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军人葬礼的哀乐吹奏实现“数字化”(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8: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阿灵顿国家公墓里的美军哀乐吹奏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的数字军号设计很简单


美军军号史研究者维拉努瓦


数字军号可以在美军纪念日上大显身手了

  美国国防部要操心的事情实在是多,除军队建设、武器研制、人员状况、在世界各地的军事行动等诸多大事之外,还要管理一些很细小的事情,如军乐队哀乐吹奏问题。

  2002年秋,五角大楼做出一项决定,为了保留军队传统,告慰死难军人的亡灵,司号兵们必须在死难军人的葬礼上吹奏哀乐。考虑到现在几乎无人能够正确吹奏传统哀乐,国防部决定采用新技术,为军乐队更换新型“数字化”装备,以便在正式仪式上自动播放事先
准备好的录音。

  根据美国一个专门讨论美军哀乐问题的网站介绍,早在19世纪,美军就特别关注军人葬礼上的哀乐吹奏问题。南北战争时期,美军借用了法国军队名为“Lights Out”的曲调。事实上,这是一种熄灯号,同时也在葬礼这种悲伤场合吹奏。至于军营中多用铜号,原因很简单,号音激越,传得比较远,有利于远距离传达命令,即使是在激烈的厮杀声中,将士们也能听到冲锋或撤退的号令。

  根据美军司号兵诺顿的回忆录记载,1862年7月,在血腥的七日战争结束时,丹尼尔·巴特菲尔德将军指挥的旅约有600人阵亡,他在筹划阵亡将士葬礼时,觉得“熄灯号”太正式,缓慢、庄重、悲哀的韵味不足,已经不适合于告慰死难者的亡灵了,他把自己思索的曲调用铅笔记在信封上,把司号兵奥利弗·诺顿叫到自己的帐篷,给他当场演示了几个调子,要求他用军号吹奏出来(也有考证称,将军并不识谱,这一曲子是以口哨形式吹出来向诺顿作示范的)。诺顿根据巴特菲尔德将军的乐谱吹奏了几次,将军之后又对此进行了修改,在保留原曲调的基础上,对一些音符的长短进行了处理,吹奏效果非常理想。在那个夏日的夜晚,许多人听到了这支曲子,第二天,附近几个旅的司号兵找到了诺顿,索要乐谱,跟着学习。后来,这一名为“葬礼号”的新曲被整个集团军所接受,并于1874年得到了美军的正式认可,1891年被确定为军葬仪式上的标准哀乐,一直延用至今。

  “葬礼号”除了要在平时的军人葬礼上吹奏之外,每年还要在美军阵亡将士纪念日(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天)的活动上吹奏,和全国人民一起怀念死难的军人。

  由于现在的美军仪仗队并不是由音乐家组成的乐队,因此,美军乐队开始在一些仪式上使用音响,放录音,号兵们把号凑到嘴边也纯粹是为了制造视觉效果,实质上就是“假奏”。

  当然,美军军乐队中也有一些真正懂音乐的人,有些场合也不使用录音,但美国只有约500名真正的职业号手,而美军各部队每年共要举行数万次葬礼,自然是供不应求。既然这样,那就用音响设备播放CD唱盘来代替吧。

  但是,五角大楼想得更远,于是就有了军乐队数字化的试验。2002年10月24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利诺在会见老兵代表时宣布,军乐队将更换新科技装备:“数字”军号。随后还为此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据美军哀乐网站介绍,美军的“数字”军号的发明者是英国人西蒙·布里顿,他于15年前从英国移民来到美国,现在还担任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顾问和工程师的职务。“数字”军号设计很简单,在铜号的喇叭口处装配一个内装两节9伏电池、与弱音器一模一样的小型设备,录有“葬礼号”的数字录音,吹奏的时候,按下按钮,哀乐就可通过固定在铜号上的45瓦数字扩音器(由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国家公墓研制),以较大的声音从喇叭中直接传送出来,简直就与真正的吹奏一模一样。事实上,演奏时,根本不用真吹,只需把铜号举到嘴边,按下按钮即可。

  从2002年11月7日开始,五角大楼向驻地在密苏里州的军事组织分发了50把试验型“数字”军号,开始进行为期6个月的试验,以研究死难者亲属的反应和仪仗队员本人的感受。一些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太明智的,亲属对此反应冷淡,个别人甚至认为这是对死者的不尊敬。至于仪仗队员们,当然是比较喜欢这种新型装备了,他们不再需要做什么特别的准备,只要在葬礼上根据情况掌握好时间,及时按下按钮,防止不和谐的声音出现就行了,简单、方便。当然,他们还要注意随时更换电池,避免在关键时刻没了电。

  2003年初,美军开始在全军推广使用“数字”军号,伊拉克战争的爆发为“数字”哀乐提供了用武之地,至今,已经有800多名美军官兵在伊拉克死亡,“数字”哀乐也算是为五角大楼英明的决定做出了应有的回报了。(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