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空军将主导网络中心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2:1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国防》杂志2004年5月报道] 在过去的10~15年里,美国三军在武器系统网络化和战场数据共享方面已取得显著进步。但是,为确保实现无缝的信息流和提高联合指挥控制能力,它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目前,美空军指挥控制、情报、侦察与监视中心(AFC2ISRC)正着手一项计划,以实现态势感知共享。该中心作为领导机构,全权负责空军C2系统和ISR的综合集成,把原来"烟
囱式"的系统转变为一个由各系统综合而成的C2大系统,提高作战人员的"共享态势感知"能力。

  在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中,空战所需的共享态势感知能力必须借助与"空战中心"的协同。随后,空军作了一项重要的投资,把空战与信息共享综合起来。这项投资的结果就是在"持久自由"行动和"伊拉克自由行动"中首次使用的"战区作战管理核心系统"(TBMCS)。TBMCS寻求把各种应用系统从独立的或者是客户-服务器的模式转变成更加集成化的、能够运用Web技术的体系结构,以使数据能为分布于全球的用户使用。

  从最近几次军事行动中可以得到的教训之一是,对数据库中的应用程序采用硬编码的代价很大。有数以百计的用户接口同空战数据库相连,所以即使是数据库或者是相关信息组的一点点改变,也会导致对用户接口的重新编码,从而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在"沙漠风暴"行动之后,空军改进了它的战术通信系统。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节点都可以进行网络连接。

  空军已计划在2012年之前把大多数空中节点互连起来。这些网络化的节点将为共享态势感知打下物理基础。为了建立动态信息交换的标准,还需要额外的集成和互操作性。用户应该能够发表和订阅信息。这就要求在诸如建筑、车辆、舰船、人员等网络节点之间增加连通性和带宽。

  确保对数据进行适当的标记将有助于实现更灵活的信息交换。在数据库和应用程序之间提供一个数据服务层就是一种即降低成本又增加灵活性的好方法,可以使数据库和应用程序跟上作战需求的发展。此外,用户还能够根据特定的信息需求有选择地利用数据。信息管理--包括相关性和融合--将成为确保信息的细节同战术、作战以及战略等不同层次用户的各种需求保持一致的关键因素。

  空军指挥控制、情报、侦察与监视中心专门成立了一个技术转换办公室,以关注军内和工业界正在从事的改革和实验的最新动态。这个工作组还负责鉴别有用的网络中心性能,并对它们进行转化以供用户使用。

  今年夏天,AFC2ISRC的空军实验办公室(Air Force Experimentation Office)将进行2004年联合远征军实验,或称JEFX。实验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将空中(F-15、机载告警与控制系统)与地面(空战中心AOC、战术控制器、"爱国者")节点互连。该内容由空军参谋长约翰 江泊牵头,有空军和陆军的协同参与。包括飞行器状态、武器的装载与投送、燃料补给等在内的数据的交换,将近乎实时地提供给空战中心(AOC),JEFX 2004还将试验对部队进行跟踪和识别的新方法,并共享有关信息。该实验的总目标是对作战和战术节点在近实时环境中进行互连后所具有的性能进行鉴别和评定。

  在JEFX 2004之后,空军还将对那些作战人员认为"足够好"的性能进行追踪试验。从JEFX获取的经验和教训将被应用到AFC2ISRC的C2作战实验室和空军的C2转型中心。这两家机构将进一步完善网络中心和共享态势感知的能力,为JEFX 2006作准备。空军C2转型中心(AFC2TC)还将与其它军兵种合作,对网络中心能力与战场系统进行集成和测试。

  JEFX 2006将是一次以网络中心为焦点的大规模试验。仍会继续关注战术态势感知,包括新的和经过改善的数据链连通性。AFC2ISRC和AFEO还计划对网络和信息管理这样的作战概念进行重点研究。

  未来的部队将围绕战术和作战用户进行网络化,但是其中的细节问题对两者而言却都是透明的。用户将可以在一个无缝的环境中彼此合作并共享信息,包括联合与协同部队。

  为了实现这种设想,还需要进行持续不断的试验。AFC2ISRC目前正同包括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空军研究工作实验室在内的研究机构以及工业界进行合作。此外,AFC2ISRC还同联合部队司令部、陆军、海军以及海军陆战队进行合作,共同开发"网络中心战"的联合体系结构和概念。最终,将会为21世纪的作战奠定基础--建立一支一体化的网络中心部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