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问题专家:英表态有利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6: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4日电 英国《泰晤士报》6月1日报道声称,英国首相布莱尔计划解除已经持续了15年的对华军售禁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冯仲平研究员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作为欧盟的重要国家,表态支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非常有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的。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和欧盟成员国的良性互动也进一步将促进该问题的解决。

  冯仲平研究员对此进行了四点分析:

  一、欧盟对华军售禁令事件的来龙去脉

  中国和欧洲特别是西欧国家很长时间内是没有军售关系的。在漫长的冷战时期彼此属于两个不同的阵营,欧洲对中国出售军事技术甚至一些“战略物资”,都是不行的。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和法国等一些西欧国家开始恢复军事交流,但是1989年后欧共体12个国家开会决定禁止向中国出售武器,这个禁令到现在已经有15年历史了。

  二、英国表态支持以及中欧关系的良性发展有利解除禁令

  最早提出要解除禁令的是法国,2003年法国国防部长访华时公开表达了这一看法,德国总理施罗德去年底访问中国时也表示支持解除禁令。今年年初,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时希拉克总统更加明确了这一想法。尽管法英德是欧盟的主要国家,他们极力地推动,但是这还不够,该禁令必须要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同意才能取消。

  冯仲平指出,实际上,我们中国特别希望今年5月1日之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因为5月1日之后欧盟就由15个国家扩大到25个国家,解决这个禁令问题难度更大了。

  尽管如此,在欧盟内法德等大国的态度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很重要的。英国作为欧盟大国,态度也非常重要,英国在欧盟的作用也是很大的,《泰晤士报》的报道反映了英国的态度发生了重要变化,自然有益于推动欧盟25个国家在未来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和中国不存在根本利益冲突,特别是近一两年来,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发展非常快,温家宝总理上个月访问欧洲时进一步确定下来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去年中欧领导人会晤时第一次提出要建立双方战略伙伴关系,那现在就等于把这个战略伙伴关系给确定下来了。中国与欧盟这种关系的建立不论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等各个方面应该说都上了一个台阶,这也给欧盟国家解除军售禁令提供了重要的动力。

  三、禁令解除中必须考量的美国和台湾因素

  目前在欧盟里面有一些国家在对华军售问题上还是持消极态度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原因是所谓“人权问题”。这些国家认为,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话,中国就要在人权方面有一个“质”的变化。他们把对华禁令和“人权问题”挂起勾来了。

  第二个原因是有些国家认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可能会给中国发出一个错误信号,“鼓励中国用武力方式去解决台湾问题”。

  冯仲平说,而我认为,人权问题、台湾问题并非是这些反对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最重要原因,真正的阻力可能还是来自于美国。欧盟国家虽然与美国对华政策有很大的不同,但并非所有欧盟国家都愿意或敢于违背美国的意愿。美国现在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非常担忧,并担心未来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国认为,必须控制对华军售,进而限制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

  四、即使禁令解除后,短期内也不会有大批先进武器流向中国

  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如果能解除,一方面将使中国的武器进口更加多元化,而不再单纯地依赖某一个国家;另一方面也将有利于推进中国国防现代化。

  另外,即使欧盟宣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其从形式上到内容上的完全解除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欧盟现在有一个1998年定下来的《武器出口行为规则》,里面规定如果一个地区有紧张局势的话,是不能对这个地区进行军售的。鉴于此,一些德国的官员和学者表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主要是一个政治决定。原因就是,在这个禁令解除之后,还有“门槛”阻止先进武器流向中国。比如说目前的台海紧张局势,很可能就会成为一个理由,如果他们认为对华出售新式武器有可能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面。

  冯仲平在最后指出,总之,第一不能期望欧盟明天就会宣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第二也不能期待解除后就立刻有一大批新式武器出售到中国来,因为这些都是不现实的。(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民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