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袭击阴影弥漫 控制权争喧嚣 美借反恐染指马六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47 南方日报

  马六甲海峡作为东南亚最主要的海上交通要道,承运着这一地区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大部分石油运输。然而,这一咽喉重地如今却弥漫着海盗与恐怖组织联手制造恐怖事件的阴影,而且形势大有愈发严峻之势。

  如今,似乎哪里有恐怖威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一批华盛顿官员即将于4、5两日与部分亚洲国家高层就马六甲海峡局势展开对策商讨,而
目前传递出来的信息是,美国准备把海军陆战队送到海峡内。

  会谈未及召开,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这两个马六甲南北之国就已经喧嚣不已。美联社3日的新闻分析说,马来和印尼已经明显表现出反对意见。一方面这两个国家表示将力保阵地,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存在有关石油运输生命线控制权的担忧。

  恐怖分子垂涎

  自19世纪初,马六甲885公里狭长的海域就成为海盗的天堂。仅去年一年,马六甲海盗就成功作案189起,占全球海盗事件的40%。

  去年发生在马六甲的一起海盗事件令全球反恐专家关注。当时,10名武装海盗乘坐快艇突袭了印尼一艘化学物品运输船,在数十分钟时间内,海盗卷走了船上价值数万美元的电子产品和现金。其作案手段之精明,令反恐专家捏了一把冷汗。因为如果把海盗换成恐怖分子,现金换成船上的化学物质,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同时,也有迹象表明,“基地”组织与东南亚一些团体也正考虑与海盗分餐马六甲。2000年时,“基地”组织袭击了停泊在也门的美军“科尔”号军舰,这一事件表明“基地”有能力也有计划展开海上袭击。

  另外,新加坡内政部日前公布说,早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就获得了一份“基地”录像带。恐怖分子在录像带中明确说明,将袭击从马六甲海峡一直到波斯湾的美国船只。

  只要发生一次袭击,就会导致全球海洋运输混乱数月,甚至影响到全球商业运作。据统计,每天经过马六甲海峡的商业船只占全球数量的四分之一,而通过这里前往中国、韩国、日本的中东原油量为每日1000万桶。

  华盛顿智囊团“海事情报组织”认为,目前“基地”组织在全球共控制有15至25艘负责运送人员和武器的中型远洋船只,它们大多分布在地中海、印度洋和大西洋。

  美国横插一脚

  美国之所以要中间插一脚,或许是因为马来和印尼对马六甲海峡的恐怖警戒工作“实在不怎么样”。

  美联社3日说,马来西亚目前“只有18艘海洋巡逻艇同时执行任务的能力”;而海峡另一侧的印尼虽然总共拥有20艘巡逻艇,但却不能同时出动。

  美国方面透露出来的意思是,美国向这两个国家所辖马六甲海峡海域提供情报支持、联合海上巡逻,或者直接派遣海军陆战队驻守。当然,美国也承认,这些想法的前提是“如果他们需要”。

  但对于这种担忧和设想,马来西亚和印尼均无法认同。

  “印度尼西亚可以自行处理海洋恐怖主义。如果我们不喜欢他们(恐怖分子),自会将他们赶走,”现役印尼海岸警卫队队员特立·育沃约说,“或许我们还需要1000艘巡逻艇,但绝不是美国人……这是我们的海峡。”

  尽管育沃约反对美国人进入马六甲,但他并不拒绝美国人的反恐技术。他最近刚刚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培训班归来,在那里的3个月使他掌握了不少海洋反恐技术。

  与印尼相仿,马来西亚也对美国的建议予以否定,而且是官方否定。

  “我认为,我们能够照顾好我们的海域,”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上月在远东经济论坛上如是回答是否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问题时说。 (南方日报/凌朔)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