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军区全面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9:25 中国国防报

  封志宏 本报特约记者 凌志明

  近年来,江西省军区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为依据,按照“一年抓三分之一,三年抓一遍”的工作思路,扎实打基础,全面抓建设,使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呈现稳步向上、全面发展、整体提高的良好势头。

  在更新观念理清思路中求质量

  近年来,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鉴此,江西省军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走遍了赣江两岸的百余个人武部和所属预备役团队,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 “一年抓三分之一,三年抓一遍”的工作思路,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还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的意见》等,紧紧围绕实现整体水平跃升的目标,努力推动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的全面发展。由于他们坚持以变应变、以新应变,注重用新思想、新观念分析事物的发展变化、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使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较好地适应了“两场”的需要,队伍得到进一步巩固,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中求质量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抓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就是要按照战斗力的标准和先进性要求把握行动方向,确立建设目标,创新工作内容,调整工作机制,大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加速提升民兵、预备役部队的高技术含量。鉴此,该省军区着眼“平时能应急,战时能打仗”的要求,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以城市民兵建设为重点,全面抓建设,扎实打基础。按照“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和“编组出战斗力”的思想,从优化后备力量结构入手,按照“ 统一编组、分类建设、归口管理”原则,采取战时首批动员对象和军兵种预备役兵员单独编,人防、交通战备等专业队伍纳入民兵组织统一编的办法,解决了组织交叉重叠和一兵多职的问题;通过加大专业技术分队的编组比例,在与国防密切相关的通信、电子、自动化控制等行业建立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等,使民兵、预备役部队的人员构成不断优化。目前,该省以高技术分队、专业对口分队和应急分队为重点的民兵组织格局基本形成,组建的电子对抗、道桥抢修、雷达导航等专业对口分队中,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占到80%以上。

  在建章立制解难题中求质量

  针对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遇到的诸多问题,江西省军区坚持从健全制度入手,加大政策法规建设力度,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为基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支撑。

  为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他们坚持党委议军、武委会、军事工作会等党管武装制度,把武装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计划;把国防教育纳入党校和大中小学的教学计划以及当地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把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领导任期目标和年度考评内容。与此同时,江西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制定了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政策法规,在激活预备役军官、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队伍建设机制,解决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和训练经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向纵深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