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能否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成国际关系试金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欧盟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日前表示,尽管美国表示关注,但欧盟显然已经准备取消对中国长达14年的武器禁运。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文称,欧盟能否尽快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将是一块具有多层意义的试金石。

  文章说,欧盟对武器禁运问题的立场之所以发生转变,最根本的原因是世界已经改变。过去,由于欧洲民意对中国人权问题异常敏感,所以,即使是有意解除禁令的国家,也
只能识时务地避开这个话题。从当时不敢公开谈论,到现在高调批评这一禁令并予以重新检讨,这一发展事态再次说明,欧洲针对中国的舆论氛围已发生实质性转变,而欧盟和中国的官方关系更是发生了划时代的变迁。

  文章认为,借助军售禁令的存废与否,人们更可以透视全球战略格局中的几个核心问题。首先,欧盟能否顺利解除对华军备禁令,事关法国和德国在欧盟内部的领导地位是否名副其实。第二,欧盟能否顶住美国的压力,是检验欧盟是否有决心和能力在世界事务中成为真正一极的试金石。第三,欧盟能否尽快取消军售禁令,将是测量中国国际地位究竟有多高的重要标尺。第四,欧盟能否尽早解除军售禁令,将有助于人们检视中美两国发展战略合作关系的空间还有多大。

  文章说,由于20多年来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已经显著提升。以综合经济实力衡量,中国已经超过所谓八国集团中的一半国家。而在欧盟现有15个成员国中,在经济规模上能与中国相提并论的国家也是屈指可数。作为一个大国,若今后继续受到大大小小西方国家的军事制裁,那将是一个极不相称、甚至具有讽刺意味的事实。

  不仅如此,在5月份之后,当东欧十个发展中国家跨进欧盟大门之时,该集团将从一个纯粹发达国家的共同市场,退化成一个以穷国为主体的联合体。若欧盟到时还未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那么,人们将看到一个更为滑稽的现象:小国在制裁大国,弱国在制裁强国。对国力蒸蒸日上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个不能继续背负的历史标签。

  文章也认为,欧盟对华武器禁运虽然是历史的产物,但在华盛顿的战略家眼中,却是继续支配欧洲和遏制中国的现实工具。如果欧盟取消禁令,那么,美国套在中国脖子上的绳索将全面松弛,并将迫使华盛顿重新调整对华战略,尤其是要与中国进行更为平等和务实的交往。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两国的合作也就有更大的空间。反之,假若欧盟因为美国的反对而拒绝取消禁令,那么,中美未来的战略性合作就会增加一大障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