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加紧构建导弹防御系统将刺激新一轮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8:24 解放军报

  陆保生

  2003年12月,日本政府决定,从2004年度国防预算概算中列入10亿美元作为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部分资金,首先将海上自卫队的4艘“宙斯盾”驱逐舰和航空自卫队的1个导弹群装备上导弹拦截系统。2004年3月,日本议会批准了上述拨款。日本媒体援引日本情报机构的分析说,“日本将在今后若干年内总共拨款约42. 5亿美元,总耗资逾100亿美元,最终建
立起一个完备的反导系统。”在经过20多年的可行性论证、研究开发、方案制订后,日本导弹防御系统现已进入实质性的部署、实战阶段。

  按照日本防卫厅的规划,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将分阶段建设,2007年初建成第一个导弹防御系统,2011年完成整个系统的建设。日本版的MD(导弹防御系统)将是一个双层导弹防御系统,它由海基高空拦截系统和陆基低空拦截系统两部分构成。“海基全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主要负责日本外海上空的防御,担负导弹中段和助推段拦截,力争在大气层外击毁来袭导弹。如拦截失败,则将信息传递到“爱国者-3”型导弹构成的低层拦截系统,再由低层拦截系统将其击毁。

  海基导弹防御系统是以“宙斯盾”系统为基础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旨在提供针对射程在3500公里以下的中、近程弹道导弹的防御。“宙斯盾”系统是美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装备的一种舰载防空反导作战系统。日本海上自卫队从19 92年至1998年先后配备了4艘堪称世界上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按照计划,在2008年3月之前,这4艘导弹驱逐舰将全面改装,购进1套“标准-3”型导弹替代现在使用的“标准-2”型导弹。

  陆基导弹防御系统是由“爱国者”导弹构成的低层拦截网。目前日本自卫队已有120部“爱国者-2”型导弹发射装置,组成6个防空导弹群。计划在2008年之前引进27套“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对日本列岛进行重点设防。日本防卫厅称,要根据形势紧迫程度设定不同级别的警戒度,以首都圈等都市群及战术据点为中心,由“宙斯盾”舰和“爱国者-3”型导弹进行双重防卫。

  日本构建导弹防御系统历时已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推出“星球大战”计划时,日本就参与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研究。其后20多年,日本一直在密切跟踪、反复论证、精心设计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研发与部署方案。随着形势的变化和战略思想的改变,日本导弹防御系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在日本政府和军方看来,已成为“顺理成章”之事。

  近一个时期以来,日本借朝鲜核开发问题和导弹问题,大造日本“遭受”朝鲜威胁的声势。日本政府不断声称,“为了预防朝鲜的导弹威胁”,日本必须加速开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甚至可以对朝鲜实行先发制人的攻击。日本防卫研究所3月24日发表的2004年版《东亚战略概观》称,日本可以通过以下4个方面来对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威胁:通过外交途径积极推进裁军和防止核扩散;依靠美国的遏制力量;建立和完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为了自卫实施必要的最小限度的对敌国导弹基地的“先发制人”攻击,摧毁敌方的攻击能力。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该大纲将把军事战略重点转移到应对弹道导弹和国际恐怖活动等“新的威胁”上。

  导弹防御系统是一把双刃剑。日本《呼声》月刊最新出刊的4月号刊登了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名誉所长、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一篇文章,题为《21世纪的国防战略》,该文明确指出,“爱国者”导弹保卫不了日本。国际观察家们普遍认为,日本率先引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将刺激新一轮军备竞赛,有可能打破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导致地区局势更趋复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