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聚焦俄罗斯伊尔-76大型多用途运输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5:43 千龙新闻网
IL-76运输机

  1974年,苏联伊留申设计局设计了伊尔-76中程中型运输机,北约代号“耿直”。目前伊留申设计局已改制为莫斯科的伊留申航空股份公司联合体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的塔什干飞机生产企业。目前伊尔-76在俄军中被用作作战支援运输飞机,用于运送步兵和轻装甲部队,能在简单的前线机场起降。伊尔-76还可执行伞降任务,可空投货物或经妥善包装的军用车辆。

  60年代末,由于苏联军事空运主力机型——安-12已经显得载重小和航程不足,苏联为了提高其军事空运能力,决定研制一种近似于类似于美国C-141重型运输机的运输机。第一架伊尔-76原型机于1971年3月25日在莫斯科中央机场首次试飞,同年5月27日在第29届巴黎国际航空博览会上公开展出。1974年由苏联空军航空运输司令部进行验收鉴定,认为飞机达到要求。试飞持续到1975年结束,尔后投入批生产并交付部队和民航。到1992年初,共生产700多架,年产量在50架以上。伊尔-76运输机1975年结束试飞,尔后投入成批生产,并交付部队和民航使用。截止到1997年,共生产了950多架,年生产量近50架。除俄罗斯空军和民航使用数百架伊尔-76运输机外,还有100多架出口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如阿尔及利亚、伊朗、英国、叙利亚、印度、捷克、波兰、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古巴和中国等。

IL-76的货舱

  伊尔-76机身为全金属半硬壳结构,截面与安-124不同,基本呈圆形。机头呈尖锥形。机舱后部装有两扇蚌式大型舱门,货舱内有内置的大型伸缩装卸跳板。机头最前部为安装有大量观察窗的领航舱,其下为圆形雷达天线罩。采用全金属多梁破损安全结构悬臂式上单翼。上单翼不阻碍机舱空间,后掠角不变,1/4弦线后掠角25°。机翼包括一段中央翼板,两段内翼壁板,两段外翼壁板。副翼为静态质量平衡式,并有两段三缝后缘襟翼,共有16个扰流片。整个机翼前缘共有10段前缘缝翼。全金属半硬壳式机身的截面基本呈圆形,前机身有两扇舱门,后机身底部有两扇蚌壳式舱门,向下开的中间壁板可作为货桥。军用型机尾装有炮塔,后期部分改用民用型的机尾。悬臂式全金属T型尾翼的平尾安装角可调,方向舵和每侧升降舵上都有调整片。动力装置为4台索洛维耶夫设计局生产的D-301M涡扇发动机,分别吊装在两侧内翼之下,单台推力117.6千牛。每台发动机都装有蚌壳式反推力装置。内翼和外翼前后梁之间为整体油箱,总燃油量81830升。

  伊尔-76共有7名机组人员,驾驶舱内正、副驾驶员并排坐在前面,领航员在机头下面的玻璃机头罩内,两名货物装卸员坐在驾驶舱后部。货舱尺寸20米×3.46米×3.40米,可运载150名全副武装士兵,或120名伞兵;还可装运各种军用车辆或设备。货舱后部有蚌壳式舱门和货桥,带有装卸导轨,导轨宽度可调。机舱顶部有2台电动起重机,每台起重5000千克。有2台绞车,每台牵引拉力为3000千克。这些随机装卸系统缩短了机场装卸货物时间,增加了飞机的周转率。货舱为气密式,在10668米高空可保持3000米高度的气压。必要时可给驾驶舱增压。

IL-76可运载坦克

  伊尔-76的改进型号包括:伊尔-76T,增加了机翼中段内油箱容量,航程加大。伊尔-76TII为伊尔-76T的发展型,增加了10吨燃油,增加航程1200千米,使用改进的D-30KII-1型发动机,主要用于军事运输。伊尔-76M是T型的改进型,为苏联军队专门设计,载重量达47吨,比基型伊尔-76的28吨增加了几乎两倍。另外M型机尾增设了2门23毫米自卫机炮。伊尔-76MD型在M型的基础上改动了机身结构,以便装载更多的货物,并扩展航程。

  2003年1月,俄罗斯沃罗涅日飞机制造厂将开始成批生产伊尔-76MF/TF最新改型。因军方缺乏所需一亿美元资金,伊柳申公司将独自承担技术准备所需财政拨款的重担。原定新改型在塔什干制造,伊柳申公司被迫决定在俄罗斯境内批生产该型号。俄空军总司令部已经决定于2003年第一季度做出伊尔-76MF是否符合订货要求,以及沃罗涅日厂批生产情况的初步评估。伊尔-76MF型有新型的PS-90A型涡扇发动机,机身延长6.6米,这可使货舱的容积增加一半,货运量增加30%~50%,燃油效率提高15%,标准货运量时航程增加15%~20%,噪音和有害物质排放量大为减少。据称俄罗斯空军对伊尔-76MF型机的需求量为100架。

  在伊尔-76原型机的基础上还改装成多种专用机,如A-50空中预警机、伊尔-76III消防型,用于宇航员失重训练的伊尔-76MIIK,用于搜寻救护的伊尔-76MIIIC,以及从MD型发展来的伊尔-78M空中加油机等。 (资料来源:加特林空军世界)

乌克兰的IL-76

印度空军的IL-78加油机

  基本技术数据

  机长 46.59米

  机高 14.76米

  翼展 50.5米

  机翼面积 300平方米

  空重 70吨

  最大起飞重量 170吨

  最大燃油重量 70吨

  最大平飞速度 850千米/小时

  巡航速度 760~780千米/小时(9000米~12000米高度)

  巡航高度 9000~12000米

  升限 20695米

  起飞滑跑距离 1600米

  着陆滑跑距离 780~1000米

  最大载重航程 5000千米

  货舱长 (含货桥)24.5米 (不含货桥)20米

  宽3.4米

  高3.46米

  机尾货舱门 宽3.4米,高3.45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