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报:基地干将穆克林之死将对拉登造成沉重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9: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纽约邮报》报道,沙特阿拉伯高级安全官员称,“基地”组织在沙特阿拉伯的领导人阿卜杜拉齐兹兹.阿尔-穆克林(Abdulaziz al-Muqrin)和另外两名成员已经被沙特安全部队打死。穆克林的死势必对拉登造成沉重打击,将被视为国际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

  穆克林是一名强硬武装分子,极度仇恨美国和亲美阿拉伯领导人,是沙特的头号通
缉犯。1992年至1995年,曾在波斯尼亚参加过波黑战争。伊斯兰武装组织研究专家穆辛.阿瓦吉称,穆克林还是1995年在埃塞俄比亚企图暗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主要参与人。1997年,入狱后的穆克林被埃塞俄比亚政府引渡回沙特,并被判8年监禁。但是服刑两年后,穆克林获得释放,据称原因是他在服刑期间背会了古兰经。

  穆克林,又名阿布.哈加,现年35岁,和37岁的扎卡维一样,他们都是“基地”的新生代领导人。911之后,大批“基地”领导人或入狱或毙命,扎卡维和穆克林等人的地位迅速上升,并填补了“基地”组织的权力真空。穆克林在沙特频频制造恐怖袭击,他的袭击手法极为残忍,与扎卡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上个星期,穆克林通过某伊斯兰网站发表声明称,要使异教徒在这个夏天感受到“血腥和痛苦”。说要在“不久的将来”,袭击在沙特的西方航空公司、军事基地和居民区。5月29日,他宣布对沙特石油重镇胡拜尔的人质事件负责。那起恐怖袭击共造成22人死亡,包括一名美国人。

  和拉登一样,安全官员从未间断对他的搜捕,但是他仍能发表声明煽动并直接指挥针对在沙西方人的袭击。他曾多次发表声明,要求美国离开阿拉伯半岛、从穆斯林国家撤军、放弃支持以色列及穆斯林叛教政府。他还曾号召武装分子在沙特展开游击战,向武装分子传授诸如暗杀、绑架、爆炸、破坏、袭击和劫持人质的战术。穆克林的大作《瞄准城市》,被反恐专家认为是一本“恐怖分子白皮书”,书中将恐怖分子的各类袭击目标分门别类并加以排序,还从战法战术上为恐怖分子提供指导。由于穆克林在“基地”组织地位很高,他被打死或被俘虏都会被视为是反恐战争的一大胜利。

  但令人费解的一点是,穆克林从未表示要发动全球圣战,他表示要“将多神论者从阿拉伯半岛清洗干净”。此外,穆克林还强调,他“不会前往伊拉克”,那些建议他去的人应该“忘掉这个问题”。但是在过去的20年里,穆克林一向不如此低调,他曾在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波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奥加登省参加过圣战,并长期担负为“基地”招募、训练“新兵”的重任。2001年,阿富汗战争期间,他也参与了对美作战。

  穆克林身上可以说血债累累:除上述事件外,2003年5月和12月的利雅德爆炸案,共造成53人死亡。今年4月21日的利雅德袭击造成9人丧生,148人受伤。穆克林还宣称对5月1日的延布石油中心枪击案负责,表示此次袭击的目的是阻止沙特石油输出,借此打击沙特经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