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诺曼底登陆——德国方面(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5: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德军“B”集团军群司令隆美尔元帅(左)和西线总司令龙德斯泰特元帅(下辖“B”集团军群和“G”集团军群)被希特勒任命负责西线的防御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德军沿海岸线设置了重重反坦克障碍

  德国为抗击盟军的登陆,早在1941年12月起就开始构筑沿海永久性防御工事,即所谓的“大西洋壁垒”。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44年5月,在塞纳河以东地区完成了68%,塞纳河以西地区仅完成了18%,只有在加莱地区基本完成。

  1944年5月,德军在东线苏联战场有179个师又5个旅,约占德军总兵力的65%。在西线的法国、比利时、荷兰,只有归西线总司令陆军元帅龙德施泰德指挥的58个师,其中33个
海防师,15个步兵师,8个装甲师,2个伞兵师。即使再加上由希特勒亲自指挥的战略预备队2个装甲师,总共才60个师,约76万人。西线司令部所属的58个师,编为2个集团军群,共4个集团军。B集团军群由陆军元帅隆美尔指挥,驻守法国北部,共39个师是西线德军的主力。下辖第15集团军,司令是萨尔穆特上将,驻加莱,拥有包括14个海防师,4个步兵师,5个装甲师在内共23个师;第7集团军,司令是多尔曼上将,驻布列塔尼半岛,拥有包括8个海防师,5个步兵师,1个装甲师在内共14个师。G集团军群,由布拉斯科维兹上将指挥,驻守法国卢瓦河以西地区,共有19个师。下辖第1集团军,司令为谢瓦莱里中将,驻比利时,共10个师;第19集团军,司令为松德施泰因中将,驻法国南部,共9个师。

  海军兵力为驱逐舰5艘,潜艇49艘,远洋扫雷舰6艘,巡逻舰116艘,扫雷艇309艘,鱼雷艇34艘,炮艇42艘,总共才561艘中小军舰,实力非常弱小。

  空军为第3航空队,作战飞机约450架,其中战斗机160架。与盟军作战飞机数目相比,处于1比30的绝对劣势。

  在诺曼底地区守军为第7集团军所属的6个师又3个团,其中3个海防师,战斗力较弱;2个步兵师,1个装甲师,战斗力稍强;3个团是2个独立步兵团和1个伞兵团,总兵力约9万人。防御工事也比较薄弱,只构筑了若干钢筋混凝土的独立支撑点,大部分工事都是野战工事,纵深也只设置了少量防空降障碍物。希特勒1944年4月判断诺曼底将是盟军的登陆地点,要求加派兵力,隆美尔根据这一指示,将原驻圣洛的第352步兵师调到诺曼底,正是这个新调来的精锐师给在“奥马哈”滩头的美军带来灭顶之灾。

  德军不仅兵力薄弱,而且高层将领之间对于抗登陆的方针也一直存在分歧。西线总司令龙德施泰德元帅主张将主力部署在纵深,采取反击战术来抗击登陆;B集团军群司令隆美尔元帅则主张将主力部署在滩头,依托海滩工事歼敌于滩头。两人争执不下,互不相让,最后只好采取折衷方法,一部分部队部署于滩头,一部分部队部署于纵深,这种兵力部署无论在滩头还是在纵深,都无法形成优势兵力,既无力在滩头阻止盟军的登陆,也无力组织反击。为日后的失败埋下伏笔。更严重的是由于两人对装甲部队的使用也存在分歧,希特勒一怒之下将原归隆美尔指挥的西线机动兵力2个精锐装甲师改由最高统帅部指挥,这一决定实际上剥夺了西线将领对装甲部队的指挥,使隆美尔失去了最令盟军心惊胆战的反击力量。(作者:周明)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