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高官赴美买武器 岛内出现不同声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8:48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在美逗留十多天

  6月17日,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率代表团访美,讨论向美国军购的问题。代表团成员包括民进党“立委”梁牧养、李文忠、郭俊铭;国民党“立委”江绮雯、廖婉汝、卢秀
燕;亲民党“立委”秦慧珠、林郁方、顾崇廉;“台湾团结联盟”“立委”何敏豪、廖本烟;“无党团结联盟”“立委”颜清标、林炳坤等人。据报道,购买价格超过40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8艘潜艇将是双方会谈的重点。此外,台方列出的购买清单还包括6套改进型“爱国者”III反导弹系统(包括388枚导弹),以及12架P—3C反潜机等。

  根据台湾“外交部”公布的行程,代表团首先访问在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然后访问美军P—3C反潜机基地,随后途经旧金山抵达华盛顿。按计划,代表团将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国防部的高层官员会晤。24日,代表团赴得克萨斯州访问美国“爱国者”III导弹基地,预计6月28日返回台北。

  岛内出现不同声音

  虽然台行政部门通过了6108亿元新台币的军购预算案,但还要经“立法院”批准才能生效。

  非常希望预算案通过的陈水扁称,如果布什不能连任美国总统,武器就可能买不回来。新任“国防部长”李杰近日表示,如果军购案不通过,他就辞职。他说:“我是很认地在讲这句话,所以请不要怀疑我的想法。”他强调,现在不采购,“以后就没有机会了”,没有这些武器,他无法完成自己的职责。两个人一唱一和,都在给“立法院”施加压力。

  不过,岛内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随团赴美的“立委”林郁方就抱怨美国潜艇价格太贵。林郁方表示,台湾的“国防”固然重要,但军购价钱一定要合理,不能让美国漫天要价。林郁方说,美国卖给台湾的潜艇每艘平均10.86亿美元。而相比之下,与美国潜艇排水量很接近的西班牙潜艇,每艘只要5.4亿美元,便宜了一半。

  对于台湾“国防部”军购预算分两步走的做法(先做初步预算,然后去跟美方讨价还价,最后做最终预算),林郁方也批评说,这根本违反预算制度。因为特别预算案一旦通过,就变成法定预算,以后就不能再删减。

  此外,“五三青年政改运动”等10个团体也在15日发表反军购联合声明,要求王金平反对军购预算,并取消美国之行。另据法新社报道,台湾民众19日将举行全台大游行,抗议当局花巨资到美国买武器。

  美国花了不少心思

  为促使庞大的军购预算顺利通过,让美国的军火商美美地赚上一笔,美国方面不断进行游说。去年6月,王金平曾赴美访问,与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官员沟通。随后,远程预警雷达等预算顺利通过。去年10月,美国派代表团还进行了回访。

  据了解,王金平此次访美,也与美国国防部和军火商的大力邀请分不开。美国官方今年5月就通过“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给王金平发了正式邀请函,表达了欢迎之意,并提及将安排“专业性质与私人性质的访问”。

  6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已获参众两院通过的支持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的法案;眼下,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又建议在美台之间设立国防部高层官员级别的热线电话,以应对台海局势的突变;现在,台湾代表团又公然跑到美国……

  美国对台当局的一味纵容,使台海局势日渐紧张。但“台独”终究不得人心。不管台湾当局买多少美国的先进武器,“台独”阴谋都不可能得逞。▲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