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诺曼底登陆——作战序列(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5: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目力所及的地方,排满了坦克、装甲车等。它们全部是为在诺曼底登陆而准备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为在诺曼底登陆而准备的战斗机和轰炸机群

  同盟国方面盟军最高司令一职原拟由经验丰富的英军将领来担任,但丘吉尔知道登陆后美军人数会大大超过英军,所以主动提议由美军将领来担任。罗斯福总统原打算让陆军参谋长马歇尔出任,后来考虑到更需要马歇尔在华盛顿统筹协调,就由马歇尔推荐时任盟军地中海战区司令的艾森豪威尔出任。

  高司令部的其他成员有:副司令英国空军元帅特德,参谋长美国陆军中将史密斯,
副参谋长英国陆军中将摩根,陆军司令英国陆军上将蒙哥马利,海军司令英国海军上将拉姆齐,空军司令英国空军上将马洛里。

  陆军有4个集团军:英国第2集团军,司令为英国陆军中将邓普赛,辖5个军13个师,在左翼的“金”和“剑”滩头登陆。加拿大第1集团军,司令为英国陆军中将邓肯·格雷尼姆,辖1个军3个师,在“朱诺”滩头登陆。以上2个集团军作为左翼向卡昂进攻。美国第1集团军,司令为美国陆军中将布莱德利,辖5个军14个师,在“奥马哈”和“犹他”滩头登陆,作为右翼向圣洛、卡朗坦进攻,这是主攻方向。该3个集团军组成第21集团军群,由英国陆军上将蒙哥马利任司令。这是登陆第一梯队部队。美国第3集团军由美国陆军中将巴顿任司令,辖4个军9个师,直属最高司令部指挥,作为第二梯队,将从美第1集团军开辟的道路投入战斗,冲出科汤坦半岛,穿越布列塔尼半岛,迂回包抄在卡昂与英军激战的德军,彻底粉碎德军的抵抗,乘胜占领法国和比利时。

  海军编为两个特混舰队:西部特混舰队,主要由美国海军军舰组成,共3艘战列舰,10艘巡洋舰,30艘驱逐舰,280艘其他军舰,1700多艘登陆舰艇,司令为美国海军少将柯克,在贝尔法斯特集结,由美国战术空军第9航空队提供空中掩护。下辖3个编队:U编队负责运送美军第4步兵师在“犹他”滩头登陆,O编队负责运送美军第1步兵师在“奥马哈”滩头登陆,B编队负责运送美军第29步兵师在“奥马哈”滩头登陆。

  东部特混舰队,主要由英国军舰组成,共3艘战列舰,13艘巡洋舰,30艘驱逐舰,302艘其他军舰,2426艘登陆舰艇,司令为英国海军少将维安,在格里诺克集结,由英国战术空军第2航空队提供空中掩护。下辖4个编队:G编队负责运送英国第50步兵师在“金”滩头登陆,J编队负责运送加拿大第3步兵师在“朱诺”滩头登陆,S编队负责运送英国第3步兵师在“剑”滩头登陆,L编队负责运送第二梯队英国第7装甲师在“金”滩头登陆。

  海军还以7艘战列舰,2艘浅水炮舰,24艘巡洋舰,74艘驱逐舰组成五个舰炮火力支援大队,为五个滩头提供舰炮火力支援。

  空军除了美国第2航空队和英国第9航空队,艾森豪威尔还以辞职相要挟,从英美联合参谋长委员会手中获得了由英国空军上将哈里斯任司令的英国战略轰炸机部队和由美国空军少将杜利特尔任司令的美国驻英战略空军第8航空队的指挥权,这样最高司令部的空军兵力就有4个航空队。

  空降部队为美国第82、101空降师和英国第6空降师。这是盟军在欧洲的所能集结的最大空降兵力。

  为实施这一大规模的战役,盟军共集结了多达288万人的部队。陆军共36个师,其中23个步兵师,10个装甲师,3个伞兵师,约153万人。海军投入作战的军舰约5300艘,其中战斗舰只包括13艘战列舰,47艘巡洋舰,134艘驱逐舰在内约1200艘,登陆舰艇4126艘,还有5000余艘运输船。空军作战飞机13700架,其中轰炸机5800架,战斗机4900架,运输机滑翔机3000架。(作者:周明)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