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活动的技术保证与航程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9: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的技术保证与航程计划

  技术保证

  本次活动由北京宝船航海文化中心策划、组织、实施。采用中国现今最大的中华“绿眉毛”仿古帆船,由数名具有丰富航海探险经验的专业人员和3-5名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科学探险考察队。以郑和航海路线为主线并适当延伸,对帆船航海技术及海洋经济、生态环境、历史变迁、文化交流、睦邻友好等课题进行实地考察。这次活动将是600年来中国走向海洋和逐步开放的一次具体、生动、真实的体现。

  该项目得到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中国海洋运输协会”和“中国商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该项目已向“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提出申请,争取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即:选用本次考察活动采用的“绿眉毛”仿古帆船以环球航海形式传递奥运火种。

  本次考察活动采用的“绿眉毛”仿古木制帆船造船技术和工艺历史悠久,约有六百年至八百年以上的历史,在浙江海域流传广泛,是郑和下西洋船队中的一种船型。采用这艘仿古帆船探索郑和航线,不仅可以对600年前的航海技术进行准确检验,也可以对我国造船史的重要文化遗产进行宣传。这艘“绿眉毛”帆船由舟山普陀朱家尖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监制建造,采用传统的造船工艺建造,船长31米,宽6.8米,型深3.2米,吃水2.2米,排水量230吨,三桅四帆,主桅高24.5米,前桅高17.5米,后桅高11.5米,艏艉间共有9道水密横隔壁,设计风帆动力航速7节,船上配有6135型90千瓦柴油机,上下两层的客舱古朴典雅,是体验先贤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的最佳选择。

  本考察活动采用的“绿眉毛”仿古帆船,在技术上不仅历经千年的考验,还配备现代航海需求的安全保障设备,如GPS导航设备、雷达设备、气象接收设备、远程电台、全球卫星通讯设备及安全救生、消防设备,还经权威单位检验并正向保险公司投保。

  航程计划

  该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沿“郑和下西洋”航线,于2004年7月在舟山起锚,于2005年7月前返回上海,参加届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大会”并提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鲜活科学考察内容的图文并茂的资料。同时,在“上海世界海洋博览会”搭建以“绿眉毛”仿古帆船为主体的海洋文化平台。

  第二阶段将于2006年3月再次启程,在延续“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航线考察后,穿越大西洋、太平洋实施环球航行,途径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个港口。

  考察路线

  第一阶段: (2004年7月-2005年7月)

  于舟山起锚,继发地太仓,途径上海->宁波->泉州->常乐->厦门->广州->香港->澳门->海口->西沙->南沙->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肯尼亚->上海

  第二阶段: (2006年3月-2008年5月)暂略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