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计划在7年内建成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16 新京报

7月6日,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前往首相办公室参加内阁会议。在当天石破茂向内阁会议提交的2004年《防卫白皮书》中,“专守防卫”和“禁止出口武器”两大军事限制被束之高阁,并声称要耗资100亿美元在7年内建成导弹防御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版《防卫白皮书》挑战“专守防卫”和“禁止出口武器”两大军事限制

  本报综合报道 7月6日,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向内阁会议提交了2004版《防卫白皮书》并得到批准。新白皮书把恐怖袭击和弹道导弹扩散列为了新时期日本面临的“两大威胁”,再次建议重新审视传统的“专守防卫”战略,并计划耗资100亿美元在7年内建成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首相首次写引言

  石破茂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今年是日本自卫队成立50周年,在今年的《防卫白皮书》中增加了首相小泉纯一郎撰写的引言。这也是自1970年日本开始公布防卫白皮书以来,首次在其中加入内阁首相的引言。

  石破茂透露说,为扩大这份报告的影响力,今年日本防卫厅将印制2.5万册白皮书,和去年相比增加了5000册;白皮书的漫画版和精编版也将陆续发行。“我们希望公众阅读这份报告,赢得他们的理解……所以我们必须使内容变得容易阅读和理解。”石破茂说。

  恐怖袭击和导弹

  扩散被列为两大威胁白皮书指出,国际和日本的安全形势已经发生变化,日本面临大规模入侵的危险性很小,因此需要对传统的防卫政策进行重新审视,部分国防基础设施和武器装备已经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

  白皮书认为,日本目前面临的两大威胁分别来自恐怖分子的袭击和弹道导弹的扩散。日本曾发生过东京沙林毒气案等恐怖袭击事件;如今日本为了巩固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力挺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又向伊拉克派遣了自卫队,很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在此之前,日本也曾收到过“基地”袭击东京的威胁;此外,弹道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都是威胁日本本土安全的不利因素,因此日本必须建立快速应对恐怖袭击和突发事件的机制。

  放弃“专守防卫”战略

  白皮书还不失时机地为小泉政府执意向战后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行为进行了辩护,并借机大肆鼓吹扩大向海外派兵的必要性。

  白皮书认为,日本自卫队参加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加强了日美互信和联盟”,完全符合日本的安全利益。以此为话头,白皮书强调,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国际争端区域的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日本自卫队必须应对众多的“非法行为”和紧急事态,以及应美国之邀参加各种国际性活动。这些活动都关系日本的安全与稳定,因此自卫队不仅要显示它的存在,还要在国际上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国际活动”应该被列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这份白皮书表明,日本政府无视和平宪法的限制,执意要突破“专守防卫”的国防政策。挑战武器出口禁令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白皮书还首次详细阐述了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下令启动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有关细节。

  白皮书认为,导弹防御系统将使日本免遭弹道导弹的袭击。日本政府在2004财政年度为导弹防御系统有关的支出达到了1068亿日元(约合9.89亿美元)。

  按照日本防卫厅的规划,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将分阶段建设,2007年建成第一个导弹防御系统,2011年完成整个工程的建设,建立一个完备的反导系统。预计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所需的资金总额高达100亿美元。

  白皮书承认,和美国共同研制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很可能会违反日本长期以来奉行的不出口武器的原则,因为在共同开发研制的情况下“日本必须向美国出口武器或部件”。白皮书建议日本政府修改禁止出口武器的原则。

  酝酿设立三军联合总司令

  白皮书声称,日本应该整饬海、陆、空三军的武装力量,以便于统一指挥,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亚洲邻国不断增加军费开支的新形势之下处理“新的威胁”。

  白皮书认为,只有由三军联合总司令统一指挥三军协同作战,才会帮助日本自卫队迅速对形势作出反应,更快地完成不同的任务;日本自卫队目前这种军兵种组织模式“在反应速度和时间安排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不适应新时期反对恐怖主义“新威胁”的需要,同时也无法应对遭到核弹攻击或者执行海外维和任务的需要。

  按照白皮书的规划,陆上自卫队应建立一支接受过必要教育、能随时参加各种“国际活动”的特种部队;对海上自卫队舰艇实施一元化管理,组建一支能够有效保护海疆以及运输船舶的护卫舰部队;在航空自卫队方面,积极引进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增强战略防御力量,建立起能够应对战略弹道导弹的防空体系,确保参加国际活动所需的运送和补给能力;自卫队的现行体制也应进行调整,加强武官的权限,削弱文官的制约。此外,白皮书还透露说,日本防卫厅正计划建立国防情报总部,加强情报部门的作用,随时向防卫厅长官报告重要情报。

  要求俄从“北方四岛”撤军

  白皮书还谈到了与俄罗斯军事关系的问题,并声称俄罗斯必须尽快从“北部边境”(即被日本人称为“北方四岛”的“南千岛群岛”)地区撤出军队。

  白皮书说,从1990年起,俄罗斯就在逐渐缩减其在远东驻军数量,目前这些部队的条件和水平已相当落后,但俄罗斯在这一地区还保持着一定的军事潜力,包括还有核力量,加上俄罗斯与日本是邻国,因此加深日本和俄罗斯在防御领域联系及巩固两国相互信任关系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未来几年日本和俄罗斯将加强经常性的防务磋商,并经常展开包括国防部长级在内的互访活动,其中要特别发展两国海军的联系,包括两国海军军舰的年度访问及进行联合搜救演习。

  名词解释

  “专守防卫”

  1947年颁布的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以此为根据,日本政府于1957年制定了《国防基本方针》,13年后又正式提出了“专守防卫”的军事战略。一般来说,“专守防卫”的地理范围只能限定在“日本国土及周边”,行使防卫力量的条件是“受到对方武力攻击以后”。一直到2003年以前,日本历年的《防卫白皮书》都采纳了这种“受到武力攻击以后才能行使防卫力量”的定义。

  但是随着日本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崛起,日本的“专守防卫”战略也在逐渐被调整。日本1995年制订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1996年制订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等军事活动纲领,实际上已将日本自卫队的作战区域由“国土”扩展到“周边”甚至更远的区域,将行使武力的时机从“遭敌入侵后”提前到“受敌威胁时”。

  2003年6月,日本参议院“确立新世纪安全保障体制年轻议员会”的一份声明首次向“专守防卫”战略提出了挑战,明确要求政府重新考虑修改“专守防卫”战略和“禁止集体自卫”政策。应这批年轻议员的“要求”,同年8月4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防卫白皮书》不再提“受到武力攻击以后才能行使防卫力量”,“专守防卫”战略事实上已被架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