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隐形战机的“克星”——捷克“维拉”防空雷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1:42 参考消息

  据报道,捷克总理5月20日证实,美国对捷克向中国出售反隐形战机雷达表示关注,终于使这笔6000万美元的交易告吹。美国决定向捷克购买这种雷达及相关技术,以作补偿,防止雷达“维拉”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手中。

  香港《东方日报》1日栽文介绍了捷克反隐形雷达的研发和性能:

  捷克的“维拉”雷达,在1999年3月28日曾为带来一个“黑色星期日”,当天参加科索沃战争的一架F—117A隐形战机,在南斯拉夫上空被击落,隐形战机号称天下无敌的神话被打破,美国军方非常尴尬。

  当日,南联军是使用俄制萨姆—3防空导弹把隐形战机击落的,而该批导弹采用了捷克的“塔马拉”雷达。它的移动型就是“维拉”,目前世界上只有这类雷达才能发现隐形战机的踪影。

  去年3月美军攻打伊拉克之前,闻说伊军以15亿美元买到一套“塔马拉”雷达系统,美军大为紧张,恐重演隐形飞机被击落事件,于是未开战就运用间谍手段破坏伊军雷达。开战第一击也集中火力攻伊雷达设施,使隐形飞机免受威胁。

  雷达怪杰受命

  捷克反隐形雷达的研制已有40多年历史,而世界首架隐形战机F—117才于1981年面世,比反隐形雷达的研制晚了20年。

  上世纪50年代末期和60年代初,美国先后推出“斗牛士”等类型地对地战术巡航导弹。以苏联为首的华约组织没有雷达可以对付这类导弹。当时捷克巴尔杜比采特斯拉军工厂有一位名叫弗佩赫的雷达专家,人称“雷达怪杰”,思维与众不同,多技术怪招。苏联和华约总部要求该厂尽快研制出可以制胜美国导弹的雷达。

  军工厂设备不足,弗佩赫领导的工作小组转移到布拉格的布尔诺军事科学院一个密室进行研究。苏联间谍把大批有关美国导弹的资料提供研究小组参考。他们经过3年半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科帕奇”雷达。传统雷达靠发出强烈搜索信号去搜寻目标,“科帕奇”反其道而行,靠大量接收信号而使目标现形。

  美国在F—117A隐形战机被击落后,派专家和北约官员赴捷克,找到“塔马拉”雷达发明者弗佩赫。弗佩赫告诉北约官员,“塔马拉”的确可以捕捉隐形飞机,因为隐形机也有机载雷达,必有信号发出,而飞行员亦需要不时校正航道,就在这一瞬之间,“天机”已泄露,被“塔马拉”雷达接收到讯息。

  北约官员离开捷克不久,美国向弗佩赫提出他难以拒绝的邀请:移民美国,衣食无忧。

  历经三代发展

  捷克60年代生产的“科帕奇”雷达,主要为针对美国“斗牛士”等巡航导弹,没想到几十年后竟能对付美国花了近1000亿美元研制的隐形飞机。美国单是研制B—2隐形轰炸机,就花了400亿美元。

  “科帕奇”是反隐形雷达第一代,当年华约部队经过试用后,相当满意,要求继续研究,把雷达升级。结果在70年代推出了第二代产品“拉莫那”,80年代推出第三代“塔马拉”————无源雷达探测系统之意。

  “塔马拉”近年仍不断改良,装了先进电子设备和高效电脑,可在方圆6000米范围同时追踪70至100个目标,包括隐形飞机、各型地对空导弹以及空中预警雷达飞机,从而严重威胁美军的战斗能力。

  “塔马拉”于1983年问世,因成本昂贵,华约部队只部署了5套,苏联买了8套。华约于1991年7月1日解散,俄罗斯又搬走一套“塔马拉”,两套留在波兰,两套留在捷克。俄军常说,对美军隐形飞机不屑一顾,就是因为手上有秘密武器。

  在F—117A隐形飞机被击落后,美军获得情报,南军装备了捷克“塔马拉”雷达系统,配合萨姆—3导弹,成了隐形战机克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