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民进党“诱发”中美两国冲突 台将成为牺牲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42 中新社网站

  多年来,台湾方面利用中美之间的复杂关系往“独立”方向迈进,并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成功”。较之国民党时代,台湾自民进党掌权以来已经往“独立”方向走了很多。

  不过,这种表面上的“成功”并不见得是符合台湾的利益。原因很简单,这种“成功”的巨大代价就是中美冲突的公开化。

  或许台湾一些人的理想得以满足,但是台湾本身很难在这种公开冲突中得到任何实质性的利益。尽管台湾的“和平独立”是美国和台湾之间最大的共同利益,但这个最大利益能否实现则取决于中国大陆。

  自李登辉以来,台湾利用美台之间的这种共同利益搞激进“独立”运动,而美国也因为这种共同利益处处庇护“台独”势力。尽管最近两岸局势紧张,但美国国会还是提出要检讨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的主柱,也是最为敏感的政治课题。可以想见,如果美国真的检讨,其对中美关系的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检讨“一个中国”还不是美国行政当局的政策,但这也反映了美国国内政治力量对台湾问题的看法。美国仍然会继续追求和支持台湾的“和平独立”。

  台湾的“独立”意味着台海现状的改变,也就意味着中国大陆也必须随之改变其台海政策。也就是说,台湾“独立”动机的明显化会导致中国大陆统一动机的明显化。

  如果中美关系紧密,台湾可能永远没有“独立”的机会。如果中美两国交恶,那么台湾或许有可能得到“独立”的机会。这是台湾“独立”力量所期望的。但是,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理想预期。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卷入程度是个可以争议的问题。即使美国能够深入卷入,也不见得符合台湾的利益。一旦中美交恶,双方谁会赢得胜利会是个未知数,但台湾必然也只能成为交恶的牺牲品。

  无论“民主化”也好,“本土化”也好,台湾内部发展很难改变中美两大国的力量布局。无论是台湾牵着美国的鼻子走也好,还是美国操纵台湾也好,走到了极点,必然造成中美两国的恶性互动。在这个过程中,台湾“民主”的生存就会成为一个大问号。

  这是台湾方面应当加以思考的事情。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