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分子训练录像曝光 “基地”仍在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1:01 北京青年报

6月16日半岛电视台播出的一盘不同寻常的录像带显示“基地”分子正在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素以消息灵通闻名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6日再次播出了一盘不同寻常的录像带,其中记录了“基地”组织成员接受军事训练的种种场景。有关专家认为录像带的内容很有可能是真实的。果真如此的话,它不仅是对美国总统布什此前一天有关美国已经取得反恐战争重大胜利之说的极大嘲讽,同时也首次证明了“基地”组织有能力招募到足够多的新成员,并未被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彻底打垮。

  -“基地”训练录像惊现“半岛”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阿拉伯乃至全世界一向以消息灵通著称,曾经播出过不少据说是“基地”组织传递出的录像带。16日,半岛电视台再次播出了一盘有关“基地”组织的录像带。而据一些顶级反恐专家称,这盘录像带的内容很有可能是真的。

  半岛电视台当天播出的录像带内容主要包括3部分。其中一部分内容反映的是“基地”组织成员接受射击和体能训练的场景。在第二部分中,录像带中的画外音解说是“基地”组织在夜间对阿富汗境内的一处政府组织发动的袭击。第三部分展示的是一名身穿军装的男子,似乎受了伤,也有可能已经死了。

  -内容真假参半

  对于这盘录像带的可信程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专门研究恐怖主义的专家彼得·伯格认为其中真假参半。伯格说,这是自塔利班政权倒台后,他第一次看到的在阿富汗或是巴基斯坦地区摄制的录像带。其中,录像带解说所谓的针对阿富汗政府的夜间袭击可能是伪造的,但“基地”组织成员接受训练的场景真实性较大。

  在伯格眼中,另一处有假的地方在于训练营的具体位置。他认为训练营并非是在阿富汗境内,而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一处偏远部族地区。“很难说具体是在边境的哪一侧,但我认为很有可能是在巴基斯坦一侧。”

  -“基地”并未被彻底打垮

  不管地点的真假如何,只要训练的场景是真实的,就足以说明“基地”组织在塔利班政权2001年被推翻后又招募到了足够多的成员,可以重新开始训练。而“基地”组织敢于将训练场景公布给全世界,也从侧面证明这个恐怖组织已经重拾信心。用伯格的话说:“躲在屋子里是一回事,而将训练场景拍摄下来则是另外一回事。”

  就在录像带公布前一天的1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欢迎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统卡尔扎伊时曾宣称,阿富汗不再是“基地”组织安全的藏身之所,美国已经赢得了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 (北京青年报/贾延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