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将暂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美国起消极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37 中国青年报

  4月26日、27日的欧盟外长会议,本来是人们“锁定”的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时候。但消息灵通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本次会议将不会作出解除禁令的任何决定。表面的原因是欧盟成员国意见不统一,但这一问题背后的“美国因素”起了非常消极的作用。虽然欧盟此次采取了“拖”的办法,但欧盟官员指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

  26日至27日,欧盟外长会议将在卢森堡召开。牵动各方神经的“欧盟对华军售禁令”这一敏感议题,是此次会议议程中最为重要的议题之一。尽管此前各方都把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时间锁定在此次外长会议上,但消息灵通人士日前对本报记者透露,此次外长会议不会做出解除禁令的任何决议,而只会对欧盟理事会“常设代表委员会”提供的“对华评估报告”进行审议。

  就在今年年初,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以及欧盟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曾异口同声地多次指出:“对华军售禁令已经不合时宜”,“是解除禁令的时候了”。但现在,欧盟推进禁令解除的热度,显然被成员国态度的巨大差异泼了一瓢冷水。

  有欧盟官员指出,此次外长会议不会就“是否解除禁令”做出决议,意思是既不“同意”解除,也不“否决”解除禁令的提议。明眼人不难看出,由于欧盟15国很难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欧盟理事会在此问题采取了“拖”的办法。

  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在此问题上态度转变,由“积极推进”转向“久拖不决”,表面上是由于成员国意见不统一,但这一问题背后的美国因素,起了非常消极的作用。

  早在去年底到今年初,面对欧盟许多国家推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强烈政治意愿,美国感到了非常大的压力。美国旋即对欧盟展开了密集的游说和施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多次表示,欧美对华军售禁令“互为补充”,是由于共同的原因而开始执行的,而这些原因“今天仍然有效”。鲍威尔致电欧盟有关国家的外长,要求他们“务必与美国保持一致”,“不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防止给中国造成错误理解”。

  美国在年初的一系列表态之后,发现欧盟“解禁热度”依然未减。上个月,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消息指出,美国决定提升对欧盟的施压力度,采取更为实质性的措施。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美国“表态施压”未果,转而以一系列“报复行动”相威胁,对欧盟一些摇摆不定的成员国“软硬兼施”,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虽然这位人士未透露美国采取的“具体措施”,但很显然,这些措施确实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有消息称,英国对阻碍欧盟达成一致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英国一直处于骑墙态度,在欧盟与美国之间左右逢源。但在美国“实质施压”之后,英国在这一问题上“再次投靠”了美国。

  在“解禁”问题上,反对态度较为坚决的本来只有北欧几个国家,欧盟较大的成员国如果一致对他们施压,他们的态度还是会有所改变的,毕竟,这些国家只想通过玩这张牌向欧盟讨取一些其他实际利益。但英国态度改变后,欧盟内部的平衡显然被打破了。

  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它对欧盟解禁的反对出于两个“关切”。首先,欧盟对华军售将导致“台海两岸军力失衡”,美国维持台湾“不独不统”的地区战略将会“受到威胁”;其次,欧盟的军事科技将有助于缩小美、中之间的军力差距,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不过,有分析家进一步指出,美国对欧盟“解禁”如此神经质的反应,还出于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

  首先,美国担心欧盟一旦做出“解禁”决议,将意味着美欧间在对待“非民主”国家战略上保留的最后一点点默契丧失殆尽,继伊拉克战争之后,再一次使大西洋两岸“共同的价值观基础”遭受重创。近年来,欧美在“单边”还是“多边”、“先发制人”还是“政治对话”等世界观的分歧上越走越远。尽管去年美国借“大西洋两岸关系50年”之机试图“掩埋”这些分歧,但事实毕竟是事实,在维持欧美亲密关系问题上,美国显然已经力不从心。现在,如果在“民主”、“人权”观问题上欧盟再次公开与美国决裂,大西洋两岸的维系纽带恐怕将彻底断裂。

  其次,美国还担心“解禁”将加强欧盟的独立外交与防务能力。有外报评价说,对华军售禁令是检验欧盟是否有决心和能力在世界事务中成为真正一极的“试金石”。近年来,欧盟一体化速度明显加快,欧盟追求“用一个声音说话”的共同外交和“独立于北约”的共同防务的政治意愿明显加强。在“解禁”问题上,如果欧盟真达成一致取消禁令,这将对欧盟的政治一体化进程起到鼓舞和促进的作用,对美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第三,美国担心欧盟“解禁”将打击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的“遏制”战略。其实布什也知道,即使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欧盟自己还有《对外售武行为准则》,真正核心的、中国急需的军事技术,欧盟是不会对中国出售的。欧方和中方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解禁”的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是一旦解禁,其意义是,欧盟这么一个西方巨头公开向世界宣布承认:中国近15年来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国在国际上的“软力量”将取得一个突破性增强。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虽然此次出于各种原因,欧盟外长会议最终不会就解禁问题做出决议,但有欧盟官员指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因为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早已过时,“这不是某个人的观点,而是欧盟国家大多数人的观点”。(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