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美二战老兵质疑布什“反恐战争与二战相似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21: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4日,近万意大利人聚集在首都罗马街头,抗议美国总统布什到访,并呼吁贝卢斯科尼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而部分二战美军老兵也对布什口中的反恐战争和二战有相似之处的说法提出质疑,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意大利人示威抗议布什伊战

  在布什拜见了梵蒂冈的罗马教皇保罗二世后不久,大批示威人群开始在罗马市中心和罗马无名士兵公墓汇集,抗议活动进入高潮。原本布什计划前往该公墓献花,但后来出于安全原因他取消了这个活动,转而在一处纪念纳粹德军屠杀335名平民的历史遗迹处献花。

  为了应对可能的暴力事件,意大利当局在罗马市内各战略要点部署了总共1万名警察。部分示威者和警方发生了小规模的冲突,示威者向警察投掷酒瓶和燃烧瓶。总体而言,此次示威活动是以和平方式进行的,只有布什伊拉克战争坚定盟友之一、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此次抗议行动是“彻底失败了”。

  虽然布什得到了贝卢斯科尼的支持,意大利也在伊拉克有3000人的部队驻扎,但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意大利人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战,以及随后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

  不过路透社提醒布什注意,不要以为顶住了意大利人的示威就万事大吉了,因为在他行程的下一站法国,布什将有可能面对更多更激烈的抗议活动。布什已于5日离开意大利前往法国,届时他将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会谈。作为此前坚定反对美英单方面对伊拉克开战的主要国家,法国正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要求美国修改自己提出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确定18万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的最后期限。

  根据行程安排,布什将和希拉克会面并进行工作午餐,随后两人将一起前往诺曼底,和其他出席纪念活动的国家领导人会合。在那里他还将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会面。英国查尔斯王子也将参加诺曼底的纪念活动。

  美老兵:反恐战争和二战没什么相似之处

  针对布什此前讲话中表示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反恐战争,和60年前的二战有其相似之处的说法,有部分美国老兵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在两者之间几乎没有什么相似点。

  现年86岁、曾经跟随所在的美军第一步兵师登上奥马哈海滩的美军老兵波兹福德表示,反恐战争和二战的主要区别在于:在他们当年进攻诺曼底之时,他们至少知道自己的敌人已经非常明确,那就是纳粹德国。但考虑到反恐战争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目前仍在伊拉克作战的第一步兵师而言,他们就没有这种运气,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和谁作战。波兹福德说:“诺曼底登陆是针对纪律严明、已经确定的敌人(纳粹德军)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行动。我所在的第一师现在在伊拉克的日子却很糟,因为他们不知道敌人长什么样子。”

  另一位老兵德马蒂诺也表示,和二战明确的敌我态势相比,目前的伊拉克战争更像是一场“鬼鬼祟祟的战争”,美军之所以面临非常严重的威胁,问题就在于没有明确界定自己的对手。

  老兵眼中反恐战争和二战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就在于军队制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60年前的二战中,美国采用的是征兵役制度,所有美国人,不论来自哪个阶层,不论贫富与否,都同仇敌忾地加入了反对德意日法西斯的战争中去。但60年后的今天,在伊拉克作战的是一支高度职业化的美国军队,美国民众并没有像60年前那样紧密地参与战争,这就意味着军队内部缺少了一种民主的气氛。

  老兵波兹福德说:“一支优秀的军队应该吸收每一个人,因此征兵制将使军队变得更加民主,不过现在再不可能出现征兵制了,国会甚至都不愿通过类似的决议。不过那样才能塑造一支更加优秀的军队。”

  正因为民众开始远离战争,远离当年的各种战时管制,无法体会战争要求个人做出的牺牲,因此战场上的个人牺牲再也无法提升整体的士气。一位老兵说:“现在没有什么个人牺牲可言。在伊拉克战争中,我们之中没有人真正要冒生命危险。”

  现年86岁、曾任美军野战炮兵营上尉的老兵约瑟夫则表示:“我总是告诉我的家人,当我战后复员的时候,我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完美的世界。希特勒死了,墨索里尼也死了,东条英机也被绞死了。我们给全世界带来了和平。至于下一代人在接手了我们交给他们的世界之后做了什么,都不是我们的错,因为当我离开的时候,世界是那么完美。”(陈凡)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