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问题专家:美国对陈水扁“520”讲话反应不全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00: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刘舒凌)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刘红说,美国对陈水扁“五二0”讲话的反应应该是不全面的,或者说是另有他意的。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刘红、北京大学台港澳研究所教授李义虎两位台湾问题专家二十二日下午做客央视国际网站,与网友在线交流,分析台湾当权者缺乏诚意的文字游戏以及台海形势的未来走向。

  有网友问,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已就陈水扁“五二0”讲话作出了反应,认为其讲话是“建设性的”,专家对此怎么看?

  刘红认为,看陈水扁的“五二0”讲话,要留意:他有没有回到“一个中国”立场,愿不愿意放弃“台独”立场,有没有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他的言行是不是一致。

  他说,看陈水扁这篇讲话,可以发现:第一,“善意”不少,建议不少,或者说有些内容是有“建设性”的;第二,立场未变,他继续坚持“一边一国”论,继续煽动对大陆的敌意,继续要到国际间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第三,“言”、“行”分开,过去四年来,陈水扁经常自食其言、出尔反尔,特别是“四不一没有”,五条中条条都违反了。

  因此,刘红指出,美国方面对陈水扁的“五二0”讲话的反应应该是不全面的,或者说是另有他意的。

  网友问,陈水扁使用含糊不清的字眼对付大陆的警告,大陆是不是就一直让下去?

  李义虎认为,大陆的底线很清楚,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不容动摇,绝不容忍各种形式的“台独”。如果台湾当局采取激进“台独”路线,大陆将不惜一切代价来阻遏其势头,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湾当局兜圈子,大陆将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施加巨大的压力。

  他说,按照二000年二月二十一日国务院台办和新闻办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的精神,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的拖延和平谈判,大陆也将会采取断然措施,实现国家的统一。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