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战略调整挑战中国安全 中国如何应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43 千龙新闻网

美军新战略基本围绕太平洋东岸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安全受到挑战


长期以来中国部队装备相对落后,战略也以防御为主

  美军“夏季脉动04”大型军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7月中旬7个航母战斗群将齐聚西太平洋,加之其他如美在德驻军削减、关岛墓地增派潜艇、美陆军第一军司令部欲移往日本等事实告诉我们,美军战略部署及战略思想调整日趋明朗,由此带来的对亚太安全的冲击不言而喻。而中国作为亚太地区大国,虽在走和平崛起之路,但美军战略变化仍会对中国安全构成极大挑战,因为有台海问题、有朝核问题,还有南海之忧……

  6月到8月,美国首次动员12个航母战斗群中的7个展开代号为“夏季脉动04”的军事演习,7月中旬,这7个航母战斗群将齐聚西太平洋,进行水面联合作战、反潜战与潜艇战、海空联合作战、港口访问等共同演训,堪称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军演。此次演习的目的,美方自称是一种类似年度的“战备系统检测”,而实际上它是美国对新亚太战略的一次检验,是美国海外驻军的远程投放能力和灵活进入、机动作战能力的检验,也是美国在这一地区“发挥领导作用”的一种力量检验。

  潜在威胁亚太稳定

  美国提高其海外驻军的远程投放能力和灵活进入的机动能力,对抑制打击恐怖主义、武器扩散、跨国犯罪等各种非传统安全因素无疑将发挥积极作用,从而有利于保持亚太地区的经济、社会安全与稳定。但是另一方面,美国的这种战略调整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来说也存在消极的一面甚至是潜在威胁。

  第一,美军远程投放能力的增强,打破了美国亚太军事存在的传统地理范畴,突破了传统军事合作关系中单纯依靠基地驻军的形式,使其具备了跨洋、跨地区对相关国家或地区采取军事行动的能力。“灵活进入”

  将使美国对亚太地区支配力量大为增强,从而使其具备了在任何时候都能影响或控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区域的能力,为美国追求全球霸权提供了前沿军力支持。

  第二,这种方式还避开了基地驻扎所面临的驻在国宪法或法律的壁垒,减轻这一地区各国政府因民众质疑与不同政党反对而承受的压力,使美国在不考虑各国民意的情况下介入该地区事务,从而使美国单独主宰亚太事务、充当亚太“盟主”有了新的战略平台。由此将容易导致亚太地区力量出现新的分化组合,国家间安全关系将重新调整。

  第三,这种方式对美国掌控亚太地区大国力量的变化走向,发挥着潜在的威慑作用。美国军事在亚太地区存在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防止任何大国或集团力量迅速崛起,使美国能更长久地维持自己的单边优势及霸权体系。一旦亚太国家的政策与美国的战略利益相悖,其军事存在就会转换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威胁力量。

  第四,亚太地区“热点”集中,价值观和贫富程度各不相同且差距较大,此次军事演习的实施,证明美国能使其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力量快速集中起来并投入使用,因此很可能导致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急剧失衡。美国的安全战略很可能从考虑各方利益的均衡原则转向单方有效威慑原则,这不仅不可避免地加剧亚太大国间的战略对立,而且还加大了各国独立自主处理内部和国家间纠纷等问题的难度。

  美国军事战略的调整,对中国这个亚太地区大国来说,将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未来的亚太安全框架里,既能增强大国间协调处理地区安全问题的有效性,同时又保护自己的独立性和影响力。此外,美国军事战略的调整还向我们提出了多重挑战和潜在威胁。

  首先,能够快速集结的美国军事力量将刺激亚太地区各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随着亚太各国对海洋资源争夺和对石油等能源进口的依赖性增强,自身利益的保障意识将会增大,各国加强军事力量(尤其是海空军力量)建设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这样亚太地区即使不出现传统意义上的军备竞赛,也会出现加快军备建设的现象,“逆裁军”、“反裁军”现象将会突出表现出来。而各国军事力量的增强以及各国不同利益的交织与碰撞将很可能使中国周边安全环境陷入复杂的国际局势,从而影响中国的经济建设。

  其次,美国军力的随时介入不免为那些与我们有领土争端的国家“撑腰打气”,这为我们努力寻求和平解决诸如钓鱼岛、南中国海等问题增添了新难度。尤为重要的是,美军在亚太地区的突出优势和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做法,容易给台湾岛内分离势力提供错误的信号,这不仅为我们自主解决台湾问题设置了障碍,也会纵容“台独”势力向更加危险的方向发展。另外,美军的这次演习和亚太新军事战略的确立,也不利于正在积极推进之中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原因是美国的“大兵压境”姿态,与中、俄、日、韩四方推动“美朝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关系”的努力极不协调,也与朝方一直追求的“安全保证”相去甚远。而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国不免还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努力,我国正在实施中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也不免会受到影响。

  再次,美国海外驻军的“远程投放”和“灵活进入”军事战略理念所提供的“美国存在”新方式,突破了人们对周边安全环境概念的传统界定。面对无处不在、随时出现的“美国因素”,我们将面临一个更大范围和更广内涵的周边安全环境。它将迫使我们不得不把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我们的周边、周边的周边甚至更广阔的利益地区。因为一旦这些区域出现动荡、,都将可能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现代化进程。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不难发现,调整后的美国新军事战略已将其战略重心转移到我国的周边地区,连同此前已经确立的军事存在,目前美军已在我周边地区倾注了大量的军力。这种形势不仅使本来就很复杂的我周边环境又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而且也对我国的战略利益构成新的挑战。

  它无疑增加了干预我自主发展与周边各国关系的能力,使其可以利用我周边地区为跳板,干涉我内政、破坏我稳定,达到削弱我战略竞争能力的目的。这种情况决定我们对我国安全环境的认识不容乐观,必须时刻加以警惕。

  几乎就在美国“夏季脉动04”军事演习开始的同时,从6月9日起,俄罗斯开始在波罗的海到太平洋沿岸的广阔地域举行了代号为“机动-2004”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俄罗斯15年来最大的一次军演。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介绍说:“最近这些年来,我们第一次研究考虑部队的机动性以及战区之间的部队调动,也就是从欧洲地区向具有战略意义的远东地区调动部队问题。”据俄媒体报道,俄军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就是对计划从明年开始实行的新军事理论进行检验,新理论强调俄军6大军区和4个海军舰队之间的协调作战及部队的机动化能力以及必要时将部队及时从一个地区调往另一个地区的能力。这说明,我们所面临的上述挑战,其他亚太国家也同样存在,它也必将引起亚太地区所有国家的共同关注。

  笔者认为,俄罗斯此举的目的也并非是与美国军事对抗,而是表明自己有能力应对亚太地区任何形式的挑战,从而表明自己的力量存在。有鉴于此,中国军队也应尽早建立机动、灵活的快速反应机制,我们虽然没有庞大的海外驻军,但也应事先划定境内各军事单位在紧急事态发生后的执勤区域,建立机动灵活的军事指挥体系和武器、装备及人员的快速投放能力和应急作战能力。

  在未来的亚太军事格局演变中,中国不应从属于美俄任何一方,也应尽量避免与其中任何一方发生对抗和冲突。

  中国与美、俄两国一起共同承担亚太地区安全的责任,防止其中任何一方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从而形成中、美、俄三国之间建立起相互监督、相互协商的建设性约束机制。这一机制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大国一致”原则在地区安全上的具体体现,也是地区稳定、世界和平的必要前提。

  除此之外,在政治和外交层面上,中国还应积极维护亚太地区业已存在的由中国、日本、美国、俄国、东盟及印度这六种力量组成的多极均势结构。维护并尊重亚太地区业已存在的多边磋商机制在解决地区问题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如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亚太经合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部长级会议、东盟10+1会议、东盟10+3会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上海合作组织及欧亚首脑会议等。尽管这些多边机制有不同的约束机制,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推动相关国家寻求共同利益,并通过合作来共同获益。这种靠利益纽带结成的“稳定装置”,往往不会以哪个国家、哪个政府、哪个领导人的意愿而随便存废。因此,它不仅是维护本地区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也可以对某一国家的单边军事行动加以制约。

  须强调指出的是,在意识到美国的亚太战略调整对我们所构成的潜在威胁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仍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各种力量间的相互作用远没有停止,这为我们制定灵活的外交政策、开展灵活的外交活动提供了契机。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这种军事战略调整,对于我国提高在亚太地区的国际地位、增加我们的发言权以及促进我国军队建设和安全战略的调整也提供了一次历史性机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