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积极开发东海 日本眼红诬蔑中国抢占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1:35 环球时报

中国在东海的油气开采设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子篆

  据日本媒体报道,5月下旬,日本突然发现中国已经着手在东海建造“春晓”油气田的开采设施。该油气田的位置距离中日海岸中间线只有5公里,而这条中间线是日本单方面划定的中日海域专属经济区的分界线。有的日本媒体甚至嚷嚷:“中国企图独占东海海底资源!”

  中国步伐很快超出日本预料

  中国1998年建造的“平湖”海底油气田距离中日海岸中间线约有70公里,那时,日本媒体就非常“关注”。而此次的“春晓”油气田离中间线那么近,日本自然更加紧张,生怕中国采走了“属于日本”的海底资源。

  “春晓”油气田位于浙江宁波市东南350公里的东海西湖凹陷区域,由4个油气田组成,总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日方称,早在1995年,中方就在该区域试采成功,“春晓”开采设施建成后,通过海底管道每年可向浙江省和上海地区输送2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据《东京新闻》报道,“春晓”工程的承包商除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外,还有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和英荷“壳牌”石油公司。除了“春晓”油气田设定5个开采区外,中国还计划在邻近的“宝云亭”建造第二个开采设施,“平湖”油气田以南50公里的试采也在进行,“在中日海岸中间线附近形成一个大的油气田群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在开采东海资源上的步伐之快超出了日方预料。日本杏林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平松茂雄教授认为,“平湖”油气田的试采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到1994年才进入具体准备阶段,从这个实例判断,“春晓”开采设施怎么也要到2010年才能建成,然而从目前的情形看,竣工时间可能就在今年年底。

  缺乏调查规划政府部门内讧

  日本认为,当石油或天然气资源横跨多国时,应该按照各自蕴藏资源的体积比例来分配。但令日本媒体感到窝火的是,为了抢占更多的专属经济区,至今日方在东海的海洋调查只局限于地质构造的基础调查,想跟中国谈“按比例分配”,却连具体数据都拿不出来。经济产业省的资源能源厅甚至连进行详细调查的计划都没有。

  5月28日,自民党“海洋权益工作小组”的32名国会议员在永田町本部召开会议,工作小组召来内阁官房、外务省、防卫厅和资源能源厅相关官员。议员们愤怒的声音在房间外都能听见。“中国10年前就开始调查,你们为何毫无动作?”“资源被中国拿走了,你们就无动于衷?”“到底由哪个部门牵头,你们想清楚没有?”

  面对议员们的质问,相关省厅打起了“太极”。资源能源厅说,“外务省不划定中间线,我们就没法试采”;外务省则强调:“我们倒是想向中国提抗议,可资源能源厅拿不出数据。”参议员舛添要一生气地说:“内阁官房也好,外务省也好,都没有一点责任心。”

  中线划界缺法理日本乱说没道理

  日本说中国在抢掠属于日方的海底资源,是毫无道理的。事实上,中国从来就不承认日本提出的按照海岸中间线来划分专属经济区的无理做法。

  东海最宽处仅为360海里,中日划定各自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时无法避免地出现重叠。1982年,日本驻华使馆向中国交通部递交了一份地图,第一次明确提出中日之间海域应当依据“中间线”原则划分。

  但中方一贯主张,东海海底的地形和地貌结构决定了中日间专属经济区的划分应该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七十六条对“大陆架”的定义做了明确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包括其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如果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到大陆边外缘的距离不到二百海里,则扩展到二百海里。”按照这一定义确定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包含钓鱼岛所处海床在内的东海大陆架是个广阔而平缓的大陆架,向东延伸至冲绳海槽,这个大陆架原本就是中国大陆的水下自然延伸部分,天然地属于中国。此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规定,2500米深度是切断大陆架的标准,而冲绳海槽的深度已达2940米,由此可断定该海槽理所当然是中国大陆架和日本琉球群岛的岛架之间的分界线。

  类似的案件早有先例。1969年2月,联邦德国与丹麦、荷兰就北海大陆架归属发生纷争。如果按中间线划分,联邦德国所得大陆架最少,但事实上北海大陆架多由联邦德国领土延伸出去。最后国际法院判决联邦德国胜诉,从而确立了领土自然延伸的原则。

  日本欲借“中间线”原则扩大专属经济区,与中国强分大陆架,这种做法缺乏国际法法理依据。按照日本的“中间线”原则,与中国主张的依据“自然延伸”原则所划定的专属经济区范围,差了3个浙江省的面积。中国此次建造“春晓”油气开采设施,应该说与日方没有任何关系,甚至连双方在专属经济区划分上存在的争议区都未触及。日本如此着急上火,不免让人觉得又是小国心态在作祟了。▲

  《环球时报》 2004年06月02日 第四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