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热点聚焦:寄语今年的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09:04 人民网

  西方人对节日、纪念日也兴每逢10年大庆。今年的6月6日是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日。据称,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和德国等近20个国家的领导人届时将出席在法国诺曼底举行的大型纪念活动。

  诺曼底昔日一战万骨枯,而今天只有二战老兵和游人才把这座小城当作凭吊和怀旧的场所。在西方政要眼中,这里早已是纵横捭阖的舞台。今年的诺曼底纪念活动又有新意。
作为东道主,法国总统希拉克早在去年底就破天荒地向德国总理施罗德发出了邀请,施罗德有幸成为第一位受邀参加此类活动的德国领导人。

  法国本来不是诺曼底登陆的主角,而是解救对象。二战胜利之后,法国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诺曼底纪念活动的主办国。历届法国领导人无不借此机会施展外交才能,提高法国的国际地位。作为战败国的德国,朝野能在战后能深刻反省,并以实际行动与邻国修好,如今已俨然是欧洲的重要国家。而在10年前,由于法国政府认为邀请德国总理出席诺曼底登陆50周年纪念仪式为时尚早,当时法国总统密特朗仅邀请德国总理科尔一同出席法德青年节。今年的纪念活动,象征着法德这两个欧洲大陆国家由昔日敌国已经发展成为亲密的盟友。法德关系更加密切,一者可以显示两国是欧盟的“火车头”;二者可加大与美英讨价还价的筹码。

  美国布什总统已赴欧洲参加今年的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 布什的出席,也将为改善因伊拉克战争而出现裂痕的美欧关系创造一个微妙契机。布什声称,他的欧洲之行将再次显示美欧之间的传统友谊,但他的潜台词起码还有两层意思。首先是提醒世人,美国是60年前诺曼底登陆的主角,今天仍是北约乃至西方世界的领袖。其次,布什由于深陷伊拉克泥沼,目前又想通过新的联合国决议,有求于向来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法德,希望两国支持美英的提案。

  希拉克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之举颇为引人注目。普京将成为首位参加这一活动的俄罗斯领导人,而他的前任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都没有收到过此类邀请。欧美如此抬举普京,体现了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愿望。美联社是敏感的。该社日前的一篇文章重新提出了一个老问题:取得二战胜利,原苏联还是美英等西方盟国贡献更多?此前双方各执一词,都说自方的功劳大。原苏联说斯大林格勒战役扭转了乾坤,而西方国家说诺曼底登陆奠定了胜局。有论者认为,如今前苏联已土崩瓦解,话语权自然没有西方强大。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将俄罗斯纳入其中,西方国家是否要抢二战胜利的头功?二战史把诺曼底登陆称之为开辟第二战场,而且要比斯大林格勒战役晚了两年。孰重孰轻,明眼人一看就清楚。历史是不容轻易篡改的。

  中国是二战三大主战场之一,中国人民为二战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年,中国为诺曼底纪念活动赠送了“和平女神”雕像,安放在法国的格朗康迈西市。中国人民乐见欧洲由战争和分裂走向和平与团结。人们希望,欧美和俄罗斯领导人发扬在二战中协调作战的传统,今天再度携手,为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尽力,而不是在向诺曼底登陆阵亡将士默哀时,“各自想拳经”。(老任)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