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C-5“银河”战略运输机:战场空中大力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0:53 解放军报
C-5“银河”战略/战术运输机

  □焦国力

  5月25日的美国《每日防务》介绍美军运输司令部的4月简报说,美军需要每天8770万吨公里的货物空运能力,但目前只有每天7190万吨公里的能力。因此该司令部向美国防部提出,需要302架C-17运输机和52架改进后的C-5运输机才能满足美军未来的军事运输需要。美军也信得着C-5B。今年1月8日,一架从巴格达国际机场起飞的C-5B“银河”号运输机突然
遭到地面一枚肩射导弹的攻击,第4号发动机受到破坏。C-5B成功地紧急迫降。经检查它只受了伤。这显示C-5“银河”有很强的生存能力。看来,C-5“银河”改进型运输机还大有前途。

  “银河”的与众不同

  C-5“银河”是美军中载重量最大的军用飞机,是一种亚声速远程军用运输机。在上个世纪末和21世纪初的几场局部战争中,人们经常看到它的身影出没在战场上。C-5的货舱比当年莱特兄弟试飞时的飞行距离还要长。它的油箱容量相当于一个小型的游泳池。最与众不同的设计是它的“免下车装卸服务”,也就是说,装甲车能够由C-5“银河”的尾部开进货舱,并从位于驾驶舱下方的前舱门驶出。它载重量达到120吨,这在世界运输机的家族中排行“老二”,仅次于乌克兰的安-225运输机。“银河”可以载着100多吨的货物,穿飞在一万多米的高空。

C-5“银河”战略/战术运输机

  更令人惊奇的是,C-5“银河”可以在战地土跑道上起降,这对于大型运输机来说是难能可贵的。这一点并不是任何军用运输机都能办到的。C-5主要用于运载坦克、导弹及其发射装置、架桥设备等大重量大尺寸设备。美国陆军师所配属的各类武器中有97%以上都能由C-5运输。“银河”的航空电子设备先进。它的多功能电子探测/分析记录系统可以同时扫描和分析800多个目标点,这在军用运输机家族中还不多见。用C-5运输机改装“空中救护医院”有上下两层,可以同时接收几十个伤病员进行初步的手术和护理治疗,这也为“银河”赢得了OK。美军对C-5情有独钟,给它起绰号“银河”,真希望它像银河一样在空中“恒久永远”地飞行。

  “换骨”改造出新“银河”

C-5“银河”战略/战术运输机

  “银河”有升有落。2003年11月11日,美国亚利桑那州戴维斯-蒙山空军基地迎来了一架C-5“银河”运输机。它即将退役。它在这里经过必要的维修后将被送到位于德克萨斯州的扎克兰空军基地。那里是它“寿终正寝”的地方。在之后的半年时间里,美军中传出有17架C-5A“银河”退出现役的信息。

  就在“银河”要退役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美参议院出面阻止了空军让更多C-5A运输机退役的计划。国会希望C-5改进再生。C-5“银河”从1968年原型机首次试飞算起,已经服役36年了,虽然它还不算“老态龙钟”,但是它的确出过不少毛病。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军发现好几架C-5A“银河”运输机的机翼后梁出现了裂纹,这是很致命的问题。美军决定立即更换全部C-5A“银河”的机翼。新机翼采用耐腐蚀、强度大的铝合金材料。这种机翼的使用寿命可以增加到 3万飞行小时,这相当于C-5A服役20年。美军共有80余架C-5A“银河”,由于经费受限,到20世纪80年代末机翼更换只有70余架。

  改进是C-5“银河”的唯一出路。美军决定对C-5A进行全面改进。改进是“ 不脱胎,只换骨”,即不另起炉灶,只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包括换装新型的电子设备,更换功率更大的发动机,增大飞机的有效载荷,当然也包括换装新型的机翼。改进后的“银河”编号为C-5B,绰号仍旧叫作“银河”。美军一共装备了50架C-5B“银河”运输机,20世纪80年代末全部进入美军服役。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C-5A和C-5B一同参加了战争。人们从外形上很难把这两种型号的飞机分清。

  C-5B的机舱分上下两层。上层舱前有可供15名人员休息的乘员舱,其后部可运载75名士兵。下层主货舱可运载270名士兵,执行运货任务时,可运载2辆M1型坦克、16辆4吨卡车,或运载6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抑或运载10枚“ 潘兴”中程地对地导弹及其发射车辆。驾驶舱下面的机头罩可向上打开,能从前后货舱门同时装卸货物。尾部货桥两侧机身壁板可向外打开,以加大地面装卸货物时尾舱口尺寸。机上有货物空投和伞兵空降设备。机身前左侧下部有一个机务人员舱门,机身尾部左右两侧下部各有一个客舱门。驾驶舱和全部货舱、客舱均可增压。由于最近10年战略战术上的改变,美军越来越注重高机动的火力投送, C-5的快速战略运输能力也越发显得重要了。

  C-5B“银河”仍在继续改进升级。新的C-5B将装备全新的数字式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新的液晶平板显示器以及新的导航/通信系统,还将安装交通告警与防撞系统以及地形感知与预警系统。它升级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载重量大、飞得远。据说这个改进项目将于2005年完成。明年,我们能否看到一种“运重道远”的新 “银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