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诺曼底战役美老兵:后悔没与孪生兄弟握手道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22:11 北京青年报

罗伊(着苏格兰男子穿的褶叠短裙)与其孪生兄弟拉伊战前在英国的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在的罗伊(中)

  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贝德福德是个不起眼的小镇,但在60年前的今天爆发的诺曼底战役,让这个小镇一举成名。一些历史学家称,在那场战役中,按人口比例,贝德福德镇牺牲军人比例高于全美任何一个城镇。在该镇参与奥马哈海滩登陆的35名子弟兵中,有19人在头15分钟牺牲,在当天战斗中,又有2名该镇士兵战死。鉴于该镇在二次大战中作出的巨大牺牲,战后美国政府在该镇设立国家D日纪念碑。如今,在贝德福德小镇,诺曼底战役中亲历者只剩两位。一位叫南斯,他喜欢隐名埋姓,而他的战友﹑现年85岁的罗伊则依旧在向世人述
说着自己的故事。在诺曼底战役6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罗伊接受了美国著名军事杂志《军事遗产》的独家采访。

  -孪生兄弟齐奔诺曼底

  罗伊生于1919年8月12日,他家共有14个小孩,他与拉伊是对孪生兄弟。1938年,这对18岁的孪生兄弟一同报名参加国民警卫队。

  在D日开始前一周,罗伊首次知道了他服役的A连所分配的攻击目标。盟军登陆行动选择了法国诺曼底沿岸五个海滩作为突破口,而A连任务是攻占奥马哈海滩西侧。

  当时,罗伊对他们完成登陆任务颇有信心,以致做出了一个后来让他遗憾终身的决定,他没与自己的孪生兄弟拉伊握手道别。拉伊一直较忧郁,老觉得自己难逃厄运。在这对孪生兄弟临登上各自登陆艇出发前,罗伊拒绝与拉伊握手,他说:“我们会在对面海滩上握手。”

  -爆破筒救了我一命

  6月6日凌晨4点,当载有罗伊和5号登陆艇战友的运输船接近至离法国海岸12英里时,军队开始将参战士兵陆续转至小型登陆艇。此时,海面上波涛汹涌,士兵们只得顺着绳索小心翼翼地下至不断摇晃的登陆艇上。罗伊说,钢索把我们的登陆艇吊起来,直接将载着我们的登陆艇安全放入海里,然后,我们就驾驶着登陆艇向前进发。

  当5号登陆艇接近奥马哈海滩时,美国战舰开火急射,为己方登陆部队抢滩做掩护,隆隆枪炮声盖住了登陆艇噪声。当抵达至距奥马哈海滩500码时,5号登陆艇不慎撞上了德军埋设的水下障碍物,登陆艇船底被凿出一个大洞,海水迅速涌入,罗伊与战友们奋力从船中戽水,但是,他们的努力终告失败。罗伊追忆说:“我们的船撞上障碍物,但因它没挂水雷,幸亏未爆炸。船就在我们眼皮下慢慢下沉,此时,我能听到德国人的枪声,我能看到岸上火焰喷射器发出的道道火舌,可我当时已顾不过来了。”

  罗伊还吃惊地发现,自己身上的装备也正在将他慢慢拖入海中,情况异常危急。经过一番努力,罗伊脱掉了军用外套、鞋以及其他装备,他几乎失去抗争的信心,时至今日,他依然心有余悸地说:“我苦苦挣扎,想漂在海面上,可我几乎要放弃了。因为这些装备,我不能游泳,我的整个生命眼看要完蛋。最后,我抓住一个爆破筒,它系有一件海上救生衣,让我能浮在海面上,我在水里差不多有两个半小时﹗”

  当罗伊还在海上苦苦挣扎之时,载有其他贝德福德男孩的美军登陆艇则冲入奥马哈海滩一片死亡地带。冲上奥马哈海滩的美军士兵无处可躲,惨遭德军杀戮:在6点30分登上奥马哈海滩美军第A连170名士兵中,有91人牺牲、64人受伤。据统计,美军为攻占奥马哈海滩,阵亡将士高达2500人,是整个诺曼底登陆当天损失最大的海滩,故有“血腥的奥马哈”之称。而罗伊当时根本没料到他兄弟、战友以及许多美军士兵早已战死在奥马哈海滩上了,罗伊后来被一艘参与登陆战役的盟军船只搭救。

  -兄弟死了,这怎么向母亲说

  登陆战斗结束后,罗伊急于想知道他兄弟拉伊的情况,于是他在6月11日返回奥马哈海滩,当来到一片临时墓地,他几乎不敢相信眼前事实,他回忆说:“在进这块墓地后,我第一眼看见的就是拉伊的墓碑。随后,我又陆续看到了来自贝德福德小镇战友的墓碑。”大受刺激的罗伊当天参加了一场战斗,骁勇异常,“我想杀死德国士兵,以一命换一命的方式来为死去的兄弟和战友报仇。很多时候,我是自己主动去找德国兵,虽然那看来很愚蠢,但我必须这么做,我愿意把自己暴露在外,然后向对我开火的地方还击。”他的上司查尔斯及时阻止了他,告诉伤心欲绝的罗伊,只有经过全体将士的努力,才能赢得这场战争。

  当人们竞相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获胜之时,从枪林弹雨中过来的罗伊当然也很高兴,但却害怕返回家乡,因为他不知怎样告诉母亲拉伊牺牲的消息。他不知他母亲在8月收到的电报中已知道了一切。当他返回贝德福德后,他心中的顾虑一扫而光:“母亲只是盯着我说,至少你们中的一位平安回来了。” -编译并供图/周岳峰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