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再暴丑闻北方舰队质疑5艘舰艇退役命令(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8: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米特罗方·莫斯卡连科”号大型登陆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无畏”号导弹驱逐舰


Б-388号核潜艇

  近年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围绕舰队建设、舰艇状况、司令人选等问题,暴露出了各种举世震惊的丑闻。2004年更是不平静,继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爆炸风波、前司令苏奇科夫官司风波、“鲨鱼”级核潜艇全部退役风波、舰队司令部领导集体与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叫板风波之后,最近,又有新的丑闻发生。

  日前,海军总司令部向北方舰队司令部下达了一项命令,要求舰队对部队实力进行
必要的统计,明确舰队必须保留的舰船规模,为确保国家国防能力,退役5艘大型作战舰艇。海军确定的5艘即将退役的舰艇是:“瓦西列夫斯基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米特罗方·莫斯卡连科”号大型登陆舰、“轰鸣”号导弹驱逐舰、“无畏”号驱逐舰、Б-388“松叶林”号核潜艇。这些舰队全部在北方舰队科拉分舰队服役。

  北方舰队司令部正在就舰艇退役的合理性和可能性进行讨论,科拉分舰队司令部内部对舰艇退役前景的态度也不一致,大部分人支持海军总司令部的命令,但北方舰队领导和部分资深专家则对此持怀疑态度。初看起来,这一决定不无道理。有300名官兵服役的“瓦西列夫斯基元帅”号大型反潜舰已经5年没有出海值勤了,需要维修,“米特罗方·莫斯卡连科”号大型登陆舰和“轰响”号导弹驱逐舰的情况也大体类似。但是,军事分析家指出,仔细分析这些舰艇的状况,不难发现,它们都还可以继续服役,特别是“无畏”号驱逐舰,它不久前刚在北德文斯克“星星”造船厂完成了大修,是一艘大型战斗舰只,完全可以继续服役,为什么要把它列入退役名单,实在是不明不白。另外,“米特罗方·莫斯卡连科”号大型登陆舰退役的理由也值得怀疑,它是1989年才开始服役的,根据舰上的武器系统和技术装备状况来看,根本没有老化,继续服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至于说671РТМ型Б-388号核潜艇,北方舰队并不想让其退役,否则,舰队战略核力量的状况将更加糟糕。

  海军总司令部在退役命令中阐述的原因是,必须退役一些舰艇,以节约资金,从而保障“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维修费用。但是,据北方舰队消息人士透露,只要能节约一些资金作为维修保障,无论这些舰艇退役与否,“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和“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都能按时参加将于今年秋天进行的北大西洋远航任务,并能顺利返航。

  北方舰队还在重新审议舰艇退役问题,而海军司令部在命令中也没有要求舰队立即执行退役命令,事情如何发展,最后结果如何,都还是个未知数。(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