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独”就意味着战争 台湾海峡没有国境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5:21 人民网

  多年来,大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争取到了和平建设的宝贵的时间。为了营造一个和平环境,大陆对岛内当权者百般迁就,有求必应,除了口头式的一个中国外,几乎什么都给了,却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即使想与大陆谈统一的台胞,或对台独抱有侥幸心理的政客,很大程度上认为大陆无信心、无能力实现两岸的统一,不断对大陆抬高要价,以致岛内坚持一个中国的群众和政治力量越来越少。

  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甚至有可能长期执政,使紧绷的两岸关系仅剩的一点模糊空间几乎不复存在。对大陆来说,找谁去谈和平统一?着力点在何方?对民进党而言,能承担得了宣布“台湾共和国”成立的代价吗?两岸既不能和,又害怕战,实在是和战两难、进退失据。

  两岸中线绝非国境线

  海内外有识之士都担心两岸擦枪走火。近日,台湾当局大谈海峡两岸中线的确切位置,企图使其固定化、永久化、法律化,成为国境线。6月14日,台湾新任“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表示:“大陆一直在做军事准备,提升武器系统,加强军队的训练,我们必须确保两岸不会发生军事冲突。我们将不让中国有任何出兵的借口。大陆当局内部对于是否维持台海的紧张有不同的意见,大陆警告要对付绿色台商和包括张惠妹在内的绿色艺人,也是这种意见分歧的结果。”

  台湾由民主化、本土化,进而台独化。由于大陆不承诺放弃武力,因“台独”而引发战争损失实在太大,台湾大部分民众反对不惜一切代价搞“台独”。大陆正日益成为一个更加开放和民主的社会,统一对台湾民众的吸引力在增加。大陆经济的增长使得海峡两岸的力量对比越来越不利于台湾,缩短了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

  岛内的历次民调显示,台湾的主流民意同意台湾有自己的主权,而超过60%的台湾人对统一是有所保留的,他们并不一定支持独立,却至少希望能维持现状。

  内战尚未结束

  台湾问题悬而未决,并不表示两岸已变成“一边一国”。1979年元旦,大陆宣布停止对大金门等岛屿炮击,是为了广大台胞的切身利益考虑。双方在长期的军事斗争过程中,达成某种默契,飞机、军舰一般不越过台湾海峡中线。这基于台湾当局未宣布“独立”。两岸54年对峙决不能成为“一边一国”的法理依据。

  中国人民解放军逼近台岛,越过台湾海峡中线,巡逻执勤,完全是在中国领土上执行任务,是中国内战的延续,不违背国际法,可扭转岛内民众以为台湾有自己的“国境线”的错误视觉。只要“台独”声浪抬高,解放军完全可以加大突破海峡中线的频率,使岛内民众切身感到,“台独”将失去一切,反过来对陈水扁的激进行为采取抵制措施。

  中国内战尚未结束,大陆对台动武根本不存在时间限制、条件限制。大陆的报刊多次发表社论,“台独即意味着战争”。为了维护国家统一,为了保障台湾人民的利益,大陆完全可以随时采取军事行动。台湾海峡没有国境线,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人民可以在任何时候,采取任何方式消灭分裂势力,这是天经地义的,也符合人类的普遍法则。

  台湾在野党派纷纷指责陈水扁不顾广大台胞的利益,为了一己之私,挑起统独之争。大陆必须配合岛内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台独”势力要想避免被中国人民消灭掉,办法很简单,就是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