的弹道特点。

  在坦克防护性能的改进方面,主要是装配动力防护系统,安装能在坦克被激光测距仪或目标指示仪照射时进行攻击警告的预警系统,更换由动力防护装置保障的新型车载显示器。为降低坦克雷达反射截面,一些公司还提出装配可吸收辐射波的防护涂层。主要不足是由于装配附加防护装置,坦克重量分布产生较大变化,行进中容易发生故障。

  为提高T-72M1坦克的机动性能,需要对B-46制式发动机进行改进,要么把其功率加大至850马力(如PT-91、T-72M2),要么更换功率为1000马力的“秃鹰”CV-12新型柴油机(T-72M4CZ)。不过,更换CV-12型发动机需要对坦克发动机隔舱进行大的改动,需要不少费用。另外,坦克采用的北约标准的传动装置故障率较高,2002年5-6月,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在乌克兰进行联合演习时的使用经验表明,在进行50公里冲刺科目的演练时,10%的“勒克莱尔”坦克传动装置出了故障。

  俄罗斯对T-72的改进

  俄罗斯乌拉尔运输机械制造设计局以总设计师多姆宁为首的专家小组提出的改进方案,充分考虑到了T-72坦克在海湾战争“沙漠风暴”行动、车臣战争、阿富汗战争中的战斗使用经验,可使T-72改进型坦克的性能达到第4代坦克的水平。T-72M1改进型坦克的战斗性能是其前身的2倍,接近T-90C的水平,具体战争环境下杀伤具体目标的火力威力也得到了保障。主要改进项目是安装新型武器系统、完善弹药基数组成、配备自动化火控系统、更换高效武器装备稳定器、完善附加制导传动装置、装配新型制导武器系统。

  T-72M1坦克上老化的2A46型火炮更换为完善型2A46M火炮,射击密度显著提高,炮筒寿命也比较长,可在战场条件下及时(2-3小时)更换。改进型坦克还可安装采用曲率自动计算系统的完善型125毫米滑膛炮,也可安装北约标准的120毫米滑膛炮。在装配新型火炮的同时,增加了坦克弹药基数,增添了一些威力更大的弹药,从而使摧毁目标所需要的耗弹量缩减1倍,火力任务完成时间缩短1倍。同时装配制导武器弹药,特别是射程分别为3500米(夜间)和5000米(日间)的制导导弹,装配串联聚合战斗部,能够摧毁射程内敌方所有类型的现代化坦克及前景坦克。

  T-72M1改进型坦克装配新型自动化火控系统,增设数字弹道计算仪和虚拟射击传感器,“松树-Y”新型瞄准仪有光学、热视波道和2个激光波道,装配自动化目标跟踪系统和内装校准系统,保障发现、跟踪并准确瞄准目标,分别为瞄准手和车长单独装配一个监视器可以减轻乘员战斗负担,ПНК-4С车长瞄准观察系统既能保障完成传统任务,也能保障火炮、机枪、高射机枪同时瞄准射击。为提高射击精度,装配了T-90坦克采用的2Э42-4新型武器装备稳定器。

  T-72M1改进型坦克防护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接触-V”型新一代通用内装动力防护系统大大提高了坦克的正部防护能力,可保障坦克基本不受聚合弹药和次口径破甲弹药的危害。战场条件下动力防护系统装配时间为3.5小时,保障使用期限至少10年。改进型坦克也可装配“竞技场-Э”主动防护系统,从而使便携式反坦克火箭筒和各种类型反坦克导弹对坦克的杀伤概率急剧降低,几乎为零。同时还可采取措施,提高坦克防地雷稳定性能,新型电磁防护系统可提前引爆使用无线电和磁测引信的反坦克地雷。防护幕施放系统可对反坦克导弹及装配激光自导弹头的校正弹药实施干扰,这种系统在发现坦克受到激光束照射的时候会向光速来向发射一种特制榴弹,形成气溶胶雾幕,削弱并部分反射激光辐射,破坏来袭弹药自导弹头工作方式,使敌方火炮系统瞄准手难以准确锁定目标。各种防护设备的使用,可以使T-72M1改进型坦克在遭受反坦克导弹攻击时的毁灭性损失概率急剧降低。

  由于增配了多种设备,坦克重量大大增加,机动性能自然会下降,为保障并提高机动性能,改进型坦克装配了功率为1000马力的В-92С2新型多燃料4程柴油发动机,由于安装尺寸与制式В-46发动机完全相同,因此,不需对动力隔舱结构进行改动。另外,也可安装1200马力В-99新型柴油发动机。T-72M1改进型坦克可装配带自动化传动转换系统的适应性传动装置,新型履带链上有橡胶金属铰链接头,能安装履带瓦,保障坦克在柏油路面上平稳行驶,外挂上装配能耗更大的减震器和超强硬度的扭转轴。上述改进可以保障坦克在混凝土道路上的平均速度、最大速度、追逐性能提高20%。

  T-72M1改进型坦克还安装了新一代无线电设备,具有较强的通信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地形连测设备和导航设备能保障坦克与NAVSTAR和GLONA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保持实时联系。

  小 结

  坦克短期内不会退出战争舞台,为寻求更好的发展,必须进行实质性变革,提高攻击、防护和机动性能,在革命性新型坦克问世之前,现役坦克的改进为重中之重。通过对一些国家T-72坦克改进方案的对比分析表明,坦克的所有改进都要与设计特点有机结合,充分考虑到现代化战争要求,使其整体性能得到系统性提升,同时保障其使用可靠性能,尽量减少改进费用,根据效费比标准,寻求最佳改进方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