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欧洲国家决定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横加阻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7:58 新闻晨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1日报道,随着中国和欧洲双边关系迅速发展,欧盟内部呼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加强军事科技在内的双边合作的呼声越来越大。在法德等国宣布支持对华军售解禁之后,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也宣称,英国赞成解除实施了15年的对华军售禁令。然而,美国则对欧洲国家的解禁决定横加阻挠,扬言要制裁那些同意解禁的国家和公司。

  其他国家不愿出头

  伦敦方面表示,布莱尔政府支持德法等国提出的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过,《泰晤士报》报道称,布莱尔也充分意识到华盛顿对于欧盟对华“解禁”的“忧虑”。英国外交人士称,他们将试图劝说美国不必过多担心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

  法国官员指出,虽然有了英国的支持,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议案必须在所有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得以通过。就目前情势而言,其他欧洲国家都不太愿意成为反对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出头鸟”。

  美国扬言制裁欧公司

  对于众多欧洲国家希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热情,美国政府则一再泼冷水,横加阻挠。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威胁说,任何赞同解除对华禁令的欧洲国家,从此以后都不可能从美国得到任何军事技术;美国会众议院前不久还通过了一项法案,威胁要对那些向中国出口武器装备的欧洲国家进行制裁,减少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军售金额。五角大楼则放出话来,称任何向中国售武的欧洲公司,别想在5年内同其发生经济往来。

  捷克雷达遭“阻截”

  在美国阻止欧洲国家对华出售武器的行动中,捷克对华出售“维拉”雷达系统合同便成为其主要牺牲品。

  经过几年的谈判,捷克武器出口公司在今年1月获捷克政府批准,向中国出售10部总价值为5570万美元的“维拉”雷达系统。但就在生产商加紧组织生产的同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却致函捷克外交部,抗议布拉格向中国出口先进雷达设备。在美国方面的巨大压力下,捷克政府最终以出售雷达不符合捷克外交利益为由,取消了这一合同。为了平息捷克因为终止对华出售“维拉”雷达的怒气,美国愿意从捷克采购若干数量的“维拉”雷达系统。

  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国之所以阻挠捷克向中国出口“维拉”雷达,是因为该型雷达能帮助中国侦察到美军现役的所有隐形战机。1999年3月,美军一架F-117隐形战机就是因为被南斯拉夫军队装备的“维拉”雷达发现,才在南境内被击落的。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