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工程兵指挥学院创新心理教育训练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6:53 光明日报

学员们在作心理训练“合力冲击”李晓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磨砺心战之剑 ——工程兵指挥学院创新心理教育训练纪实

  本报记者 温庆生 特约记者 张彦中 通讯员 项志明

  工程兵指挥学院近年来着眼培养学员融入团队生活和工作的心理适应能力、应对战场恶劣环境的心理防护能力、信息化条件下克敌制胜的“三战”进攻能力,造就了一大批心
理素质能力过硬的新型军事指挥人才。

  “尴尬”事引发高台起跳

  这是一件令人难忘的“尴尬”事:1999年,一名学员在战术课直前破障作业时,面对强烈的爆炸场面,一拿起爆破筒,便吓得浑身发抖,没拉导火索撒腿就往回跑。

  这件事震惊了院党委:平时心理素质都过不了关,战时怎能打胜仗?

  这年年底,学院结合现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提出,“把心理学教学作为锤炼学员过硬基础心理品质和强化学员精神支柱的重要途径”。随后,学院重新修订了教学大纲,把《军人心理学》课程拓展为《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一体化教学体系,实现教学模式的整体转型。在军事心理学专家王择青博士等军内外学者指导下,学院成立“基层指挥员心理素质构成研究”课题组,建立起兵种特色鲜明、涵盖基础心理品质、心理带

  兵能力和心理作战能力三大模块的心理素质能力结构模型,对心理学原有教学内容进行整体优化和扩充。

  思路一变天地宽。心理教学改革的高台起跳,成为学院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一个新的增长点。去年,该院对1999级学员的心理素质进行分析对比表明,刚入学时,面对汹涌的江河、10米以上的高台和剧烈的爆炸,学员中出现恐水、恐高和恐爆心理的,分别占42%、67%和83%,毕业时已基本消除这些心理障碍,达到工程兵特殊的职业要求。

  搭建超越自我的平台

  女学员节秀明健步走过10米高、10米长、半米多宽的吊索桥,在高空险境她显得轻松而自如。指挥员一掐秒表:49秒。谁能想得到这位飒爽英姿、顺利完成“勇闯天堑”训练项目的女学员,入学时还是个连秋千都不敢荡的“娇小姐”。她深有感触地说:“是学院良好的心理教育环境,磨砺了我的心战之剑。”

  心理行为教育训练系统在为学员提供超越自我平台的同时,也为学院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研究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该院完成了《我军网络心理战的现状与对策》等5项重点课题和3部理论专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研究归纳了“现代心理战的60个问题”、“心理作战8种基本战法”等10多项实用成果,与某集团军合作总结的心理战教育训练“三位一体”的经验在全军推广,受到广泛好评。

  送你一把“金钥匙”

  2002年底的一天,厄立特里亚阿瑞扎地区山地雷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队厄方士兵,手持探雷器迅速奔向雷场,仅仅1个多小时,20多枚地雷便在我国某工兵团参谋、工程兵指挥学院毕业学员阙启忠指导下一一排除。原先危机四伏的雷场,转眼变通途。

  也许人们不会相信,因受雷患太深,这群排雷的厄方士兵2个月前见到地雷还吓得直躲,更不用说排雷了。阙启忠针对厄方士兵的“恐雷”心理,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调适和心理行为训练,带领他们清除30多个雷区,无一人伤亡,受到了厄方政府的高度称赞,荣立二等功。谈及这次成功经历,阙启忠说:“多亏母校的心理教育训练,送给了我一把开启战士心扉的‘金钥匙’。”

  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该院毕业学员有11人参加了厄立特里亚援外扫雷、刚果(金)和利比里亚维和行动等重大国际军事活动,都出色完成了任务。厄立特里亚总统亲切接见工程兵指挥学院部分毕业学员,联合国维和特派团的官员这样评价他们:“不仅扫雷技术一流,心理素质更是一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